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豪雨導致核一跳機 天佑台灣還有下次嗎?

2017/06/13 06:00

北海岸因大雨沖刷導致核一廠鐵塔倒塌,核一廠2號機因此跳機。(資料照,台電提供)

文/劉黎兒

Q:台灣6月新北三芝豪雨居然讓電塔倒塌,還造成核一廠2號機電力無法輸送而自動跳機,台電終於表示不排除直接停役,但這些核電老是出包,怎麼辦才好?

A:核一廠2號機這次雖然安全跳機,似乎沒有問題,但是台電原本為了想延後2號機的維修,因此搞了一個非正常狀態的降載運轉,2號機裡有許多該退出的燃料棒,怎可如此長期逾時停留在爐內。

這次豪雨的電塔傾斜都會造成影響,可見天災地變不容輕忽,如果是更大的地震或風雨災害,則我們這3個老朽不堪的核電廠,一定會出大事的,怎可每次都靠運氣好。

核一廠1號機、核二廠兩個機組及核三廠2號機等4個機組現均處於停運轉狀態;降載運轉的核一廠2號機在2日停機,現在台灣6個機組只剩下核三廠1號機在運轉,根本沒有用電上的影響,核電並未扮演重要的供電角色,但台電卻還用盡各種方式死抓不放。

核二裝載池雙重違法狀態主要是:其一如立委黃國昌所指出的,裝載池原廠未同意改裝,最無法無天的是改裝工程由原能會承包、原能會審查;原能會一直在當台電的包商,如何站在國民安全立場來審查呢?這個荒謬結構,即使蔡政府也完全沒有想要解消的意思,繼續存在,蹂躪台灣人的身家安全。

其二,對核電非常熟悉的蠻野心足律師蔡雅瀠所指出,用過燃料棒存放必須依據〈放射性物料管理法〉規定來取得建照、使用執照,但原能會卻未如此做,而是依據「用過燃料池貯存格架改裝安全分析報告審查規範」來審查裝載池改裝,不符合法令規定。

用過燃料棒是使用前的1億倍毒,因此不能隨便如此違法處置;最近剛來台灣演講的國際知名核子物理專家Dr.Frank von Hoppei就指出,台灣核電廠搞的花樣都是美國核電廠不可能做的事,像是1.已經滿期卻因為燃料池爆滿而繼續留在反應爐內;2.美國核電廠不會因為燃料池爆滿就改裝裝載池來當燃料池用;3.無法確定台電用降載手段來延長運轉是否安全等。

蔡政府不斷放縱這些核電幫繼續胡作非為,令人無法相信這是非核政府所為,現在居民以及蠻野心足已經提訴想阻止這種非法瘋狂狀態的持續。

過去這3年,核電的效用有限,蔡政府居然還要繼續讓台電詐騙,而且拿全球最危險的老朽核電來搞花樣,同為核電幫的原能會還自己承包自己審,無法無天之極致;這次核一廠2號機控制棒能安全插入,其實是天佑台灣,因為2號機裡也有沒退出可能已經變形的燃料棒,即使想停機也有停不了機的恐怖風險。我想這次是老天最後一次警告了,拜託核電幫別拿用過燃料棒來玩台灣人的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