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古城‧音樂‧忘年旅─波蘭紀行

2017/12/14 06:00

弗羅茨瓦夫舊城景觀。

撰文˙攝影/楊格

弗羅茨瓦夫車站前晒太陽的小矮人。

波羅的海上的索波特小城。

編按:在大學畢業30多年後,還能和大學同學相約出國旅遊,而且是前往國人旅跡尚不熱絡的波蘭,這是多麼令人稱羨的事!今天的旅遊夢,就由讀者楊格和大家分享這段別具意義的忘年之旅。

蕭邦的心永留在聖十字教堂柱子裡。

瓦津基公園中面向波蘭的蕭邦像。

〈旅遊緣起〉大學畢業30多年後相邀

入夜的克拉科夫聖母瑪麗亞教堂。

大學畢業30多年,好久不見的同學相邀出國遊,放下家庭和工作的種種,回憶青春少女時光,但是旅遊熱點不是妳玩過就是我走過,最後選擇拜訪遙遠陌生的波蘭。它對我們來說都是全新的旅程,那裡有13處世界文化遺產,令人仰慕的歷史名人哥白尼、蕭邦、魯賓斯坦、居禮夫人、辛波絲卡……等都是波蘭人,這麼深厚的文化底蘊,最適合做為我們的忘年之旅!

在皮箱上寫著自己的名字,希望有哪天可以領回,最後數以萬計皮箱全部都成了遺物。

〈開始計劃〉15天12夜波蘭之旅

波蘭相關的旅遊書並不多,但是網站還是有許多資訊可以參考,我們列出各自心嚮往之的名人、名城,決定從華沙開始,一路往南到克拉科夫(Krakow)、札科帕內(Zakopane)、弗羅茨瓦夫(Wroclaw),經土倫、馬爾堡,北至格旦斯克(Gdansk),最後再回到華沙搭機返台。

航班、飯店、交通都在網路上先預訂好,選擇的飯店都是靠近火車站,取其交通方便,或是靠近旅遊地,可以靠著雙腳行走的地點,波蘭的飯店不貴,交通也比台灣便宜。

波蘭當地使用波蘭幣茲羅提(PLN),可帶歐元或是美元在當地兌換茲羅提,大約1茲羅提換新台幣8.4元,千萬不要在機場換鈔,初下飛機換一些小鈔即可,各個城市都有好多換鈔地點,而且機場的匯率最硬。

〈行程特色〉悠揚樂音伴隨優美古城

【華沙】

一下飛機,迎面是年輕又帥氣的蕭邦人形立像,而且遠遠一直傳來鋼琴聲,原來8月中起就是蕭邦季,全城都有音樂會,我詢問機場人員附近有音樂會嗎,他說2樓有一架鋼琴,任何人都可自由彈奏,所以在機場隨時都有音樂。

沒錯,這一路行程,不管白天黑夜,幾乎隨時隨地都能聽到樂音,小提琴、大提琴、風琴、木琴,根據我不多的音樂素養,韋瓦第、巴哈、莫札特幾乎每天都可聽到。

◆聖十字大教堂

若說華沙是蕭邦的城市,一點都不為過,走上新世界大道迎向古城,累了就坐在路邊人行椅上,隨手一按,蕭邦的琴聲就流洩出來了。

琴聲還在耳邊,走到聖十字大教堂,蕭邦的心留在教堂的第2根柱子,蕭邦出生在華沙鄰近鄉鎮,很年輕就到巴黎流浪,他在巴黎談戀愛、作曲、辦音樂會,因為戰亂不能回到家鄉,但是死後他堅持把心帶回華沙,不是情感的心,而是真的心臟!波蘭人把他的心供在聖十字大教堂。走進教堂,鮮花環繞著蕭邦的雕像,這是華沙最珍貴的史料。

◆蕭邦博物館

博物館外面正在整修,但一點都不減損博物館的豐富和精采,這裡收藏最多蕭邦的遺物,從他小時候初露天分,到一生流浪、病後生活,他的手稿、書信、演奏會,無數文獻和照片,甚至是蕭邦使用過的鋼琴,以及後人對他的評價。最棒的是隨處都有音樂,博物館是感應式和互動式,有蕭邦從小到大的作曲,可挑選想聽的音樂,感應靜坐聆聽,在地下室還有一個音樂室,只放著懶骨頭,走累的我們在這裡聽了半小時。

◆瓦津基公園

又稱為蕭邦公園,蕭邦巨大的銅像坐向法國,但他的臉卻轉向波蘭,意味著他永遠心向波蘭。在銅像旁的平台上,5~9月的週日中午12點到下午4點都有露天音樂會,大家散坐在綠地上聆聽,是波蘭人最尋常的休閒。

【克拉科夫】

原波蘭首都,華沙是重建的舊城,克拉科夫因為太美了,以至於二次大戰時希特勒也不忍毀掉,所以保留整個城市。從著名的外城甕城進入,穿過聖弗洛瑞安城門,城牆的北面是波蘭第一個王朝皮雅斯特王朝的象徵老鷹,南面則是守護聖人聖弗洛瑞安,走過這門好像穿越波蘭最早世代,歷史都寫在這裡。

