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騷夏/投票

2018/03/07 06:00

◎騷夏

有投票權的年紀我就一直住在外地,因此「返鄉投票」是我每次選舉都要面對的課題。今日清晨我的市內電話鈴鈴作響,不用看來電顯示,只有家人才會用這支電話,果然是我媽:「聽說你要回來投票?」(口氣不好)「不要浪費錢,舟車勞頓太辛苦了!」母親有點抱怨。類似母親節父親節母親生日父親生日你都不回家,但是投票卻要回家,我因為起床氣理智斷線回了約莫類似:沒有國哪有家(還押韻)令她更為惱怒,我想她應該很想撕碎屬於我的那張投票通知單。

母親和我的感情很好,但是她就是恨她每一個心愛的小孩沒人和她同一個顏色,歷年來有趣的現象是:如果她支持的政黨輸,她會氣到想摔鍋:「我為什麼要煮飯給你們這群人吃,吃飽來氣死我。」反之,她會掩不住嘴角的輕笑看我們食欲不振。我家這個情況,在台灣每個家裡應該都是挺普遍的現象。

關於「返鄉投票」,難忘大學時期擔任社團幹部還曾去聯繫「返鄉專車」,有人找遊覽車公司拉贊助,有人登記幫忙分好顏色和車次。這種車若搭到「敵方陣營」,這至少四個小時車程(台北高雄距離三百五十公里)勢必相當痛苦,沿途除了會慷慨激昂呼口號,臨別前司機也會感性一番:「這趟車我是自願跑的,拜託你們一定要平安回到家,投下神聖的一票……」全車鼓掌!

我家去投票是怎麼樣呢?是像過年走春一樣慎重喔,每個人都穿戴整齊,父親一定襯衫西裝褲,我和弟弟妹妹也絕對不會穿短褲拖鞋,然後一起走去投票所,我很同意弟妹的理由:我們里的投票所就設在我們以前的國中,會遇到從前的老師同學,衣服還是不要亂穿比較好,而我都千里迢迢地趕回來了,好像也該要煞有其事認真打扮一下。

投完票,傳個訊息給同車搭回家的老同學,情形也很可愛,她說她家那里的投票所是個土地廟,其中一個票箱就立在投香油錢箱的旁邊,一定有人會投錯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