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阮慶岳/【閱讀小說】再見,萬年大樓 - 下

2017/10/16 06:00

圖◎吳孟芸

◎阮慶岳 圖◎吳孟芸

少婦依舊微笑望著我,好像完全預備好等著我即將啟口的說話。

我說:我想要稱呼你為神祕女子,可以嗎?因為從我第一眼看見你,就明白已經走進去我的某一段記憶,並且遇見其中那位神祕難測、有著離奇命運的女子。我不知道這是否是誰人的意圖安排,讓我不自覺一步步循著這樣的人生拼圖前進,我也不知道這樣做的最終原因與目的究竟為何。我有時覺得是某人選擇要依附著我的生命體,這是一切所以會這樣發生來的原因與源頭。所以,今晚從我第一眼看見到你,就覺得十分地詫異不安,因為你彷彿是位讓人無法判定究竟存在哪個時空的神祕女子,有如拒絕在此刻現實裡真正落足著地的女子。

神祕女子說:我不知道你究竟是誰,以及為何會忽然這樣出現在我的眼前?但是,我確實感覺到你像是預備好話語的使者,今夜要來對我說出我生命的故事,這讓我對你不免有些敬畏的感覺。你當然可以稱呼我神祕女子,因為對我而言,人人都是一個神祕女子。

我說:你說得沒有錯,所有世間的神祕女子,最後也許都只是同樣一人。

神祕女子說:所以,你已經知道我的過往有如散沙般的殘缺碎片,我的未來是沒有承諾的坎坷路途了嗎?

我說:你的模樣與姿態,確實讓我想起來一個有著剛烈性情,卻總是會讓人弄不明白來龍去脈的神祕女子。她的存在一直困擾著我。也許今天我所以會想要認識你,就是為了讓我終於能真正弄明白,那個神祕女子究竟想對世界吐露什麼話語來。

神祕女子說:我以為你只是單純來尋求什麼疾病的解藥而已。

我說:你能為我醫療治病嗎?

神祕女子說:這就是我日日的工作,也是我賴以營生的存活方式啊。

我說:我確實擔心我也許有著難於啟口的性冷感隱疾。

神祕女子說:許多上門來求醫的人,都是為了憂慮這個疾病而來的。

我說:我的前情人曾經以這個理由,來斷絕我們長期的關係。而且,我今夜所以會再次來到這棟大樓,就是因為他今天早先傳來的訊息,要求我再次如過往那樣在萬年大樓相約見面。

神祕女子說:聽起來像是一個陷阱。

我說:我有時會覺得萬年大樓像是一座永遠走不出去的迷宮。

神祕女子說:是的,萬年大樓就是一座迷宮。

我說:那麼,你今夜是否要和我一起離開這裡的一切呢?

神祕女子說:是的。我猜想你已經知曉我懷有身孕,並且懷抱即將離棄此刻這一切的決心。至於你說這皆是因為他者附體的指引,這是我並不能同意與明白的說法,因為我堅持掌握著我的意志去向,我依舊是我生命的唯一主宰者。

我說:你離開是為了尋找愛嗎?

神祕女子說:我確實是因為愛而離開,但並不是為了去尋找愛。我需要的是距離與空間,以及離開迷宮這樣的處境,讓我因此可以真正去愛人。

我說:我明白你的意思。但是,你知道你要去到哪裡嗎?

神祕女子說:我還不知道,我就依照我的內心感覺走下去就是了。

我說:你能這樣堅定也確信地說出這些事情,而且沒有絲毫的恐懼神色,是因為你心中對愛堅信與期待的關係嗎?

神祕女子說:也許吧。

我說:但是過多的愛,會使人產生出幻覺。

神祕女子說:我相信我內心的感覺以及指引。

我說:是嗎?

神祕女子說:是的。我們走吧!

