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生小景】天使的手心

2017/06/18 06:00

@agnes

給我們愛的,往往是意想不到的人;她又小又柔軟又溫暖的手心,一直留在心底。

「妳等我一下,我去拿一下餅乾。」

小女孩停下腳步,折返跑回母親和阿姨們聊天聊到忘我的桌旁,然後左手拿著餅乾,右手很自然地和我的手相牽,一起下樓探一探人聲鼎沸的究竟。

認識這個小學一年級的女生只有半小時,起初擔心她和家長走失,獨自在公共建築爬上爬下,孩子解釋母親就在前方,大人談話令她感到無聊,才會一個人四處遊逛。

在咖啡廳工作的年輕人,大方地拿了好幾塊餅乾給小女孩,讓她興奮地跑進跑出,最後乾脆坐在我對面,像是完全看得懂似的,讀著寫滿字的稿子,以成熟的口吻評論:「妳寫的很奇怪耶!」

一問是不是渴了?小女孩立刻反射性地跟著到飲水機旁,望著她沉穩地拿著玻璃杯,明瞭完全不用擔心打破杯子;如果我真有一個孩子,要如何關懷照顧才會剛剛好?如果也能像一般女性在適婚年齡結婚生子,此刻是不是就會完全知曉照護的方法?

「妳還在裡面嗎?還沒有出來嗎?」

在洗手間裡,以為已經奔出去找媽媽的孩子,居然出聲在外面牽掛地詢問。

每天在城市裡獨自跑來跑去的我,已經想不起上一回是多久以前?又是誰這樣呼喚過。

「下周日我很忙,要去表演,不會過來。」小女孩一本正經地說。

只是她根本不會唱「小蘋果」,上台該怎麼辦呢?

「躲在別人後面就好啦!」孩子毫不猶豫地回答。

忙著念日文,準備第二天口譯工作的我沒有接腔,夜裡洗衣卻忍不住自問:「如果真是我的孩子,又該怎麼引導?」

雖然已經了悟,人生沒有百分之百正確的答案,每一個靈魂都有與生俱來的特性,許多人終其一生無法克服性格的弱點;縱然每一個人都是獨自生獨自死,一直落單的我,也會期待能有真正可以安居的歸屬,不須驚恐防衛的屋簷。

所有工作結束後,在回台北的夜班列車上,又想起小女孩關心地詢問:「妳還在裡面嗎?還沒有出來嗎?」

關於家是什麼?家人又是什麼?我知道剩下的人生,將咀嚼不同於他人的滋味。

這個世界沒有重返舊日的班車,無法回到十年、二十年前,找到一個合適的人,生一個可愛的孩子;內心焦慮次日工作表現的周末午後,偶遇的小女孩,或許是在時常祈禱哭泣的神殿前,驚擾了慈愛神明,遣來天使,用小小手心的溫暖,提醒生命有得有失,只能把握當下,盡其在我。

總是面對無法預料的喪失,卻又得到不曾預期的安慰。

給我們愛的,往往是意想不到的人;只能繼續愛著,情不自禁地愛著,回應這個世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