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幸福共和國〉女人三十後 我對自己負責

2018/05/07 06:00

(圖/達志影像)

文/亞美將

以前我非常不懂「三十歲後的妳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這句話,可能是因為自己根本沒想到那麼遠,然而現在發現,也許是現在美容科技發達,很多超過三十歲的女人看起來都不像三十歲,連脾氣性格也不像三十歲的成熟度。這讓我想起一位前輩說過的話:「幾歲就要有幾歲的樣子。」我明白她所說的「樣子」是指想法與態度。

愛的付出需要平衡 並非包養妳的人生

曾經遇到幾個朋友跑來跟我聊她們的感情狀況,我發現大多人都是「期望」別人能為她們做些甚麼,但這樣真的很不好。一直要求別人給予,自己卻不曾付出過甚麼,或一直認為自己做的已經是最努力付出了,但卻不知道那些付出給妳的人其實更努力。

不是我要替男人說話,我們常有既定的印象認為男人賺多一點是應該的,要分享給另一半也是應該的,但若把這種模式想成是團隊合作的話,我想若沒有很多愛的成分在的話,對方很快就會被榨乾了。

所謂「團隊合作」的意思是,無論男生或女生,今天誰賺多一點就付出多一點,但相對地,在生活上也要互相幫忙,誰多出一點錢、誰多出一點力要有個平衡,而不是單方面要求某一方出錢又出力。

拿愛勒索對方付出 壓榨久了絕對分手

聽朋友們聊過自己的感情觀後,讓我覺得她們的感情眼看都處在危機狀態下了。她們都覺得,找到了一個伴就要對方對她們負起責任,但我跟她們說:「妳們知道現在很多人都選擇不要有對象的生活嗎?原因就是不想負責。而且,妳這麼依賴對方,如果有一天分手了,要怎麼存活在這社會上呢?」

當沒有人要替妳負責妳的人生時,妳該怎麼辦?我們必須要常常想到這個問題,並且設想好,萬一有一天你們分手了,妳該怎麼面對一個人生活的狀況。人都是有選擇性的,當他一直忍耐妳,情緒壓抑久了,絕對會有崩壞出走的一天,到時候妳只能靠妳自己重新來過。

人生突破三十週年 改變心態為自己負責

為甚麼我會特別點出突破三十歲大關後的女生呢?因為許多輕熟女的擇偶心態還跟以前十幾、二十歲時的心態一樣,覺得找另一半這種事情,合就合,不合再找就有了!又或是抱著無所謂的心態認為:「沒關係!反正無論如何我總可以再找到一個願意為我付出的人!」當妳覺得自己可以挑人來愛時,有沒有想過別人也在挑妳呢?在跨越「三十」這數字的時候,妳要試著去思考如何繼續當那個挑人的人,而不是成為被挑的人。

若是還安於現狀以為一切跟以前一樣,那真的很危險,因為人生一切都在無預警的狀態,妳不知道自己何時會被裁員。三十歲的妳要開始為自己的人生負責,說了甚麼話、做了甚麼事都要自己負責,不能再像年輕時一樣,選擇逃避比面對多。也許有人會說:「我已經結婚了啊,所以甚麼都不用怕呢!」但別忘記,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鬧翻都在一夕之間,妳今天擁有的東西,很有可能明天就失去。

倚賴會變成習慣 靠自己人生穩穩走

如果可以的話,請儘量靠自己,太過倚賴他人會變成一種習慣,久了會喪失自己的自主權,也會變得很沒想法。一個人要讓生活過得豐富精采,最重要的就是頭腦要有想法,即使生活不好過,錢也賺得不多,但是腦袋裡的想法能讓人變得樂觀與正向,就算跟別人一樣過一天是一天,但至少我們過得自在且問心無愧。

我承認自己跟大多數人一樣,有那種想靠別人的想法,好比說想找個條件比自己好的人來交往,這樣在生活上可以過得舒服又安逸,但後來發現,不是每個人都有那樣的命,倒不如穩穩走著自己的腳步,想做甚麼就去做,遇到不錯的對象就談談戀愛,理念合的話就更深入交往看看,完全有自己的決定權。

人生不該放錯重點 自己的未來自己負責

對我而言,三十歲也不年輕了,除了要保有年輕人的衝勁外,更應該要有自己的想法,而且更要有接受失敗的勇氣,不是每個人努力過都會有美好的結局,但至少我努力嘗試過這件事,而當我接受挫敗的時候,我告訴自己,那是我人生進化的一個過程。

我也曾經為了選擇而躊躇不前,也因此蹉跎了幾年光陰,但我不想去怪誰。與其去怪別人,倒不如著手去關注自己的未來比較實在,畢竟一直惦記著過去的人,就是一直將自己人生放錯重點的人。如果真要為自己負責的話,那麼應該要好好地為自己的未來做打算,那才是為自己負責。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