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狗年旺旺迎新春4-1〉年就要這樣過

2018/02/11 06:00

圖/陳佳蕙

過年熱熱鬧鬧過、安安靜靜過,各有各的意境,重要的是,家人開心團聚……

圖/陳佳蕙

〈我們這樣過1〉全家出國玩 年年有新意

文/Q媽(高雄市)

孩提時候,每年的過年是令孩子興奮又期待的大事,過年就是熱鬧有趣的代名詞。

曾幾何時,由於奶奶和外婆相繼過世,年輕一輩也紛紛長大離家讀書工作,親友間的關係逐漸疏遠,我們不用再每年匆忙趕回老家過年,母親不用除夕一大早就在廚房揮汗如雨準備年夜飯,不用再協調親戚的聚餐時間,一切看似輕鬆不少,但卻似乎少了點什麼。

前幾年,妹妹突發奇想,邀請雙親出國過年,一向節儉慣了的爸媽先是堅定拒絕,禁不起我們三姊妹苦勸後勉強答應。

沒想到就此打開視野,不僅回國後意猶未盡,更興致勃勃要求我們計畫下次的旅程,母親也因為能在年節時喘口氣休息而覺得開心。就這樣,每年的過年就是家人計畫出國的日子,足跡遍及日本各地,神社參拜、雪地尋蹤、祭典狂歡、美食品嘗、文化探索,在在都使雙親感到新奇而刺激。

誰說過年只能圍爐吃火鍋倒數,對我而言,過年的意義在於家人相聚,地點、形式是其次啊。

〈我們這樣過2〉花藝交流 語言不通也行

文/koala(高雄市)

英文有句片語out of the blue,用以形容毫無預警的事件。去年的農曆年,大概是自我從外地回家鄉工作後,與家人度過最不一樣的一個團圓節,因為迎接了劃過天空遠道而來的西方友人。

一張問候的耶誕卡片,沒想到換到了一張來回比利時──臺灣的機票,遠在比利時的朋友要來臺灣看我!是超出所想的驚喜!

去年的新年,不會說中文的老外與不會說英語的父母一起辭歲迎新,中、西文化的相會,不僅是友誼的交流,也讓各自的眼光更新。

朋友甚至帶來了她在歐洲學習插花的器具,我因此走進了久未拜訪的花店,她將歐洲花藝當做禮物之一,年輕時曾學過日本花道的母親被鼓勵著也來動手,跟著提起興致,插了一盆屬於她的風格,訴說她的哲學觀。我看得有趣,向來只忙碌於自己的工作和廚房的她,難得碰了其他事物了!多麼感謝這份意外,也迎接這樣美好且豐盛的農曆年。

〈我們這樣過3〉難得團聚 就該好好聚

文/林玉琪(高雄市)

我們家族過年,全台從南到北的親戚會帶孩子回到老家六龜團聚在一起,大夥會從除夕住到初三,才各自回到自己的家。

我們不會計畫去任何地方玩,不會去遊樂園排隊浪費時間,也不去百貨公司人擠人,更不會花時間打麻將,大人就是圍著一圈泡茶、吃點心,聊著小時候的趣事、最近狀況及未來,小孩則忙著騎腳踏車、打籃球、打棒球,因為空間很大,不怕有車有危險,可以盡情地玩。

用餐時間快到時,嫂嫂嬸嬸會忙進忙出,張羅一大家子的早餐、午餐、晚餐,個個展示自己的拿手菜,大夥會同心協力用古灶做大年糕,夠吃上三天三夜,還有真材實料的佛跳牆、三杯大閹雞、紅燒肉、清蒸石斑……只有過年才有這樣的機會。

不管你們的年是怎麼過,建議要把時間浪費在美好的事上面,一家人,一年當中,能有幾次是全員到齊,全員彼此噓寒問暖,雖然現在手機視訊很方便,但也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愈來愈遠了,好好珍惜這大過年的連續假日,和久未見面的親朋好友聚聚吧。

