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體檢家庭風險〉e時代暴民 網路霸凌

2018/05/08 06:00

圖/黃鼻子

文/第五德嘉

圖/黃鼻子

新北市一位20歲的莊姓女孩因為升學壓力導致情緒不穩,出現了幻聽及睡眠障礙,當她透過LINE群組向網友們訴苦求援,眾人卻用酸言酸語回應:「感覺她需看精神科」、「綁起來」、「沒用就用籠子」,導致她情緒失控而在社群留下自殺預告:「人類真的很變態,不跟人類玩了,喵」。

失蹤多日後,她被發現陳屍大漢溪畔,經警方研判為自殺而死。

俗話說:「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台灣最醜的風景是一堆人!」言語霸凌他人不需要什麼特別的理由,就算是對方犯了錯,但是少酸少罵幾句卻很難,批評別人本來就比批評自己簡單許多,這些言語霸凌雖然肉眼看不到,心理傷害卻特別大。

台灣的網路霸凌有5種現象很可怕:

1.以千擋一:擁有話語權的戰神們在網路上獵巫,找到可以攻擊的對象時,帶著粉絲以千擋一,被盯上的人則是以一擋千,實在是難以反抗。

2.以言廢人:一個人失言或與世俗的意見不同,往往人生被全盤否定,可怕的「以言廢人」、「以人廢言」都變成理所當然。

3.超過比例原則:羞辱他人的行為不對等,常有超過比例原則的凶狠,其實溫柔的人夠理性,就不該過度為難別人。

4.人生好難:網路名言:「避戰被說心虛,應戰被說沒有意義,人生好難。」面對霸凌而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完全體現被攻擊者的心聲。

5.看戲的人很多:台灣最醜的風景是一堆人!當霸凌發生時,有些人並不會參與,而是留下「卡」、「搬板凳」、「雞排、珍奶、爆米花」的留言,表示自己只是來看戲的,但是這種路人甲的行為,對受害者來說,只會有雪上加霜的效果。

〈如何應對〉能進能退 善敗者不亂

出於宋代張擬的《棋經》有言:「善敗者不亂。」意思是說若是不幸陷入絕境,切勿自亂陣腳,才有機會逃離危險風暴。

多數被霸凌的人遇到群眾公審,通常選擇隱忍而不敢吭聲,害怕多講多錯而被欺負得更嚴重,其實依個人天生氣質的不同,可以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1.高敏感度的人:

他們在意別人的反應,喜歡和人心智連結,得不到回應會自責,害怕衝突又想息事寧人,只會生悶氣,遇到不能突破的困境會感到無奈,所以遇到攻擊意見,意志力就會崩解。

這時候要勇於告訴父母或師長,尋求心靈上的陪伴;或是找心靈導師(Mentor),讓他們聰慧地找出問題解決方案,或是一語道破來讓自己轉念靜心。

2.反擊式霸凌者:

這些人不是好欺負的,一般攻擊者的辱罵文詞或貼圖都是用「極端隱喻」,也就是罵人不用髒字,卻能髒了受害者的心,但難免有人會講出髒話或詛咒死亡的語句,反擊式霸凌者可以直接截圖上法院,霸凌者必須付出和解金或被官司纏身。

〈酸民退散〉溫柔的心 反霸凌

莊母看著亡女被霸凌的那些話語,哭著說:「網路上字字句句都刺進女兒心裡,盼這種事永遠別再發生!」真是讓人不捨。

同樣因為霸凌而喪失愛女香澄的小森美登里,她推動「溫柔心靈計畫」來反霸凌,她在《一個沒有霸凌的教室》書中說到:人活在這世上,無法獨自生存,依靠的是人與人之間的緣分……必須互相連結、互相扶持,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擁有「溫柔的心」。

適度地遠離網路世界,少在虛擬人生中徘徊,若不幸遇到網路霸凌,千萬不要自己一個人隱忍,想想人生的美好,珍惜生命也珍愛自己,別讓愛我們的人傷心呀!(作者為風險管理師)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