進城後,是波蘭傳統多彩的民房,通往廣場,據說這是中世紀歐洲最大的廣場,正中央紡織會館是市集集中地,一旁有尖頂不對稱的聖母瑪麗亞教堂,整點以號角報時,用以紀念13世紀蒙古大軍進城時,小士兵以號角警示。

◆奧斯維辛集中營

從克拉科夫到奧斯維辛坐車大約1個半小時,這是趟沈重之旅,歷史可以原諒但不能忘記,史上最嚴重的屠殺就在此地。

1940年德軍為了關押波蘭政治犯,建造了奧斯維辛集中營,後來從歐陸各國押解戰俘來到這裡,在1940~1945年期間共有130萬人,其中有110萬是猶太人。多數的囚犯死於毒氣謀殺,其他的人則死於勞動、營養不良、疾病……。

波蘭政府如實保存所有建築,也保留種種實物,包括女性囚犯的頭髮,還有用她們頭髮編織的毯子,犯人寫上名字的皮箱、眼鏡、碗等,還有數以萬計用來毒殺人們的氰化物藥罐,即使曾在電影看過、在書上讀過,親臨現場仍怵目驚心。

◆聖彼得和聖保羅教堂音樂會

聖彼得和聖保羅教堂每週一、二、四晚上8點都有小型室內音樂會,這座教堂是波蘭第一座巴洛克式的教堂,參考羅馬的耶穌會教堂,非常有歷史。

好玩的是,我們晚間散步到教堂前,就在左近有個街頭藝人,以手風琴拉奏著同樣曲目,從韋瓦第的四季到巴哈,簡直是來拚場,我聽了哈哈大笑,既然花了60波蘭幣進場觀看,對外面技高膽大的街頭藝人也不能小氣,我們每人都打賞他10波蘭幣。

【弗羅茨瓦夫】

不只有湛藍天空、彩色建築和大教堂,還有趣味橫生的小人,一走出火車站就看到小矮人躺著晒太陽,一路進舊城,有拉小提琴、提款、彈琴、讀書各式小矮人,它們戴著尖尖的帽子,穿著垮褲,這是1980年共產政權下,社運人士發起的「橙色抗議」(Orange Alternative),用平和、幽默又荒誕的手法,嘲諷共產政權。2005年開始,政府和商家打造小矮人藉以發展觀光,目前約有212個小矮人。我們一面尋訪小矮人,一面想起台南的劍獅,很多朋友也都到安平找尋劍獅,希望劍獅也能無遠弗屆,吸引全世界觀光客都來台南找劍獅。

【格旦斯克】

緊鄰波羅的海,是歐洲琥珀之路的起點,從波羅的海生產的琥珀加工後往南運到地中海,使得這個城市一直據有重要經濟地位,也是兵家必爭之地。德國人曾佔有,名為但澤,因葛拉斯的《但澤三部曲》而聞名。舊城沿著河流,海天一色,適合悠閒生活,緩慢散步其中,日夜都是美。距離格旦斯克不遠的索波特(Sopot)是個濱海小城,有歐洲最長的木棧道通到海中央,走到棧道盡頭,迎著海風,站在波羅的海上,是非常特別的經驗。

〈旅人精算機〉

以下僅列出主要花費項目

1.機票:約新台幣43,900元。

2.住宿:約新台幣12,000元。

3.交通費:約新台幣10,000元。

4.飲食及雜項:約新台幣10,000元。

〈遊後感想〉感受波蘭美好之處

波蘭是個強韌的國家,歷史上曾多次被瓜分佔領,甚至滅國,但總是從烽火中再站起來。更可貴的是,波蘭尊重歷史,保留過去各個時代的痕跡,不因報復塗抹歷史。華沙在二次大戰後被夷為平地,格旦斯克也超過50%被毀,但是波蘭人一磚一瓦重建,華沙古城還以尊重歷史的可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在生活上,波蘭是尚未被觀光汙染的土地,物價便宜,人民保有憨直淳樸個性,不管遇到會不會英語的當地人,都會比手畫腳地幫忙,相當樂於助人;火車巴士都是開放式,不用刷票進站上車,有些車票還要靠自己去找刷卡機蓋日期,只有長途車上才會來查票,顯現嚴謹的自律性格;買東西付錢時,我們算不清楚幾元幾分,都直接掏出一大把零錢,請店家自己拿,從不覺得被佔便宜,甚至零錢不夠時,都覺得他們少算了一些錢……。

最重要的,和疏於聯絡的多年好友朝夕相處,容忍彼此的任性,欣賞彼此的瘋狂行徑,在旅途中傾吐深埋心中的過往與友誼,正是最美好的忘年時光啊!

〈旅遊資訊〉

◆航班:台灣無直達波蘭航班,可依個人行程安排從許多地方轉機前往。

◆簽證:免簽證。

◆匯率:波蘭幣1茲羅提(PLN)約兌換新台幣8.4元。

◆時差:慢台灣7小時,夏令時間慢6小時。

◆相關資訊查詢:

1. 波蘭觀光網站 https:// www.poland-convention.pl。

2. 波蘭旅遊局 https://www.poland.travel/en/

3. 機票 https://www.skyscanner.com.tw

4. 飯店網站 https://www.booking.com

5. 波蘭火車查詢系統 http://rozklad-pkp.pl/

6. 波蘭巴士 http://www.polskibus.com/en/index.ht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