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真言社】你真的已經盡力了

2017/06/18 06:00

@白森

最近總是焦慮,因為即將從大學畢業,邁入下一個階段。我自認並非隨波逐流,有堅持的目標。然而,那卻是一個艱困不已的目標。

目標的入場卷,即是高分通過外語檢定。然而,我卻在不久前收到一張糟糕無比的成績單。告訴好朋友L,他只是安慰我說:你真的已經盡力了!

「你真的已經盡力了」,這是從小到大聽慣的話,由師長、自同學,都是那絲悲憫的語調,毫不猶豫地說出口。不能否認的是,這句話對一顆挫敗的心靈具有最即時的慰藉效果。

或許是因為必須實現目標的「生死時限」日漸逼迫,這次當L這樣告訴我時,安慰效果竟然只有幾分鐘。而那之後,我開始逼問自己:真的盡力了嗎?我真的已經像少年熱血漫畫的主角,朝妨礙我抵達目標的怪物揮出最強的PUNCH了嗎?

現階段的我已經在檢定上不只一次卡關。雖然計畫最晚在今年九月過關,可是大學高年級的課業實在是繁重到幾乎不能被稱作「期中考週」,而是「期中考季」,考試之間從來沒有大於七天的間隔,加上又有許多課後的時間必須放在實習。每天傍晚回家後,其實都常常累得在打盹了。

所以總對周遭的人無力地辯解:我忙到沒辦法準備語言檢定。然而,心裡卻覺得已經沒有時間放鬆了。K書手冊的時間規劃方法,意志力訓練的法則,甚至翻到一本如何一天只用四小時就能睡飽的書,這些難道都是實現目標的必需品?

當我對諮商師C訴說多數人都認為理所當然的犧牲與努力,且台灣的媒體也不斷倡導的「狼性」時,她緩緩告訴我,我的問題就好比是「如何十年不吃不喝,在台灣買一棟房?」

我們在面對人生重要的關卡時,要奮力衝過去。但在途中,認為停下來喝水是浪費時間的人,是不是還未走到目標,就已經中暑倒地了呢?就好比偶爾放空、從事喜歡的事,其實也在補充能讓自己走更長、更遠的心靈養分。如若是衝刺過猛,致使腿殘廢了,那未來至少還有半世紀的人生馬拉松,我要如何再走下去?

我此刻重新體會的是,要如何在衝刺的同時,不偏廢人生的其他面向。因為,人之所以有夢想和目標,不都是為了擁有更美好的人生嗎?假使自己像殉道者燃得連骨灰都不剩了,還談什麼人生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