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吳鈞堯/鬆

2017/05/21 06:00

◎吳鈞堯

我以為,那是一地的貝,綠的、黃的,以及染點胭脂。它們已經睡熟了許多個夢。走近看,才知道它們是楊桃。

所有離開母樹的果子,都是一枚貝。它們失去了枝椏以及蒂的連結,它們紅了、熟了,所以必須找土地,茁壯它自己。它們許是青的以及輕的,有時候,風太怪異,貓、狗繞樹追,或者小孩太皮,就一個鬆,叮咚落地。它們成了許多枚貝,枕在泥地或草衣,回想吹拂的風,還有來不及淋的雨。

我在靠海的村子長大,曾在沙灘上,找長大的跟來不及長大的貝,大小通抓,黏捏成帆船、戰車或者娃娃,當做國小的美勞作業。當時沒有充分的知識告訴我們,每一個貝,都是寄居蟹臨時的家。著迷它們修長的、螺旋跟鍋爐的形狀,我常會留下大的,因為必須夠大,才能像一只耳機,罩住耳蝸。

不知道小小年紀如我,罩著一枚貝,能唆使自己,聽到多遠?多藍?經常是海在左、沙灘在右,我拎起貝,彷彿拎起一個預言;那些關於兩個岸、男生和女生、愛與不愛,人間所執著的一切,不就「是」與「非」?

我很想聽得更遠,但是多數的貝,都被黏捏了,一旦離開了海,遠離藍色的呼喚,海洋之於貝,就像那些離枝的楊桃。

我下車,趁左右無人,壯一股鬼祟,摸進楊桃林。不知道為什麼,一地楊桃排列,卻沒有農戶撿拾它們,套上保麗龍護套,放在竹編的籃子,兜售到遠方的市集?我該撿拾一粒或兩粒,靠近耳,聽一聽這果園,是哪些人,陪它們度過豐收與荒年?

有一款遊戲,也是國小的作業:持兩個紙杯,中間穿孔,繫上一條長長的棉線。我在這邊細聲說,你在三公尺外,不須透過Wi-Fi,便聽得仔細。

「爸,送給你的手機,可用得習慣?」一句問話忽然傳近。我聽著腳步聲一前一後,一重一輕,撿拾一地的楊桃。我吃一驚。他們該如何看待,闖進他家果園,且手拿著楊桃的我?滿地的楊桃像在剎那醒來,像紅極一時,張小燕、曾寶儀主持的「百萬小學堂」節目,每一個楊桃都喊說,撿我撿我。

父親病,輕的原來是他;女兒窈窕,穿著時尚的黑短靴。他們彎腰,彷彿向每一顆果實致敬,再撿起它們。父女擁有這片果園,但又知曉,極盡一生所能留存的,不過一句叮嚀。就像他們走近,我才能聽見的幾句喑啞:世界壞,世界總在崩壞,人不能常青。他們漸漸趨近,我該怎麼辦?手中的楊桃又該如何是好?

當了賊,膽子就滅,我心虛踱步,索性凜呼吸,摀掩耳朵。他們走近。我編想好理由,下車抽菸或者踏青……女兒看了看我,不說哈囉,撿起了我。

我是青的,必然也輕。她拎起我說,「爸,要不要打個電話試試?」她擔心手機新,父親不會用。父親應允,打了電話。我響了起來。我從楊桃,變成一支手機;或者說一個貝。

沉默是聲音。鈴聲響了一陣後,電話彼此接起了。他說是我、她也說是我,他們認出彼此。

彷彿一聲叮咚,世界就鬆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