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勞動階級 也很神聖

2017/09/11 06:00

文/林欣儀

還是小學生的時候,老師總是耳提面命要我們好好讀書,將來找一份好工作,如果書沒有念好,以後就會做苦工,出賣勞力,或者是會賺不到什麼錢,無法養家餬口。我一直將這些叮嚀銘記在心。

漸漸地長大之後,人生經驗的提升,不斷地吸收新知,開始逐漸思考這樣的價值觀是否合理。不可否認地,學校的教育很重要,可以說是基本學習能力的養成,好讓學生畢業之後,能有一定的學識涵養,再去學習其他事物,能夠在職場、家庭生活中站得住腳。

但是奇怪的是,我們的社會一向對於需要付出體力、勞力的「勞動階級」帶有歧視的意味,對於職業有明顯的貴賤之分。試著想像一下,如果那些在世人眼中地位卑賤的「勞動階級」,從社會上消失了,將會是什麼景況?我們的文明就是建立在社會分工的基礎上,各行各業都需要人才,社會才得以順利地運作下去。

職業應是不分貴賤的,也不應該以收入的多寡,衡量每個工作的價值。每個工作都是神聖的,一樣重要的。大家應該放下這種既定的陳見,對於每種職業都能給予尊重的看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