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主張】取消追蹤

2017/07/21 06:00

@心心君

自從社群網站普及並攻占生活之後,滑手機的時間變得愈來愈失控!本來,只是點進去看喜歡的作者專欄,沒想到看完之後,接著忍不住又點了網站建議的文章,一篇又一篇。好不容易滑完之後,接著得做一下人際功課,要看朋友的動態消息去按讚,有人一天照三餐加消夜分享他吃了什麼,一天發文多篇;有人則是不斷大吐苦水,抱怨同事有多麼的機車,工作環境多麼的險惡;另外,還有曬恩愛的文,諸如感謝男友對她有多好,今天又收到了什麼禮物……這樣滑著滑著,時間就過了一個多小時,我像是掉入資訊和能量皆混雜的時空,滑完總莫名地感到筋疲力盡,糾結懊悔已被我浪費的時光。

後來我發現,那些在社群網站上不斷抱怨工作的朋友,幾年後仍待在原地不走,繼續感嘆著自己的不順遂;頻繁轉貼分享正面文章的同事,生活當中卻四處投訴、責怪同事的不幫忙。這些事,讓我體會到,社群網站上所看到的動態,不代表全然的真實;很多都是經過發文者選擇過濾、希望被人們看見的部份,但不代表他生活的全部;就好比看到一個人光鮮亮麗的微笑著,看起來日子過得很美好,但你不會知道他背負著債務,甚至也許才剛剛大哭過。

有了這樣的體會,我決心拿回掌控進入我眼前的資訊的權力,對於容易耗竭能量的動態消息,我點選了取消追蹤!每個人的生活只有他自己最能了解箇中滋味,不會只有美好,也不會全然都是壞消息,重要的是有責任先把自己的生活過好。我發現,這個取消關注追蹤的小小動作,不僅是一項斷捨離活動,也為我帶來意想不到的輕鬆和時間,我想這也是心靈的節能減碳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