〈我們這樣過4〉家族旅遊回憶 重新回味

文/陳文榮(新北市)

今年我打算過一個不一樣的年,把歷年來到各風景區遊覽照片、錄影,加上配音,編輯成紀錄片。除夕夜發放壓歲錢之前,讓全家人觀賞,回味往日歡樂、溫馨的時光。

以孫子為主角,從好幾百張的照片當中,挑出精采的鏡頭:將他們童年天真無邪的笑容,純真模樣下載,做為紀錄片的素材。

在三芝石門的海邊觀察生態、金山庚子坪泡溫泉、陽明山絹絲步道健行、三貂嶺燈塔懷舊、十分寮水量豐沛的瀑布、石門水庫乘船遊湖、巴陵採水蜜桃、坪林虎豹潭消暑……到各地吃美食,品嘗不同的風味。

孫子現在上了高中、大學,全家族一起出遊的機會就越來越少。把握春節全家人聚會的時候,規定暫停看手機,共同觀賞全家出遊的紀錄片,看著他們順利的成長歷程,增加家人團聚的和樂的氣氛,重溫往日歡樂的時光。

把這些旅遊活動的照片、錄影收集起來,在過年前編輯完成,燒錄成光碟片,分贈給每個孫子做為紀念,今年的年過得更有意義。

〈我們這樣過5〉迎新年 大廟小廟祈福

文/天空(台中市)

吃完年夜飯,許多人家總會連夜打牌打發時間,然而我們家的老爸規定「不能玩撲克牌、麻將,以免沾染賭博惡習」,因此我們發展了另類的守歲方式──「土地公廟領福袋」和「觀音廟拜拜祈福」。

每年除夕吃過年夜飯,紅包發放完畢後,全家就等著子時到來,以迎接農曆新年,家中長輩說:「新的一年要感謝神明過去一年的保佑,也要祈求神明賜福,給我們全家新的一年平安、順心!」因此在冷冽的寒冬,我們穿著保暖的厚衣,隨著不見盡頭的人龍,子時一到,便魚貫而入土地公廟,在廟前先領取工作人員發放的新年福袋,象徵領到土地公的祝福與庇祐,接著把福袋拿到香爐前過過香火祈求平安。

在對福德正神行禮祭拜後,全家老小接著總動員步行前往相距不遠的觀音廟,在擠得水洩不通的廟裡大廳,聆聽擂鼓鳴鐘、眼望香煙裊裊、耳聽絮絮的祝禱聲,在這更能強烈感受到傳統的年味,對我家來說,過年到廟裡祈福是一定要的傳統!

〈我們這樣過6〉新春祈福法會 讓心更平靜

文/旋轉木馬(台南市)

自從父親去世,每年過年便有了很不一樣的變動。

初一我們會在一大早出發前往他長眠的寺院,參加新春祈福法會──為父親也為芸芸眾生。在大殿內隨著師父吟誦經文,不知不覺,堆積在心頭的浮躁與雜念隨之洗滌一空。待法會一結束,女性親友便進入廚房幫忙切菜、備料,烹煮稍後多達上百人的午膳;男丁則在志工的引導之下,做著一些清掃環境、指揮交通、協助義賣……等等的工作。每個人見了面,無論認識不認識,總會友好地相互祝福,那種感覺令人心生溫暖。

當工作告一段落,我會靜靜地漫步於林蔭遮蔽的山路上,潛心檢討去年不足的地方與未完成的工作,訂立今年意欲完成的目標,在蟲鳴鳥叫聲中完成對自己的一次省思。有別於往常總是吃吃喝喝,不知不覺就耗去了數天年假,因為父親遺留的福緣,讓我們一家人得以用最沉靜、祥和、喜悅、服務的心境開始嶄新的一年。

在新春頭一天,我很開心能夠貢獻一己之力,做志工服務他人――一如父親在世時樂此不疲的善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