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旅德作曲家張曉峰 日TIAA作曲家競賽摘2獎

2017/05/30 06:00

張曉峰在本屆TIAA全日本作曲家競賽中榮獲佳績,包辦第二、三名。(好海洋音樂暨表演藝術協會/提供)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報導〕台灣旅德年輕作曲家張曉峰,跨洲在東京國際藝術協會舉辦之第23屆TIAA全日本作曲家競賽中,分別以《三重奏》、《森林之火》兩首作品贏得室內樂組第二及第三名,由於第一名從缺,相當於是在此次眾多參賽的日本作曲家中脫穎而出的雙料實質第一名。

張曉峰得獎後表示非常興奮也很高興,因為他的兩首作品一次獲得日本評審的青睞,覺得倍受肯定與支持。兩週前他此賽第三名的得獎作品《森林之火》剛好獲選代表台灣,參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義大利巴勒摩舉行的作曲家廣播會議,加上2015年受台灣第一屆國際音樂節邀請,由德國柏林新音樂樂團(KNM)演出的作品《三重奏》又獲獎,確實令他興奮不已。

本屆TIAA全日本作曲家競賽獲獎者頒獎典禮及演奏會,將於10月28日在日本東京舉行,獲獎者作品由主辦單位發行販賣紀念CD。由這個比賽的報名參選家來看,屬性相當於日本國內作曲家的競賽,能由外國人奪獎實屬不易,在2011年就有台灣人贏過這個獎,此次張曉峰投去的兩件作品都有名次,命中率百分之百,不但一次包辦前三名中的兩名,還讓第一名從缺的成績也相當優異。

師大音樂系畢業後張曉峰赴德深造,以「特優」殊榮獲得德國司圖加特音樂學院作曲家的最高文憑,之後再取得特洛辛根音樂學院室內樂最高文憑。他的作品曾在維也納電視台、公共電視台等獲得轉播。2011及12年開始在司圖加特及慕尼黑舉辦個人樂展。2014年德國德勒斯登室內合唱團委託創作混聲四部合唱曲,由德勒斯登室內合唱團及台北拉縴人男聲合唱團合作於德國海倫瑙演出。他的創作演出足跡遍布巴黎、維也納、海牙各大城,從新加坡、德國到台灣皆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