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教導如何吃核食 國內環團令人憂

2017/08/22 06:00

五十嵐泰正著書強調如何在核災重災區「安心」吃核食,這「安心」是有疑問的,因此他自己也打了框框。(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Q:我看報導,衛福部食藥署大量採購儀器,將針對日本進口的農漁產品等,在邊境試辦輻射快篩,而且今年年底碘化鈉儀器採購到位後,就要開始試用,說是「把關」,難道核食真的要進口了嗎?

A:是的,這不是政府的把關準備,而是開關準備,大家要小心,核食要準備開放了。

衛福部食藥署雖然表示福島以及周邊福茨城、櫪木、千葉、群馬等5縣市的禁運原則並沒有改變,但今後輻射快篩,預估1年可以增加7千件輻射檢測等等,令人擔心的是,即使這樣也不過是在現行的1萬6千件上,外加7千件,也只能檢測2萬3千多件,而且也僅能檢測到銫137、銫134而已,並非包含最近都測到黑鯛魚裡含有的鍶等放射性物質,其實無法安心。但是多檢測還是比少檢測好,比較擔心的是政府打算拿檢測不出或檢測設備充足的理由而開始。

另一方面令人擔心的是,有環保團體如主婦聯盟最近不斷在做推銷日本核食的動作,認為日福島核災重災區如福島或千葉縣柏市努力改良土壤等,這樣生產的食品好像就沒問題;原本是報導自然及安心食品的「上下游」網站也貼文介紹福島米檢測有99.9%在25貝克以下、福島製作的魚板材料是進口的,因此沒問題等等,連日鼓吹福島食品;甚至6月上旬,主婦聯盟還請了在日本立場頗受爭議的柏市筑波大學人文社會准教授五十嵐泰正來說明如何安心吃核食,這樣的環保組織,尤其母體又是直銷許多注重食安家庭食材的主婦聯盟合作社,令人非常憂慮,這種恐怖的「宣導核食」做法會讓台灣社會產生很多錯覺。

此外,也有其他環保組織負責人在演講福島等日本重災區如何改良土壤,加上檢測,就可以「安心」吃了,這些說法實在非常不妥,簡直是在幫打算在明年進口核食的政府奠基,因為:

1.台灣還沒發生核災,還不需要學習如何吃核災重災區的核食,台灣就是為了免吃核食,才需要反核、廢核的。

2.五十嵐或是他的許多夥伴都是主張要繼續在遭到嚴重汙染的家鄉如千葉柏市或福島等存活下去,因此用強調土壤改良來說農業復興。

但是遭到嚴重輻射汙染的土壤,到底是怎麼改良的?主婦聯盟介紹的「刨除田裡 5至10公分含輻射的土壤、或是翻土讓輻射分散」等實際效果都很有限,唯一最有效的是大量加入人工鉀肥,來取代銫的位置,讓銫檢測不出來。但鉀吃太多也會死人的,難道主婦聯盟不知道嗎?

五十嵐自己說明要當地人「安心」吃20貝克基準的核食時,他也知道當地人是不安心的,因此他著作封面的「安心」都還打上框框,表示這「安心」非絕對可以安心的。

3.主婦聯盟也去訪問福島大學石井秀樹;他們都是博士生出身,主張災後復興而得以在大學任教;石井秀樹是被許多福島人認定是「御用學者」專教農民施用鉀肥來卡位;其他也曾跟五十嵐對談或推薦五十嵐著作的「名學者」開沼博、早野龍三等,甚至主導讓福島的未成年高中女生沒有穿防護服去參觀福島核一廠,好像在宣揚福島核一沒事了;開沼也跟石井一樣在日本政府特設的「福島大學美麗福島未來支援中心」任教,甚至還去當經產省原子力小委員會的委員,等於御用化;不懂為何主婦聯盟需要去引介五十嵐、石井等人說法,無法想像台灣打反核旗幟的環團,為何要特別介紹這些有問題的人以及說法來台灣呢?

4.日本災區核食,尤其重輻射汙染區,即使有許多民間在檢測,至今日本人自己也都不敢吃、不想吃,因為像福島米即使現在也還都是含有輻射物質的,只是貝克數有所降低,但這主要是因為施用大量鉀肥,去福島訪問過石井的主婦聯盟與綠盟應該都知道,拜託不要在台灣宣傳這些鉀米等農產品有多安全了。

6.福島核一至今依然有大量輻射汙染水排放到太平洋海域,因此福島或周邊縣市的海產沒有擺放在超市裡或是滯銷,最後就是拿去做魚漿類加工製品,連漁夫都呼籲不要吃魚產加工品,主婦聯盟有什麼證據說福島魚板都是進口材料做的?

7.日本政府嚴重汙染的地區也要搞農業復興,還要台灣等國家進口這些核食,台灣幫忙吃核食,就是在幫忙風化核災,是最傷害當地災民的,台灣怎可當幫凶來逼這些災民回去高汙染環境「復興農業」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