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呀有問題〉變態 別想騷擾我

2018/05/28 06:00

(圖/GIGIGI)

文/欣西亞

當欣西亞還是個國中小女生的時候,那天正好是寒假,同學來我家玩,由於家中沒大人,兩個好奇心旺盛的小女生,便將電視轉到當時很火紅的彩虹頻道,觀看從日本引進的「野球拳」,正當螢幕中的模特兒脫到只剩下內衣褲時,「叮咚~」我家大門響起鈴聲。

開門驚見變態男 光天化日被性騷

「快快快!把電視轉到別台!」我將遙控器扔給同學,內心狐疑著門外的會是誰?如果是家人,應該會有鑰匙不是嗎?於是我扯開喉嚨喊:「請問是哪一位?」「是我啦!」門外傳來一陣低沉的男音。「你是誰?」雖然聲音不像是認識的人,但我還是走了過去,將鏈條栓上大門,再小心翼翼開啟一道門縫,免得壞人破門而入。這下,我和他面對面了,一個約莫五十好幾的中年人,身著黑色防風外套,頭髮和鬍子又髒又亂,不等我思考究竟是哪一位親戚,他已經先聲奪人:「把妳的襪子給我!」「甚麼襪子?」我更是疑惑了,才發覺他的眼神正緊盯著我腳上的白襪:「我正在手淫,妳快把襪子給我!」

老實講,耳朵聽見「手淫」那瞬間,腦袋是意會不過來的,畢竟對我來說,它只出現在健康教育課本裡,並不會用在日常生活的對話。然而,當視線被他不停在下體抽動的雙手吸引去,我才驚覺門外的陌生人是個變態。「你快走開,我要叫警察了!」同學在旁邊聽到也嚇壞了,在我關門後也刷白了臉。「我要妳的襪子!開門!妳給我開門!」中年男子在門外繼續咆哮,手在門板上乓乓乓捶個不停,坐困愁城又心亂如麻的我,此時竟然被逼得狗急跳牆,轉身去廚房拿了一支掃把,然後跟同學說:「我要出去跟他拚了!」「妳瘋啦?家裡才是最安全的,我們打電話報警才對。」她拿起電話,按下110,而門前的巨大威脅在警察來之前已先行離去,事情於是落幕。

心裡不快就構成性騷 絕無模糊地帶

想和大家分享以上這個親身經歷的故事,是因為雖然社會極力倡導「勇於向性騷擾說不」,但被騷擾的人確實會不知所措而忘記採取行動;就算知道該做些甚麼,也會因為過於慌亂害怕,導致採取錯誤的行動。如果當時不是同學拉著我,我想我真的會豁出去跟歹徒拚了,結果反而讓自己深陷更危險的情況中。

當面臨性騷擾時,就算沒有最好的計策,「拒絕」和「制止」是一定要的,但問題是,很多人面對性騷擾時,都會在內心自我懷疑,覺得是不是誤會對方了?還是自己太小題大作或過度反應?總之,如果對方沒有真正侵犯到我們的身體,多數女生會懷疑是自己想太多,然後選擇隱忍沉默。關於這一點,欣西亞要在這裡很清楚地告訴大家:「只要你心裡覺得不快、不舒服、不喜歡,那就算構成性騷擾。」沒有模糊地帶。

以我在美國工作的經驗舉例,有個男同事把比基尼女郎的照片設成電腦桌面,四方格裡也貼滿了花花公子女郎的海報,他座位附近的女同事看到後覺得有礙觀瞻,人事部便請他取下,因為已經構成職場性騷擾。還有,口頭上讚美人也得小心,某次主管只是跟一位女同事說:「哇!妳身材真好!」一樣也是受到人事部關切,原因是讚美太露骨,讓對方很不開心。

面對性騷明白表態 自己的身體自己捍衛

結論是,面對性騷擾,我寧願你小題大作、反應過度,也不要息事寧人,因為搞不好對方就是在試探你,然後得寸進尺、軟土深掘。一旦有人做出讓你不舒服的舉動,請立刻明白表態,因為我們有權利捍衛自己的身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