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清粥小菜度炎夏

2017/07/23 06:00

有時候忙活半天做出來的魚肉大菜還不如小菜討好。(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天氣熱,做菜的人真的很辛苦,因為大多數廚房都是沒有空調的悶熱環境,常常是一餐飯忙完,除了一身汗,有時候連吃的胃口都沒了。所以夏天我都盡量簡單清爽,所有的菜大都以清蒸、水煮、川燙、涼拌方式烹調,無論肉類、海鮮都少有濃油赤醬的調味,更多時候是以清粥小菜方式對付正餐。

海帶、牛蒡、滷豆干、烤麩、豆包、木耳、毛豆、小黃瓜、黃豆芽、洋芹菜都是適合做小菜的食材,除了小黃瓜不能放置時間太長外,其他都可以做一次吃幾天也不會變質走味,甚至多放兩天會更入味更好吃,所以只要週末忙一天,做好了裝在盒子裡慢慢吃,其他時間即使少做兩道菜,餐桌也不會單調。

有時候忙活半天做出來的魚肉大菜還不如小菜討好呢,其實有些肉食也可以煮熟或滷熟之後放涼,吃的時候再搭配蔬菜墊底,一樣可以享受肉品的豐盛又不油膩,例如燒雞拌小黃瓜、烤鴨拌洋芹、燻魚、蒜泥白肉、五味魷魚……等等,都是夏天吃起來清爽的肉品、海鮮,也是可以早早做好放冰箱冷藏慢慢吃的菜肴。至於那些蔬菜、豆製品更是信手拈來不費事、又好吃的開胃菜,例如海帶絲拌豆乾、芝麻牛蒡絲、筍片烤麩、嫩薑絲拌木耳、椒油小黃瓜、黃豆芽炒豆包絲,都是我常做的小菜,吃飯的時候一樣一點,既開胃又有變化,佐粥下飯都是夏天非常清爽的口味。

如果吃飯,勢必要另外準備湯,但如果吃粥就連湯也免了。菜碼豐富的話,當然清粥就夠熱鬧了,然而粥是可豐可儉的,魚片粥、皮蛋瘦肉粥、海鮮粥、廣東粥,反正喜歡吃什麼就加什麼,有什麼就放什麼,魚、肉、蔬菜都是好料,有菜有主食一鍋搞定。此外小米粥、綠豆粥搭配烙餅、煎餃、韭菜盒、餡餅,也是可以飽足又有變化的吃法。說起來吃飽很容易,吃好也很簡單,只要願意動手做,花點心思變點花樣,炎炎夏日照樣可以輕鬆下廚,開心吃飯。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