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老子不道歉 小子跟著學

2018/04/30 06:00

文/張靜宜

丈夫是個在傳統沙文主義中成長的男人,在他的生活字典中沒有「道歉」這兩個字。但鎖碎的生活中總會有個閃失,當要求丈夫跟我道個歉時,他總是閃爍其詞,完全沒有認錯的意思,甚至於還會找藉口合理化自己剛剛的行為。

對我都如此了,理所當然,他更不可能向孩子道歉!日子久了以後,兒子開始模仿老爸的行為,每每要求他道歉,他就上演爸爸那賴皮模樣,死不認錯。

有一回夜晚,兒子又不小心把妹妹的玩具弄壞,搞得妹妹大哭大鬧整晚,大家無法睡覺,丈夫一怒之下,便喝斥兒子道歉。但兒子完全上演老爸那滿口歪理的樣子,即使被爸爸罰了站,就是不願向妹妹道歉,這下子,弄得妹妹哭得更慘更大聲。我問:「為什麼你不說對不起呢?」兒子理直氣壯地說:「爸爸也從來不道歉啊!男生不用道歉!」話一出讓我在心底高舉萬歲,這回總算聽在丈夫耳裡了!

事後,為了男人的面子,我和丈夫寫信談談:孩子是張白紙,白紙一旦沾染上就很難洗去,做父母的責任就是要讓印在白紙上的事物是對的,首要的就是要以身作則。後來,丈夫漸漸開始有道歉的舉動,當真的拉不下臉時,也會私底下再去找孩子好好談談,雖然速度很慢,但無疑對我們家來說是大進步!想當然,孩子往後也變得更懂事,會主動道歉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