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婚姻中之不可說

2017/07/23 06:00

圖/swawa.com

夫妻間其實不能想說什麼就說什麼,這樣很容易破壞感情的,有時不說,也是一種體貼……

圖/swawa.com

〈耍點小奸惡〉點到為止 不影響大局

文/珍珍(台中市)

自由的瓶子碰上了理性務實的魔羯,天馬行空的跳躍思維變成「講重點」,至於重點要講多深或是點到為止,當然視事情的嚴重程度。

交往過幾個男友?你知道的啊,就高中1個筆友、大學社團的學長、還有出社會工作遇到的天命真子──老爺你,我舉起3根指頭,爸爸說不能說謊,另一隻手背在身後比了5,感情的事,霧裡看花就好,別認真算它。

這個包包沒看你拿過,新的戰利品?你知道的啊,去年妹妹出國買的,嫌顏色不好配衣服,我覺得好看,她3折全新賤賣給我的!5萬的3折,千萬別講價錢只講折數,我沒騙他喔!

母親節紅包要包多少?你知道的啊,兩個媽媽一人6千統統一樣。但我還偷空帶媽媽逛了百貨公司,買了一套保養品、一雙鞋,別說我大小心,婆婆我開口邀了,她老人家不喜歡出門,放棄血拚的權利。再說,丈母娘送你一個美嬌娘,搽個粉抹個香水、穿雙好鞋不為過吧!

善意的謊言有時可免去無謂的爭端,只要在不傷害人、不影響大局,無傷大雅之下,小奸小惡就容我偶爾為之,可好。

〈錢事是麻煩事〉支助家人 從不過問

文/ㄚ涓(新北市)

婚後,先生對於我在金錢使用上從不過問,即便如此,當娘家兄弟姊妹有困難向我求援,我也絕不會主動提起。

我相信,人畢竟是凡夫,或許他不介意金錢支援,也樂意幫助,可是,當借錢次數多了,難保「心」不起煩惱,與其讓夫妻倆人心有芥蒂,不如就靜默,以免徒增困擾。

同樣的,當婆家人向先生尋求金錢支援時,我也不會多問或阻止,一切尊重先生的決定,並給予支持。

將近30年的婚姻下來,我們非常有默契地尊重彼此支助家人金錢這件事,也從不主動提起借出多少金錢,更不曾為這種事而爭吵。我想,先生應該跟我一樣的想法,有能力幫助家人是幸福、是快樂的,何必提或多說什麼呢。

〈真的難開口〉老公太孝順 老婆很心疼

文/Rayling(高雄市)

婆婆中風後,失能失智臥床已8年,平日靠鼻胃管灌食維繫生命,長年來,每個月的看護費、營養品、尿片等等,由先生兄弟兩人均攤。

退休金是先生的經濟來源,平日給我的家用1萬元,我常抗議這如何支付1個月的開銷?他總是兩手一攤,說沒錢。常氣得我牙癢癢的,但也沒輒,因每次他都抬婆婆擋我的口。

先生是眾所公認的孝子好人,退休後陪他母親,是他最大的心願。儘管婆婆中風後已請看護照顧,且狀況也已不認人、不能言語,但他還是每天花很多時間在婆婆身上,眾人勸他不必這麼累,他始終聽不進耳裡。

這樣的孝子老公,我不知自己是幸還是不幸,我真的很想說,你對久病母親的執著,已影響到我們的感情了,而你却還說我跟那樣的老人吃醋沒意義。

這些年來,面對太多的煩事,我還能健康過日,無非是靠自己的轉念再轉念。老公!你的健康已不如往昔,對你老媽已做得夠多了,多留點時間給你給我吧!

〈信任最重要〉尊重隱私 保有交友空間

文/氧樂多(高雄市)

結婚後,我與外子總是各管各的薪水,只把一部分挪做家用。

我從來不言明自己擁有什麼?做了什麼投資?或者是又購買了什麼?沒必要因為錢,讓自卑感堆滿另一半的心頭。但是,我們彼此間都有一個共同的默契,就是絕對不要拖垮這個家。

除了金錢財產不說,各自管帳外,其實,我們都各自有各自的交友圈。大概知道對方的朋友,卻不去干涉,讓各自保有交友的空間。彼此約定生活方式與時間,時間到了一起吃晚餐;晚回家就報平安;有聚會提前報備……有趣的是,我們不給彼此壓力,就算晚歸,只要告知:「我有事,會晚一點回家。」一種莫名的信任感牽繫彼此,不去過問什麼事?或是要見什麼人?重點是:另一半一定會回家。

因為大家都是成年人了,都該擁有自己的隱私,過度打探另一半隱私或者是他想要保留的祕密,只會弄得不愉快。因為我們彼此堅信:只要他想講,他就會講;他不想講,逼著他講只會製造僵局。於是在我們的婚姻中,不可說的事很多,卻也不是真的全都不說。

〈講太白後果〉批評夫家親戚 引起離婚風波

文/勤平(台北市)

剛結婚時,因雙方生活背景大不相同,免不了為許多事情爭吵,其中導火線尤以雙方家人親戚間的差異為最。當時總覺得既然朝夕相處,自應坦誠以對,殊不知誠實告知對外子家人親戚的不滿及問題,反倒屢屢惹出風波。

後來在一次幾乎要引起離婚風波的爭吵中,外子傷心地說,他也知道自家老父及親戚有諸多令人難以忍受之處,卻基於血緣只能接受,只希望我也能稍稍體諒他。

看著他紅了的眼眶,我不禁沉默。

那次爭吵之後,我也開始學習如何表達對夫家無理要求的想法。能配合時就盡量配合,不能配合時,也會婉轉表示該無理要求可能會產生哪些結果,希望他多加體諒。此外,縱使對夫家的行為再不滿,也不再直來直往攤在陽光下數落,而是迂迴說明。

夫妻之間,固然誠實為佳,但涉及雙方原生家庭時,還是留下雲朵遮住些微陽光,婚姻之路才能長久。畢竟凡事攤在陽光下毫無遮掩,有時也會烈日灼身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