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上茶鄉找茶趣─日本靜岡縣

2017/05/31 06:00

吉田町曾是鰻魚養殖地,當地的鰻魚飯也相當出名。

記者周幸叡/日本報導˙攝影

小山城承載著日本歷史知名武將武田信玄、勝賴的英勇過往。

靜岡縣是日本茶產量最多的地方,到處可見茶田。

日本17世紀時的俳句大師松尾芭蕉,在一次的旅行中,來到今日的靜岡縣,當時曙光未明,昏暗天色中,他看到家家戶戶冒出一縷縷的茶煙,遂吟詠出「眠騎馬背上,殘夢月遠兮,裊裊茶之煙。」後人從這首出自《野晒紀行》中的俳句,不難窺知彼時靜岡縣的製茶業盛況。

全套茶餐。

◎牧之原市 茶田綿延

牧之原市長西原茂樹變身採茶郎,宣傳當地茶葉。

靜岡縣的茶葉史,據說可追溯至13世紀初葉,當時靜岡出身的聖一國師,乘船渡海至宋朝鑽研佛法,歸國後,也一併將茶種帶回日本,種在家鄉附近。一直到現在,靜岡縣的茶田始終茂盛,為日本第一大產茶區。

柏屋在女兒節時展示的等身大雛人偶。

一出富士山靜岡機場,沿途幾乎都有廣袤茶園迎賓,其中,離機場不遠的牧之原市,茶園廣及2610公頃,面積相當於560個東京巨蛋大,傲居靜岡縣內最大茶園地位,來到這裡找茶趣,最是教人驚喜。

為什麼牧之原市有這麼多茶園?市長西原茂樹表示,因為境內有最適合茶葉栽種的環境:溫暖氣候、長時間日照、排水良好的台地等,加上市政府等各相關單位也積極推廣,每年都進行宣傳活動,更邀請各界名人擔任「靜岡牧之原茶親善大使」,去年底剛上任的是知名演歌歌星橋幸夫,他先前推出的單曲〈採茶茶太郎〉,歌詞描述了牧之原茶鄉令人眷戀的風光,動人歌聲中流洩鄉情、親情及愛情,讓人聽了,也不禁對牧之原及茶園心生嚮往。

將這股旅人的憧憬化為行動,就是變身「茶娘」(採茶女),到茶園採茶去!

◎變身茶娘 親採茶葉

「Green pia 牧之原」是蓋在茶田之中的製茶工廠,不僅可參觀茶葉製造過程,還能走入茶園進行摘茶體驗,為了要更融入場景,女遊客可以付費變裝成茶娘。雖然茶娘穿著不像和服那般繁複,但也是少不了一些配件和道具要穿戴,手套、綁腿、腰帶、圍兜……,一樣都不能少。裝扮完成後,再手挽竹籃,成功變身茶娘。

採茶體驗每年約從5月進行到10月上旬,採下的茶葉也能做成茶葉帶回家。若不想那麼辛苦自己採,Green pia 牧之原設有專賣茶葉相關土產的逸品館,館內展售各種價位的茶葉,種類多到讓人眼花撩亂。值得一提的是,牧之原盛產的茶葉是「深蒸茶」,這種茶葉在製作過程中的「蒸菁」(殺菁)時間較長,約為一般茶葉的2~3倍,因此能抑制茶葉中的苦味和澀味,喝起來更加甘醇順口。

茶香入味 茶葉美食

來靜岡縣找茶趣,當然少不了尋茶食美點,茶之風味百變,不論是當主角或配角,均讓人回味無窮。

◆茶餐:「味處丸尾原」是標榜創作茶料理餐廳,從前菜到甜點,都嘗得到茶葉的美味,有茶葉天婦羅、綠茶麵線及蕎麥麵、綠茶凍等特色菜。餐廳建築是移築自農村、約有140年屋齡的古民宅,更增添用餐好心情。

◆茶冰淇淋:日本到處都在賣冰淇淋,有特色才能吸引顧客,「Green pia 牧之原」推出的抹茶義式冰淇淋,隨著編號從1到7,裡頭的抹茶濃度也不斷增高,No.7號稱是世界上最濃的抹茶口味。

◆西式茶點:「高柳製茶」創立於1902年,是一間越陳越香、又不斷創新的製茶廠,廠主不僅用心研發高級茶,更致力提升喝茶文化、改變世人對喝茶的刻版印象,一瓶定價高達7,000日圓的茶,讓喝茶的人如同在品酒般細細品味。此外,店內也販售許多自家研發的西式茶點,超人氣商品是紅茶和綠茶的法式點心達克瓦滋,一年賣出20萬個!

