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漫遊茶鄉之巔─斯里蘭卡‧努瓦拉艾莉亞

2018/05/09 06:00

努瓦拉艾莉亞市區外圍有一處白色佛塔。

撰文˙攝影/伍布里奇

努瓦拉艾莉亞郵局歷史悠久,粉色外觀是山區地標。

努瓦拉艾莉亞建築以西式洋房為主,被稱為「小英倫」。

嘟嘟嘟!從坎迪出發的火車穿過丘陵山村,陽光漫溢車廂,照拂在憑窗吹風賞景乘客的臉龐。列車進入山區,以慢速行駛窄軌上,車廂沿山壁轉彎傾斜晃蕩,隨海拔上升,穿梭密林之中,列車臨崖攀升,駛入茶園腹地,綠油油梯田漫無邊際,穿著繽紛外衣採茶女工如蜂蝶隱在綠叢間。

在斯里蘭卡搭火車慢遊,是難忘的經驗。

在國外旅行多年,每當身處異地,習慣安排一段火車之旅,斯里蘭卡旅途最令我期待與難忘的行程,當屬穿越高原祕境的茶園火車,即便我沿途站立3個多小時才抵達努瓦拉艾莉亞(Nuwara Eliya),但沿途蓊綠森林景觀變換迅速,列車轉個彎,迎來山嵐迷茫美景,在洋溢英倫氛圍山中小鎮隨意遊走,是我經歷過最夢幻的鐵道行旅。

哈頓鎮是高山火車沿途主要車站之一,許多乘客上下車。

斯里蘭卡高山火車沿途穿越高原森林,寧靜優美。

穿越茶鄉 高山火車之旅

努瓦拉艾莉亞的民宿洋溢歐洲氛圍。

斯里蘭卡道路狀況不佳,搭乘火車能節省較多時間,島國鐵路網絡綿密,但與現代化鐵道系統相去甚遠,國鐵仍沿用老舊車廂,最具知名的山海線火車,是風光最優美的路線,山線從坎迪(Kandy)到艾拉(Ella)的高山茶園,海線是從可倫坡到迦勒(Galle)的藍海路線,最受觀光客歡迎。

維多利亞公園花木扶疏,是努瓦拉艾莉亞居民休閒好去處。

佛教城市坎迪是斯國中部大城,也是觀光客從往茶鄉與文化金三角之旅的中繼站,每日上午開往茶鄉的火車班班客滿,除了觀光客搭乘之外,這條路線也是多數當地人從山村往返城鎮的主要交通工具,山線火車若無預先購票,幾乎只能買站票。

維多利亞公園荷葉田田,綠草茵茵。

每日上午坎迪火車站月台陸續湧入乘客,多數是等著搭山線火車的觀光客,每當火車駛入坎迪火車站月台,背包客與當地乘客爭相卡位,沒買到座位的乘客為了卡到好位置賞景,暫且將溫良恭儉讓拋一邊,歐美背包客以人海戰術跟高大身軀擠掉當地乘客,但斯國民眾早就練就一身軟骨功突圍,或直接將孩子從窗口送入車廂,我還見到3名大人腿上抱坐著3名孩童,一家6口擠在雙人座位上。

可倫坡通往中南部高原的鐵道,當年是為了運送茶葉而修築,多年來少有擴建翻新,火車時而停在森林裡一段時間,靜待下山的列車交會。列車行經丘陵地的鄉鎮住宅區,隨後進入山區,以悠緩速度蜿蜒上山,列車盤旋山稜線上,穿行在蒼翠松林之間,進入幽暗山洞,迎來廣袤綠色茶田,潺潺山泉溪流貫穿茶園與杉林,粉色小屋星散綠地之中,宛如童話故事的夢幻山村場景。列車停在山林之間的荒僻小站,當地居民提著從坎迪採買的物品、蔬果下車,一列隊伍沿著草木茂密的邊坡穿行,彷彿是漫步森林公園步道的遊客。

列車停靠大站哈頓鎮將近10分鐘,多名乘客上下車,小販提著竹籃在月台上兜售零食、冷飲,列車長舞動綠旗,啟動的車廂與鐵軌發出喀噹、喀噹,這連串從上世紀迴盪至今的高山茶鄉清脆聲響,隨著沁涼空氣,散逸在微雨濕涼的霧氣之中。

