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印尼日惹 這樣玩最道地

2018/04/10 06:00

乘坐吉普車探訪莫拉比火山,體驗獨特的火山旅趣。

記者莊士賢/印尼報導.攝影

水宮是往昔蘇丹休閒娛樂的別宮,據說蘇丹會在塔樓上拋出花朵,下方泳池中最先接到花朵的嬪妃,即是陪伴蘇丹一同休閒的人選。

日惹的蘇丹王宮是蘇丹的起居處,王宮部分區域也開放參觀。

提到印尼旅遊,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度假勝地巴里島、Villa、海洋及沙灘,然而,由萬餘個島嶼組成及享有「萬島之國」之稱的印尼,每個島嶼、城市各具旅遊特色,帶給旅人不同玩趣。日前遊訪印尼日惹(Yogyakarta),當地的文化建築遺跡、火山景觀、藝術文化內蘊、蘇丹皇宮、在地人文采風,讓我領略此城市的多元風貌及體驗不同的印尼旅趣。此外,有別於很多旅遊地點多是外國觀光客居多,遊訪日惹的印尼境內在地遊客眾多,甚至多於外國旅客,由此不難看出日惹是印尼高人氣國旅地點,旅遊其間亦多了幾分在地玩趣。

世界遺產婆羅浮屠鄰近日惹,是高人氣旅遊景點。

日惹藝文內蘊濃厚,當地社區藝術協會的展覽室,展示不少藝術畫作。

〈推薦玩法1〉遊訪文化遺跡

蘇丹王宮內的服務人員大多穿著在地傳統服飾。

位在印尼爪哇島的日惹,是歷史悠久古城,亦是印尼首屈一指的大學城及藝術文化之都,在1945~1949年的印尼獨立戰爭期間,它也曾身為印尼首都,加上印尼名聞遐邇的世界遺產婆羅浮屠、普蘭巴南位於日惹周邊鄰近處,讓日惹成為印尼熱門旅遊地點。

普蘭巴南為印尼最大的印度教建築,也是重要文化遺跡之一。

文化遺跡婆羅浮屠、普蘭巴南無庸置疑是日惹旅遊的首要精華,也是旅人No.1必訪地點。有著千餘年歷史的婆羅浮屠為印尼最大型的佛教建築,它一度遭受叢林、火山灰掩蓋,沉靜隱藏數百年,直到19世紀才再度被發掘並重現世間。婆羅浮屠共有10層建築,1~6層為方形建築,7~9層為圓形建築,頂層為主佛塔,佛塔各層代表不同修煉境界,人們由下而上沿階梯走至頂端,邊朝聖邊領略不同宗教境界。

皮影戲人偶在師父靈巧雙手演繹下,宛如注入靈魂般活靈活現。

佛塔遍佈的浮雕、佛像是整體建築一大藝術精髓,浮雕多是描述宗教相關故事,各尊佛像姿態莊嚴神聖,部分佛像雖有損毀,但無損其神聖氣質。走至佛塔頂端居高瀏覽,佛塔建築及四周景致盡收眼底,黎明破曉或傍晚時刻在此欣賞日出、日落景觀,是另一種不同體驗。

同是重要宗教建築的普蘭巴南,為印尼最大的印度教建築,其興建年代大約與婆羅浮屠同時期。普蘭巴南有多座主要神廟,四周有200多座小型神廟圍繞,小型神廟現今大多只見地基及殘留遺跡。主廟中以供奉濕婆、毗濕奴、梵天3位主神的神廟最重要,3位主神的廟宇前方還有供奉各主神坐騎的神廟。神廟建築大抵雷同為典型印度教廟宇風格,外觀為高聳尖頂建築,廟內有各主神雕像,神廟的迴廊處刻有浮雕,以描述印度教宗教故事為主。

〈推薦玩法2〉參觀蘇丹皇宮

日惹為印尼一省,但有別於其他省份,日惹為一特區,日惹特區是印尼目前唯一由蘇丹統治的省份,蘇丹是該省的最高行政長官也是統治者,目前在位的是蘇丹10世,蘇丹王宮是蘇丹的起居處,王宮部分區域也開放參觀。

進入王宮前,從外邊瀏覽王宮外觀,沒有想像中那種王宮奢華、富麗堂皇感,簡樸風格展現獨特韻味。王宮內雖然沒有洋溢金碧輝煌的華麗氣息,但建築、裝飾極為細膩雅致,流露高貴典雅內蘊。走訪王宮可見蘇丹居住處、接待賓客處、辦公處等,王宮內還有展覽廳,展示蘇丹王室的服飾、肖像、使用物品及印尼傳統文化介紹等,此外還有傳統舞蹈、音樂的表演,而在王宮服務的人員多穿著當地傳統服裝,男性身上還配刀,讓人對當地文化有更多認識。

