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食養天地〉養生粥 好吸收

2018/01/24 06:00

芡實排骨止瀉粥

文/楊淑媚、蔡昆道

魚片芹菜降血壓粥

粥療就是藥粥,將中藥和白米煮成粥,達到養生保健及預防疾病的功效。人體要先顧好腸胃,才能有效吸收營養,讓身體維持一定的活力。粥品就是很好的選擇,不僅可以保護腸胃,也可調體腸胃功能。

南瓜行氣健胃粥

粥屬於性平的食物,溫和不刺激,各種體質的人幾乎都適合食用。粥加上中藥就可有不同的功效,選擇適合自己的藥粥來食用,是很重要也很實用的養生方式。

粥屬於性平的食物,溫和不刺激,各種體質的人幾乎都適合食用……

以冬天煮藥膳粥為例,中醫強調因時制宜,冬季屬於五行中的「水」,對應到五臟是腎,因此「補腎」是冬天的養生原則。黑色食材多能入腎,黑芝麻、黑木耳、黑豆都是很好的食材。冬天因為活動量少、日照時間不長,因此保護筋骨特別重要。腎主骨,入腎的食物有益筋骨,排骨、烏骨雞肉對於筋骨也很好,可以加入粥品。想要營養更均衡,可以適量加入蔬菜,如溫熱性的冬季蔬菜,芥菜、韭菜、大頭菜(又稱蕪菁)都很適合。冬天因為寒冷,也可以在粥裡面加入適量生薑、蔥白,增加抵抗力,預防感冒。

何首烏冬瓜抗脂粥

不同的季節可搭配適合當季的養生食材,春天宜養肝,夏天宜養心和脾,秋天宜養肺,冬天宜養腎,不同季節的養生食材各有差異。

除了依據季節來選擇搭配的食材之外,食材本身的作用也很重要,例如想要利水消腫就可選擇如四季豆、赤小豆或冬瓜。四季豆可利尿、消腫,對水腫有幫助。赤小豆可利水消腫,清熱解毒,亦可用於通乳。冬瓜可利尿而且不含脂肪,內含有丙醇二酸成分,可抑制醣類物質轉化為脂肪,防止人體的脂肪堆積。又例如想要補血就可選擇補血食材,如菠菜、葡萄乾或豬肝。菠菜含鐵量豐富,可改善貧血。葡萄乾可補益氣血、生津止渴、強筋骨、利小便。豬肝可養肝益血,都是很棒的藥膳粥食材。

何首烏冬瓜抗脂粥

藥材:乾荷葉15克(3錢)、何首烏10克(3錢)

食材:冬瓜6小塊、文蛤6~8個、薑絲少許、白米1杯

調味料:鹽少許

功效:

1.單純性肥胖適合食用,為體脂肪過高的輔助食療。

2.高脂血症者適合食用。

做法:

1.冬瓜去皮去籽。

2.將荷葉、何首烏以1公升水煮15分鐘後去渣濾汁。

3.先將白米加等量的水用電鍋煮成白飯,白飯和冬瓜加入煮好的中藥汁用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煮至冬瓜熟軟,再加入文蛤和薑絲續煮成粥。

4.最後再加入鹽調味即可食用。

醫師小叮嚀:

1.何首烏有降膽固醇、抗動脈硬化、抗病毒的作用。但腹瀉的人不宜食用。

2.冬瓜不含脂肪,且含有丙醇二酸成分,可抑制醣類物質轉化為脂肪,能防止人體的脂肪堆積。

南瓜行氣健胃粥

藥材:砂仁3克(1錢)、橘皮、枳殼、佛手各6克(2錢)

食材:南瓜1/4 顆、豬肉片6片、白米1杯

調味料:鹽少許

功效:適用於胃痛屬於氣滯證者,即為胃痛因緊張或情緒因素而誘發。

做法:

1.南瓜不去皮,切小塊。

2.用約1公升水煎煮藥材20分鐘後濾汁去渣。

3.中藥汁加米和南瓜、豬肉片用電鍋共煮成粥。

4.最後再加入少許鹽調味後即可食用。

醫師小叮嚀:

1.砂仁可開胃消食,理氣解鬱,對於脘腹脹痛、食積、腹瀉有幫助。

2.枳殼可改善食積,胸腹脹痛、腹瀉。

3.南瓜可以中和食物中的農藥和亞硝酸鹽等有害物質,促進人體胰島素的分泌,增加肝腎細胞的再生能力。

4.南瓜開胃健脾益氣、補中益氣,對改善消化性潰瘍有幫助。

魚片芹菜降血壓粥

藥材:紅棗6枚、天麻10克(3錢)

食材:鮮芹菜莖3株、鯛魚肉片2片、薑絲少許、葱1根、白米1杯

調味料:鹽少許

功效:為高血壓有益藥膳,可穩定血壓。

做法:

1.芹菜洗淨切小段。鯛魚肉片切小塊。蔥洗淨切小段。

2.天麻加1公升水煮20分鐘,濾渣取藥汁。

3.白米洗淨,加入藥汁,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熬煮至粥八分熟時加入芹菜、鯛魚、蔥、薑及紅棗,續煮至粥熟。

4.最後再加入少許鹽調味後即可食用。

醫師小叮嚀:

芹菜是對高血壓有益的蔬菜,但是芹菜鈉的含量也很高,如果天天吃或吃過量反而會引起血壓上升,所以高血壓患者適量食用即可。

芡實排骨止瀉粥

藥材:淮山藥、芡實、蓮子、白扁豆、茯苓、薏苡仁各15克(5錢)、紅棗6枚

食材:芋頭1/2條、排骨3~4小塊、白米1杯

調味料:鹽少許

功效:可益氣、健脾、滲濕。脾胃虛弱、消化能力差、平常容易腹瀉或糞便較軟無法成形者,適合食用。

做法:

1.藥材洗淨。芋頭削皮切小塊。

2.將藥材及食材加9杯水用電鍋煮成粥。

3.煮好後加鹽調味即可食用。

醫師小叮嚀:

1.淮山藥可健脾開胃,補氣養陰,止瀉。因為有收澀的作用,故便祕的人不適合食用。

2.薏苡仁可健脾止瀉、利濕除痹、清熱排膿。

(圖片提供/快樂文化《食在好粥:中醫師的66道排濕補氣、調整腸胃、益氣養生的對症養生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