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史博館展窗邊的小荳荳原作插畫

2018/02/05 06:00

日本繪本大師岩崎知宏經典插畫於史博館展出。(記者胡舜翔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暢銷書《窗邊的小荳荳》插畫繪者岩崎知弘(1918-1974),今年百歲冥誕,收藏岩崎知弘9千多件作品的知弘美術館,特別挑選100件從未在海外展出的原畫,來台舉辦《童‧樂》岩崎知弘插畫展。即日起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展至4月22日。

岩崎知弘有「兒童畫家」之稱,擅長描繪孩子們在四季不同情境中的模樣,即使沒有模特兒,也能畫出10個月大和一歲嬰孩的差異與姿態。岩崎知弘不畫輪廓線,巧妙運用水彩的暈染技法,表現稚童細嫩的肌膚與柔軟的肢體,大量留白,營造風吹與光線的流動感,創造出獨特的甜美風格。

岩崎知弘的繪畫功力曾多次獲得國際肯定,其中最廣為世人所知的,是1981年出版、有35種語言譯本發行的《窗邊的小荳荳》,來自日本藝人黑柳徹子的自傳隨筆集,但黑柳徹子寫此書時,岩崎知弘已過世,搭配的畫作是由黑柳徹子和岩崎知弘獨子松本猛共同挑選。2014年岩崎知弘逝世40周年時,《窗邊的小荳荳》出版繪本版,搭配畫作增加至100多幅,這次展覽,也挑選其中14幅原畫展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