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全球AI圍棋最前線〉圍棋AI如哈伯望遠鏡 AlphaGo擊敗中國最強圍棋高手柯潔

2017/05/24 06:00

圍棋AI的AlphaGo在烏鎮復出,第一局就以1目半打敗了圍棋世界第一強的柯潔,開幕典禮中,打造AlphaGo的哈薩比斯、柯潔等都出席。(王銘琬攝影)

◎王銘琬

在烏鎮AlphaGo與柯潔下棋的對局室,比賽結果關乎人類與AI的角力,備受世界矚目。(王銘琬攝影)

圍棋AI的AlphaGo擊敗名手李世乭,轉眼一年多,AlphaGo不僅展現過人的能力,也打破至今電腦只會模仿的概念,下出值得人類參考的新手法,讓世界開始認真討論AI的能力勝過人類之後的社會;昨天AlphaGo再度登場,與世界排行第一的柯潔,作三番勝負比賽,獎金150萬美元,也是史上獎金最高的一次圍棋賽。

AlphaGo今年新春期間曾化名為Master,在網上對人作快棋測試,留下60連勝的驚人成績,雖非正式比賽,証實AlphaGo的實力還在增強,23日的人機決戰第1局,是在一片對人類悲觀的預測聲中開賽的。

比賽的考慮時間3小時,較去年李世乭時多1小時,比起AI,人類有考慮時間比較容易發揮,3小時是國際比賽中最慢的賽制,這樣安排,希望人能夠有機會盡全力發揮,是對人比較貼心的安排。

第1局柯潔猜到黑棋,本來大家是期待復出的AlphaGo拋出有趣招法,但反而是柯潔下出不常見的佈局,繼第3手空角占據三三後,第7手又對白棋的星位「三三進角」,這是柯潔最近時有嘗試,為了第1局準備的下法,在序盤很早的時期就這麼下,原本是Master的手法,但第7手進角,比起Master時期又更快!這次比賽和去年不一樣的是,人類已經對AI有研究,黑7可以說是青出於藍,但是否勝於藍只能由結果論斷。

這盤棋柯潔展現實力,在各處戰鬥並未處於下風,但AlphaGo用過人的判斷力,始終把局面控制住,進入終盤的時候,讓人發現柯潔已經處於劣勢,第1局結果,AlphaGo以1目半之差獲勝。

1目半幾乎是最小差距,柯潔可謂善戰,但另一方面讓人覺得這是AlphaGo的安全圈,這盤棋並沒有讓它感到威脅,一如去年李世乭戰,柯潔在不知不覺中被領先,無法斷定哪一手是「敗著」。

賽後的記者會上,柯潔表示AlphaGo的下法非常值得學習,今天也有好幾著棋令自己意外,但面對以後發現實在是好棋;然而雖在敗戰後,柯潔用很有力量的聲音說:「和AlphaGo下了以後,就知道沒有什麼棋是一定不能下的,所以自由的去下棋吧!」

這次比賽,除了人機較量以外,令人期待的是,會不會在其中一局使用「不學習人類棋譜的版本」。因為AlphaGo多少還是站在學習人類棋譜的基礎上面,要是不學習棋譜也能超過人類,可能擴大圍棋AI的應用範圍。

從圍棋的觀點來看,不學習人類棋譜版本更為迷人,因為圍棋的技術傳承,反而讓一些下法有固定性,AlphaGo去年幾招罕見的下法,讓棋迷記憶深刻,要是沒有學習棋譜。可以期待更多讓人大開眼界的手法。

人與圍棋AI的比賽,不只是打敗對方,也是聯手創造一個新作品的過程。開發AlphaGo的哈薩比斯先生在開賽大會表示,圍棋AI如哈伯望遠鏡,人類可以利用它,往前更進一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