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城市啟示錄】愛心廚房

2017/08/25 06:00

@張春榮

半年來和一百多人聚在這裡,享用溫暖的素食,迎接義工師姐們親切招呼,他緊緊關閉的心扉慢慢打開一條縫,透入一方陽光。終於揮別飢腸轆轆的日子,前胸貼後背的難受時光,不用再翻垃圾筒,有一餐沒一餐。

第一次在公園涼亭聽街友輾轉告知:「免費供應。」他以為聽錯。「吃免錢?」他直覺反問。「真的,騙你幹嘛?」「怎麼有可能?」他半信半疑。直到晚上和老趙、阿榮排隊魚貫進入,招待人員熱情引導,絲毫沒有因他們穿得黑黑皺皺,臉上溢出一絲鄙夷;而是和顏悅色,笑臉相迎,原本忐忑的心才安定下來。先喝碗番薯稀飯,暖意入喉,長久失修的五臟廟終於能夠恢復些許光彩。接著他舀了蔥爆茄子、馬鈴薯泥、青菜豆干,扒了三大碗熱騰騰的白飯,喝吮暖胃暖心的熱湯,他咂嘴直嚷:「真是佛心來的。」他知道,不管今晚睡橋下涵洞,郵局提款機角落,公園長椅,或廢棄老屋,一定不會半夜餓醒。人是鐵,飯是鋼啊!用完餐,他和老趙、阿榮各自將餐盤放置指定回收區。臨走前,不禁向和藹可親的櫃台人員伸出大拇指比個「讚」,對方雙手合十低首:「阿彌陀佛,歡迎光臨。」

從此,他常常光臨。用餐時刻,看見有人用車送來整箱米粉,有人用推車運來四大袋白米,有的騎機車載來一大包筊白筍、紅蘿蔔、有機木耳,直說:「沒什麼,自己種。」有的用腳踏車載著一袋花生或番薯,笑道:「小東西,加個菜!」義工師兄師姊「感恩」接下,將物資送往廚房後面通道,堆成一座小山。看在眼裡,他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眼睛。愛心放送,師父慈悲宏願,廣結善緣,居然熱烈響應,源源不絕,完全打破他認知。他認為這個社會沒有雪中送炭,只有落井下石,只有大小眼,看高不看低,沒有誰在關心誰。

回想當街友前經歷,和朋友合夥開店,朋友捲款落跑。做生意,被詐騙,把祖產燒光。後來上班的工廠搬至大陸,惡性倒閉……他直覺這個社會很黑,烏魯木齊,到處是披著羊皮的狼。「敢的,狠的,奸的」整碗端走,吃人不吐骨頭。親友見他失敗落魄,如瘟神降臨,避之唯恐不及。受不了他們奚落的眼神,丟來的衛生眼,他離開家鄉,孑然一身,流浪都會。做夢也沒想到,竟在中部這條路上親眼目睹「愛心廚房」,周一至周五供應中、晚餐,簡直是一朵奇葩,汙泥中長出的美麗蓮花,天降甘霖,滋潤他臉上僵硬的線條、乾巴的嘴唇。這個社會,畢竟沒有想像那麼壞,還是有一方淨土,提供三餐不繼者「吃健康」、「吃粗飽」。

今天他照常前來用餐。牆上電視正播放創辦人師父新春宏願:「……但願眾生離苦得樂,求利當求眾生的福利。今日,有信眾問我最希望收到的生日禮物是什麼?我希望給自己的生日禮物是五年內在各地開設一○八家『愛心廚房』,現在不做,日後會後悔……」

過了片刻,前頭用餐街友的聲音傳過來:「今天師父生日,我們要表現一下。」另一個聲音接響:「包個紅包,祝和尚生日快樂。」一陣騷動,大伙陸陸續續向義工師姊要紅包袋。

是啊,當街友也是有尊嚴。白吃白喝這麼久,不能認為師父欠我們的,理所當然白佔便宜。做人要知感恩。只是他身上只有一個十元銅板,有點拿不出來。

眼見對面街友從大衣口袋左掏右掏,掏出一張皺皺的百元大鈔,露出缺門牙的笑臉:「這個,我存很久。」旁邊街友掏出五十元銅板:「真不好意思。手頭比較緊。」這時站在樓梯口盤髮的義工師姊揚聲:「用完餐的,也可以到二樓佛堂,念佛號,為師父祈福。」

他想了一想,前去要了紅包袋,把十元銅板放進去。記得未當街友前,他給外甥姪女最小的紅包起碼包一百。但現今,這卻是他最大的紅包,全部積蓄,交給師姊。

老趙、阿榮阮囊羞澀,對望一眼,站起身,問廚房義工:「我們想幫忙洗碗,回饋一下。」義工師姐笑瞇瞇道:「歡迎,歡迎!」

他心想,輸人不輸陣,自己好手好腳,跟了過去,加入洗碗行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