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間萬花筒】 那位小姐

2017/07/09 06:00

@金泙漫

午餐過後,我沿著街走向車水馬龍的十字路口,遠遠就看見那名失智女子向兩位跨坐在機車座上的婦人比手畫腳,只見她們一直揮手示意叫她離開。

那名留著短髮的年輕失智女子時常出現在這條街上,一年四季總是穿著同樣寬鬆又有縐褶的俗豔T恤、及膝短褲與嚴重磨損的藍白拖鞋。不論酷暑或寒冬,身材肥胖、皮膚黝黑的她總是默默地坐在台階上看著路樹。街上的人早已習以為常,總把她當作空氣般看待。有次,偶然經過時,鼓起勇氣對她點頭微笑致意,結果她呆呆地看著我,似乎我比路樹有趣些。身旁的友人見狀後,說:「再這樣,她會跟著你回家。」當時,我哈哈大笑說:「怎麼可能!」

剎那間的回憶後,我已走近她們三人,想要知道發生什麼事。失智女子轉頭看到我,便焦急地說:「我肚子餓了,可以給我錢嗎?」原來如此啊!吃飯也不過百元,於是隨意掏出口袋中的一百多塊零錢,當著眾人的面前交給她。接著,她歡天喜地走進路旁的便利商店。這時,這兩名婦人趕緊向我說:「她說不定是騙人的。」「你被騙了啦。」我則微笑地說:「她說肚子餓了,應該是真的。」這兩名婦人聽完後,神情詫異不已。

三人都離去後,我想百元也僅夠一餐,不如多給陌生的她一些錢備用,反正下次再見面也不知是何時了。打定主意後,從皮夾取出一千元,走入便利商店。一進門,看見她拿著一瓶含糖飲料站在櫃台前面。服務人員都還沒完成結帳,她便急著扭開瓶蓋,將寶特瓶灌入口中牛飲,一滴滴琥珀色的液體沿著嘴角滑過下巴流下頸項,表情暢快無比,彷彿是人間美味。靜靜地看著這一幕,我想她倒也聰明,還知道要先買飲料解渴,再去吃飯。

接著,她轉身看到我,似乎嚇了一跳。我的手拿著千元鈔票,看著她的飲品,趕緊表達來意說:「妳剛剛不是說肚子餓!我……」結果,她聽到一半,不知為何急速衝出店外。我跟著走出,看見她以誇張的速度飛奔而去,消失在這條街的轉角。說真的,我從來沒有預料到她竟然能有如此不可思議的速度!

我猜,她肯定誤會了,以為我怪她騙錢買飲料。

右手兀自握著一張千元大鈔,看著空無一人的街角,我感到有點啼笑皆非,卻也只能呆立在十字街頭不知何去何從。最後,我聽見自己喃喃自語地說:「小姐,嘜走!這一千元是要給妳吃飯的。」

這件事發生在幾個月前,後來這名女子就再也沒有出現過了。有時我走過這條人來人往的街道,不經意間會默默地看著這些路樹。

也許她根本沒有失智,而我一定做錯什麼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