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高美館當代論壇 在地反思複數烏托邦

2017/11/01 06:00

甫獲台新獎年度大獎的藝術家許家維將參加《複數烏托邦》首場講座,圖為許家維作品。 (記者黃佳琳翻攝)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高美館行政法人化後尋求轉型,繼音樂、電影與建築等跨領域藝術系列講座後,11月起展開充滿辯證與反思的另類《複數烏托邦》系列,試圖在講者的實踐經驗分享與交流中開啟「複數烏托邦」的在地反思,提出對於人類生存未來的關懷與批判。

高美館指出,20世紀的上半葉的兩次大戰,崩毀了早期現代性的理想社會想像。在亞洲,許多國家於殖民統治的歷史陰影下,再次承受著冷戰的遺毒與創傷。而進入21世紀以來,世界末日將臨的預言雖尚未印證,接踵而至且尚未止息的天災人禍以及後遺症候,逐步呈現出現代性治理的人為科技、經濟追求,逾越了自然界限的必然效應。

在早期烏托邦理念幻滅後,建基於批判人類中心思維,陸續有針對政治、經濟、環境警訊所提出的辯證與反思。而原象徵著人類存在延伸的人為科技,其發展如何逐漸轉換或取代人的身體和意識,顛覆人對於真實的認知,並開展出不同的人機共生可能。此講座試圖提問於此無可迴避的當下是否還存在著另類可能。

《複》系列講座是網羅頂尖策展人、藝評人、藝術家、學者共同參與的當代論壇,首場講座將於5日登場,由策劃人賴香伶主持,邀請策畫「南方:聽與問的藝術」的知名評論人徐文瑞,與甫獲台新獎年度大獎的藝術家許家維分享關於歷史記憶和地方敘事的創作計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