我說:走吧。

我與神祕女子走出萬年大樓的時候,訝異地發現原本擁擠繁忙的街道巷弄,忽然空曠寂靜完全無人。那些店舖依舊原樣擺設貨品在那裡,霓虹招牌以及街燈也仍然閃亮照明,彷彿都在等待著誰人端莊嚴肅的到臨。最是離奇的,月亮這時出現我們頭頂正上方,用那皎潔明皓的銀色光澤,為我們探照燈般指引著前行的道路。

我與神祕女子安靜走在空寂的西門町,一點不預期會遇見任何相識或不相識的路人,更是完全不擔心終點歸途在哪裡。這時,忽然從我的口袋裡掉出來一頁白紙,上面寫滿了鋼筆字的話語。我彎腰撿起來這張白紙,知道這是男人在那時與我分手後,忽然寄來的信紙。我與神祕女子互相對望一眼,就十足默契地齊聲朗讀起來這些話語文字。

我們兩人的聲音,是如此清脆和諧與充滿韻律,有如某首熟悉久遠的進行曲音樂,迴盪在兩旁高樓夾擠出來的細谷間。然後,兩人也有如軍士一樣,勇敢地邁步行走起來。

以下就是朗讀的話語:

請不要問我為何要寫這封信給你,也不要過度去猜想它所具有的旨意到底為何。它可能只是我衣櫃裡曾經珍愛的老衣服,然後今早窗外有個從太平洋襲來的颱風,不斷發出吹拂拍打門窗的駭人聲音,我就決定把這件曾經珍愛的老衣服,從黑暗的衣櫃掏出來,再次披覆到你此刻微寒的身體上。

我希望這是一種對風雨必然的抵抗方式,也可能是一種希望為你保溫的動作,讓你因此得到一些庇佑保護。我同時希望讀完這封信後,能讓你有著再次回返到美好花園的溫馨感受。

我一直希望能處在無任何目的、卻有堅定信仰的生命狀態裡。但有時,我會深深地覺得無能為力,彷彿自己正就是那個所謂的地獄淵藪,既無法脫逃也完全沒有出路,只能自棄地浸淫在惡的懷抱裡。或許,就是惡的必然埋藏在痛苦中,所以那些因為痛苦而生的各種悲劇,才能無所不在也如影隨形出現在世間角落。

或者也就是因此,悲劇才顯得所向披靡的巨大龐然。

然而,我也確知天堂的必然存有。

天堂必然先是由無數不完美的事物所構成雛形,並非生來即是完美無瑕的。因為我們都知道,必是先有罪才會出現墮落者,有墮落者才有救贖。而且墮落者從來只是罪的犧牲代用品,就如同那些飢餓的孩童,他們完全不醜惡,真正令人覺得醜惡與難忍的,只是飢餓這樣一件不公義的事情罷了。

關於這個世界的一切事物,我只能學習有如太陽一樣,以我的一生來堅守著每日固定的起落,就是凡事皆相信凡事皆盼望,耐心專注等待著百鳥再度齊鳴的時候到來,然後堅信著良人曾經對我允諾的花園,必會再度盛放如昨日。雖然,在這個世界上,惡之所以會一直出現來,正是人類自身存在與介入的結果,但是我確信大自然還會如解救者般,不斷適時適地回返來,與我們依舊僅存的想像力,認真完美的努力做結合,讓外表的象徵與內在的思想,以及所有必要之惡與終極救贖,終於可以無所分別地合而為一。

我知道這樣的事情,必然是會發生的。因為,良人所允諾的那座花園,依舊存在某處地等候著我們。

我與神祕女子繼續走著,然後她就牽起了我的手,以溫暖堅毅的眼神望向我。我注意到整個無人的西門町,瞬時益發光明燦爛起來,繽紛華麗的流光四處轉動,使我們幾乎難於辨識前行的方向。

但是,我與神祕女子都完全清楚,我們身上所具有的一切可貴的事物,都是來自於我們身外的他處,此外的我們毫無價值。這樣的意識與理解,使我們有如負債的人,覺得沉重而且暈眩衰弱。幸而,一直堅定隨行著我與神祕女子的月亮,有如一朵銀色船舶的雲朵,繼續打照前去的路途,讓我們清晰明朗地迎向未明的前方。

我與神祕女子是這樣地心安篤定,甚至完全忘記了她的婆家與我的前情人,他們是否究竟真的存在,以及他們此刻又到底身在哪裡的這些事情。

我開心地對神祕女子說:再見了,萬年大樓!

神祕女子說:再見,萬年大樓。再見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