茶葉首都 努瓦拉艾莉亞

努瓦拉艾莉亞是斯國中南部高原最繁榮城鎮,也是茶葉主要集散地。這處優美高原小城,早在坎迪王朝就是山區繁榮之地。大約200年前英國殖民時期,英國人有計畫地開墾努瓦拉艾莉亞,直到通往坎迪的道路興築完成,也加速山區的開發。山區陸續栽植茶葉蔬果,英國人陸續移居此地,歐式洋房與農耕技術,甚至日常休閒皆影響山區居民,從山城的歐風建築與咖啡館,歷史悠久的茶葉莊園皆洋溢濃濃英倫風情,也被喻為斯國的「小英倫」,遊客在此度假或參觀茶葉莊園品茗。

努瓦拉艾莉亞終年氣候涼爽,均溫約在攝氏16度,日夜溫差大,是斯國少數要穿外套、毛衣的城市,自古就是觀光避暑勝地。山線火車每節車廂車門皆掛著觀光客,直到慢火車晃到Nanu oya,整列火車有逾半數乘客下車,再顛簸8公里山路至努瓦拉艾莉亞。

嘟嘟車沿著綠色隧道進入市區圓環,洋房坐落山丘,馬場與高爾夫球場林立,噠噠馬車穿梭,若非嘟嘟車滿街奔馳,白色佛塔坐落市區,還以為身處歐洲山城。鎮上有許多歷史悠久老建築,百年郵局跟銀行典雅外觀值得細賞,粉紅色郵局紅瓦粉磚,宛如一間古老歐式民宅,郵局販售茶鄉限定的明信片跟信封,也是觀光客寄明信片跟拍照打卡好去處。

靜謐林園 維多利亞公園

地處努瓦拉艾莉亞市中心的維多利亞公園腹地寬廣,是當地人約會野餐休閒去處,園區綠草茵茵,大樹參天,高山花卉隨季節綻放。公園動植物生態豐富,滿池荷葉周邊是民眾流連之處,可見當地人席地野餐或談心。

我在清早公園甫開放之際入園,山區晨露淒冷,婦人在樹下打掃落葉,松鼠蹦跳林間。公園裡雖無法窺見野生動物園保護區的當地特有種動物,但山雀、知更鳥啾鳴,陣陣涼風吹拂,令人神清氣爽。我坐在樹下吃麵包,聰明的松鼠輕巧地沿著樹幹爬至地面,慢慢地靠近我,打掃的婦人提醒我不能餵食,否則引來一群松鼠聚攏。公園旁有一處小型森林樂園,綠地上的遊園小火車跟遊具是山區孩童嬉樂之處,替寧靜森林公園增添歡聲笑語。

英倫風情 山城民宿

遊客至努瓦拉艾莉亞體驗高山鐵路之旅,也享受山區度假氛圍。山城民宿多數是洋式建築,各式色彩繽紛民宿坐落在崎嶇丘陵之間,就連客廳與臥室布置也是歐風十足。

嘟嘟車司機皆與民宿合作,我被司機載著尋找合適的住宿地點,也趁機參觀了各式價位的民宿,努瓦拉艾莉亞有幾間高級度假飯店,民宿若越接近市中心價格越高。山城民宿不外乎有前庭後院,位於半山腰的民宿以繽紛色彩的洋房吸引觀光客入住,客廳的沙發與擺設散發著懷舊氣息,就算坐在庭院飲茶賞景,也能感受悠閒度假風情,挑選一處喜愛的民宿,能讓山區旅程更愜意。

〈旅遊資訊〉

◆航班:可從香港搭國泰或從新加坡搭新航前往可倫坡,再搭山線火車或客運至努瓦拉艾莉亞。

◆簽證:須辦斯里蘭卡簽證,亦可辦理落地簽證。

◆時差:比台灣慢2.5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5.2斯里蘭卡盧比。

◆相關資訊洽詢:

1.申請斯里蘭卡電子簽證網站:http://www.eta.gov.lk/slvisa/

2.背包客棧: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

3.斯里蘭卡觀光網站: http://www.lanka.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