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覺紀事簿】頂上攻防

2017/05/21 06:00

@古家榕

最近覺得,進髮廊跟看牙差不多──同樣是坐在椅子上,交出身體的某部分任人宰割,並默默承受對方尖刻的檢視和批判──唯一的差別是,看牙時,我可以張著嘴一聲不吭,面對髮型師,卻得打疊精神開口與之過招。

其中的關竅,無非是價位的攻防。說好了是239元的洗加剪專案,結果,頭打濕後才赫然驚覺,各式洗髮選項、染燙建議以及促銷方案,已悄聲如忍者般,神出鬼沒於髮型師的話術間,伺機攫取本小姐的錢囊。自己必須謹慎回應,多害相權取其輕──畢竟,總不能全然拒絕對方的兜售,這是擋人財路啊。一昧顧著省錢了,到頭來報應在自己的髮型上,就算想拼命對方手裡可有把刀呢!還不是只能摸摸鼻子認栽。但若照單全收,也得掂掂口袋有幾兩重,省吃儉用大半年,總不能進一回髮廊就全軍覆沒。別人是開源節流,自己是金庫洩洪,還真是名副其實的冤大「頭」。

當然,偶爾也會碰到話少的髮型師。只見他們面不改色的喀擦喀擦,椅子都還沒坐熱呢,就能預備起身付帳了。此等人物約略是行走江湖多年,火眼金睛一掃就知道這客人沒油水,與其花心思周旋,不如速速剪完送客,一拍兩散不傷彼此感情跟荷包。然而,這類髮型師實屬祥瑞等級,輕易不得遇上一回,因此到後來,我索性棄髮廊而就快剪店──顧客爽快的投幣取卡,髮型師沉默的一揮而就──來往間儘管少了股人情味,卻也沒了人際壓力,還附帶一份效率。反正剪頭髮又不是串門子,既能俐落將滿頭蓬草處理乾淨,我也樂得不必自尋煩惱。

雖然,快剪師傅的手藝確實較粗糙,髮型也略顯生硬匠氣,但世事豈能盡如人意,相較「人在髮廊,身不由己」的忐忑無奈,我還是偏愛快剪店內銀貨兩訖的瀟灑明快。只是,無論是髮廊的價格攻防、抑或是快剪店的乾淨俐落,從頭到尾,髮型本身似乎已不再是重點。那,自己花費如此心思去剪髮,究竟是為了什麼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