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失戀哲學〉愛的能力 一直都在

2018/03/11 06:00

(圖/達志影像)

文/OrcaKW

被前男友提分手的日子,是去年暑假的尾聲。在諮商中心與心理師談了兩、三個月後,痛苦的程度逐漸消減,但同時也隱約感知到,有一股不安正在成形。藉由耶誕夜的社團聚會,我向兩位學妹提及此事,說著說著,一句話在自己意識到前便脫口而出:「我覺得自己好像沒那麼愛他了,這讓我好害怕、好害怕啊!」

直到現在我仍記得當時學妹們茫然的神情、也記得自己脫口後的不解:「我在說甚麼啊?對被分手的人來說,不再愛不是求之不得嗎?為甚麼我會用了『害怕』這兩個字?」

是在過了更久之後,才明白當時的自己以「害怕」來形容的情感,所指的並非失去他,而是失去「愛他的自己」。我們的關係已因他的離開而中止,若我也離去,不就代表這段關係再也無人見證?故我真正擔心惶恐的,其實是自我的消解、曾經的存在被否定,即使試圖抓住一片回憶來抵抗,也只是更增一分徒勞的挫敗。

隨著日子再堆疊得多一些,記憶持續積累,新體悟才緩緩浮現。在一起那幾年的記憶雖然只剩下自己的這一半,好像顯得不夠完整,但已經足夠讓我知道,自己那幾年真切踏實地活著。屬於我個人的歷史,並不會因為他的離去而斷裂不完整,或真的少了甚麼,我愛人、愛這個世界的能力,其實一直都在自己心裡,一直都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