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三代同堂樂〉快樂bye-bye 口吐金句

2017/12/04 06:00

圖/黃鼻子

文/吳娟瑜

圖/黃鼻子

一位約90多歲的老爸爸,坐在銀行的櫃台前。在銀行裡,這是再正常也不過的畫面,不過,由於他的嗓門逐漸提高,講的話也一直重覆,使得一旁年約70歲的男士衝過來,「好了,好了,該回去!」70歲的男士用極不耐煩的手勢,一把撐起老爸爸,彷彿又拖又拉地,極想快速把他帶離現場。

90歲老爸爸已經行動不便,佝僂的身子被兒子一拖,看起來就像是被抓著走。我正好站在靠近的位置,非常清晰地聽到70歲兒子怒氣沖沖地抱怨:「一直說,一直說,丟臉丟到家。」

是什麼樣的身心俱疲,讓一位照顧老老人的老人不耐煩起來?

「不想麻煩兒女」是這一代所有長輩的共識,因為經濟條件、生活環境,壓得中年兒女早已喘不過氣,若要他們請假帶父母上醫院,或是開車載去看老朋友,總覺得於心不忍。

〈銀髮族自覺〉尊嚴地老去 及早規劃

什麼叫「尊嚴地老去」?

看到友人的父親躺在家中病床10多年了,從開始會認人,到最後是完全遺忘,每天還扮演著想扯去點滴的戲碼。

探望藝文界前輩,他躺在醫院病床上,動彈不得,神智也不是很清楚,來探望的朋友,站一會兒,多半是含著淚水和不捨,匆匆地逃離而去。

老伴、老本、老身、老友、老屋……多半年紀大了,都盡量早早規劃,彷彿防颱措施,及早預防才不致於掉入風吹雨淋的狼狽景象。

截至目前為止,我能設想所謂「尊嚴地老去」,就是行動能自如、生活能自理、財務能自由、學習能自主、樂趣能自來。

或許有人說──這是癡人說夢話,但是看到媒體報導,有不少老爺爺、老奶奶真的過著參加運動會、出席舞蹈表演會、組團出國合唱比賽、組隊騎摩托車環島……的生活。在這個時代,已經不見得是「活到老,躺到老」,反而是「活到老,動到老」的潮流趨勢來臨了。

〈有為者亦若是〉快樂說再見 終身難忘

所以,如果因為自我照顧得當,加上老天爺多賞賜幾年,成了「老不死」的樂齡一族,我們千萬別對兒孫感到抱歉,因為活久一點,至少成為家族長壽的象徵,可以增強晚輩「有為者亦若是」的信心。

至於活得久,也就可以提早「想得多」,由於世界各國電影看多了,所以我注意到華人長輩對家庭兒孫說bye-bye的習慣和能力全無;有的人忌諱,有的人冠冕堂皇地說:「不知生,焉知死」,何必想那麼多;也有的過世前不滿兒孫照顧不周,甚至說些抱怨或詛咒的話,這可是讓兒孫難堪和痛苦啊!

我聽到長輩離世前最幸福的一句話,是歌手、身心靈老師賴佩霞的媽媽講出來的。當年,有一回幫忙代班主持「中廣男人」,巧遇賴佩霞來上節目,當她講到這一段,讓我終身難忘啊!

「佩霞啊!I am so happy!」罹癌的老媽媽,感謝女兒賴佩霞不眠不休地照顧,母女之間也有了一段美好的心靈整合,然後由衷地吐露「我是這樣地快樂」這麼一句話,這不但讓子女了無遺憾,同時還能帶著這份感謝和祝福在人世間勇往直前,多棒啊!

〈告別時刻〉金句排行榜 平日也能說

賴佩霞的媽媽那句話是我心目中「告別金句排行榜」第一名,另外9句提供給大家參考:

1.謝謝這些年來大家的陪伴和照顧。

2.這個人生有你們,真好!

3.過去若有做過什麼不恰當的事,還請大家多原諒!

4.我的軀殼不在,靈魂跑去神遊,在天上我一定會保護大家!

5.很感謝這一生有緣分和大家做家人。

6.我很滿意自己的這一生,苦樂參半,但很值得。

7.大家好好照顧自己,我可以放心離去了。

8.謝謝各位尊重我的善終權,我已無遺憾!

9.如果還有來生,但願我們又能做一家人。

其實這些箴言金句不見得在最後時刻才說,平日有空也可以說,當活著的家人感受到長輩的誠意和謝意,這可以說是精神上的無價之寶,我覺得比留下家財萬貫、金車華屋給兒孫們,還更有意義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