鄰近蘇丹王宮的水宮是往昔蘇丹休閒娛樂的別宮,水宮中有數個泳池,是往昔蘇丹與其嬪妃休閒戲水處。當地導遊指著泳池前一似塔樓的建築笑著解說,往昔蘇丹會在塔樓上拋出花朵,下方泳池中最先接到花朵的嬪妃,即是陪伴蘇丹一同休閒的人選。聽完此饒富趣味的「選陪」方式,忍不住往塔樓及泳池多看幾眼!

〈推薦玩法3〉見識火山景觀

印尼由於位處板塊交界地帶,火山、地震活動頻繁,境內也有多座活火山,日惹鄰近處的莫拉比火山即是其一,遊客可乘坐吉普車探訪莫拉比火山,欣賞火山景觀及體驗特別的火山之旅。

乘坐吉普車一路「蹦跳」往火山山腳處行,首先走訪的是昔日受到火山噴發影響而毀滅的村落遺跡,眼見受火山爆發而毀壞的房舍、家具物品等,深切感受來自大自然難以抗拒的強大力量。據當地居民表示,火山爆發之前,因政府單位有事先警示,並預先撤離多數居民,傷亡人數少,火山爆發損壞的多是房舍、家具等不易遷移之物。

隨後來到被稱為Alien Stone外星人石所在處,據說此石頭是某次火山噴發後滾落下來,之所以引人矚目在於石頭乍看類似人臉,細瞧可見眼、鼻、嘴等,其獨特人臉樣貌也吸引遊客拍照留念。

之後又走訪火山爆發的避難碉堡(Bunker Kaliadem),位在地下的避難碉堡,火山爆發時人們可來此避難,碉堡內還有洗手間、儲物室等,目前此避難碉堡甚少使用,反倒是成為觀光旅遊點。

〈推薦玩法4〉浸淫藝術文化

日惹是印尼知名的大學城及藝術文化之地,旅人遊訪日惹不妨體驗它的藝術文化內蘊。此行因緣際會欣賞皮影戲表演,各個皮影戲人偶在師父靈巧雙手演繹下,宛如注入靈魂活靈活現,精采表演讓人拍手稱讚!欣賞完皮影戲後與表演的師父聊聊,今年已逾花甲的師父笑言自己的祖父、父親都是從事皮影戲表演,從小耳濡目染遂傳承家學,他更打趣說自己是打從娘胎就開始學皮影戲!

至於表演皮影戲需掌握哪些技巧?他笑答,表演皮影戲要掌握的一大技巧,是要依據各個皮影戲人物角色的特性來表演,例如有活潑或沉穩不同特性的角色,表演方式也隨之不同。師父接著表示,他15歲開始從事皮影戲表演,起初與父親一起表演,18歲開始獨挑大梁獨自表演,至今從事皮影戲表演數十年,目前他的兒子、孫子也接續傳承從事皮影戲表演。聽完師父所說,深深佩服他們在傳承延續傳統文化上的努力。

皮影戲之外,遊訪蘇丹王宮時走逛周邊街區,瞧見不少牆面上有彩繪塗鴉畫作,精采的街頭藝術為該區注入藝術氣息,走逛時還巧見一藝術工作者正在塗鴉創作,好奇上前攀談,得知他與多位文創者成立一社區藝術協會,並在他熱情邀請下,一同走訪協會的展覽室。只見不大的展覽空間內展示許多藝術畫作,不同藝術創作者各有其創作風格,這意料之外的藝術邂逅,也讓旅程帶來意外的藝術驚喜。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至雅加達,轉搭印尼境內航班至日惹。華航台北—雅加達航線每日兩班,一班港轉,一班直飛不中停,直飛航班目前以最新的A350機型執飛,機上配置有商務艙、豪華經濟艙、經濟艙等艙等,提供旅客更完善的飛航服務。

◆簽證:免簽證。

◆時差:日惹慢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471印尼盾。

◆相關資訊洽詢:印尼旅遊局網址:http://www.indonesia.travel/tw/zh-tw/home

◆出團情報:可洽山富、百威、東南、信安、康福、雄獅、喜美、喜鴻、慶澤、燦星、雙向等旅行社。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