◆呈茶體驗:說到喝茶,怎能不體驗一下日本的茶道呢?位在日本平的「川崎屋」,可眺望富士山映茶園的優美景致,推出的呈茶體驗,是讓遊客自己打出抹茶,非常受外國遊客歡迎。

遊吉田町 吃鰻魚、登小山城

吉田町鄰近牧之原市,是個安靜的小地方,因為曾經是日本養殖鰻魚的主要地區,連帶讓町內的蒲燒鰻魚、鰻魚飯也跟著出名,許多人專程來此地品嘗鰻魚料理。

吃完鰻魚飯,不妨前往小山城漫步。這座城堡是16世紀日本戰國時代知名武將武田信玄、武田勝賴的重要舞台,他們雄踞在此,數度英勇對抗來敵,也讓小山城在歷史上留下「不落之城」美譽。

現今的小山城天守閣是1987年重建,高21公尺、共3層5樓的建築,1、2樓是史料展示室,登上5樓的迴廊展望台,可眺望駿河灣、牧之原台地,好天氣時,甚至可遠眺到富士山和阿爾卑斯連峰。

小山城也是賞櫻名勝地,30多棵染井吉野櫻圍繞著城下的公園綠地,春日櫻景美不勝收。非櫻花時期來訪也不要失望,公園入口處有座建於13世紀的能滿寺,寺內的蘇鐵繁茂盤錯,樹高約6公尺,粗粗細細枝幹超過90根,有的宛如巨蟒般粗壯蜿蜒,讓人看了嘖嘖稱奇。據推斷,蘇鐵樹齡超過千年,被指定為日本國家天然紀念物。

遊藤枝市 吃拉麵、看雛人形

從牧之原市往北上行,可以抵達藤枝市,這裡也是靜岡縣的產茶重鎮,除了以地方為名的「藤枝茶」出名,境內的岡部町生產高級茶「朝比奈玉露茶」,和京都的宇治、福岡的八女,並列為日本三大玉露產地。

來藤枝不只要喝好茶,還要大口吃拉麵,而且是早上吃拉麵!當地美味的「藤枝朝拉麵」,據說是因為從事茶業工作者一早就得上工,直到工作告一段落,才吃碗拉麵當早餐,這也是源於茶田的食文化。藤枝拉麵有冷麵和熱麵,麵多、料豐、味道濃,吃一碗就讓人心滿意足。

岡部在過去也是重要的宿場町,保存著建於1836年江戶時代的旅館建築──大旅籠柏屋,現在已成為歷史資料館,透過珍貴古文物、人偶雕刻等,生動展示往昔日本人的「旅行」資料,甚至還提供免費的變身體驗,讓遊客cosplay成往昔的旅人,非常有趣!

每逢3月3日日本的女兒節期間,柏屋還會舉辦等身雛人形的展覽。有別於一般展示的女兒節雛人偶,這裡展示的雛人偶是和人一樣大小的人偶,每尊人偶身著華服,表情栩栩如生,和它們對看久了,還真是有點可怕呢!除了柏屋建築外,柏屋後面的日式庭園也是參觀亮點,這裡設有一個「水琴窟」,乍看是裝著水的典雅石缽,一將竹竿放在地面的石頭上,側耳傾聽,就能聽到水滴滴下後形成的美妙回音,聲聲相綴,連成動人的樂音,讓人聽得如癡如醉。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前往靜岡。

◆簽證:日本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7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牧之原市網址:http://www.city.makinohara.shizuoka.jp

2.Green pia 牧之原網址:http://grinpia.com/

3.高柳製茶網址:http://www.makinohara-cha.com

4.川崎屋網址:http://www.n-kawasakiya.com/

5.吉田町網址:http://www.town.yoshida.shizuoka.jp/

6.吉田町鰻八木秀網址:http://shizuoka.j47.jp/unagi-yagihide/

7.藤枝市網址:http://www.city.fujieda.shizuoka.j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