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品味奇異時刻─紐西蘭陶朗加

2017/05/15 06:00

經過12小時舒肥的黑胡椒羊排佐嫩腰間肉。

記者董柏廷/紐西蘭報導.攝影

Zespri公司不斷改良、研發新品種奇異果。

登上芒格努伊山,遠眺豐盛灣長達259公里的綿長海岸線。

理著平頭、蓄著口字鬍,翹起二郎腿的黑道大哥似乎正與手下密謀著什麼,接著抬起頭,隨意款擺了一個手勢,命令手下打開收音機,待音樂一下,煞氣轉為祥和,大哥與小弟一邊跳著輕奇的舞步一邊唱道:「我這一生總是人見人怕,沒人真正了解我的好。但我比看起來更甜。」

將各種奇異果剖開,切面顏色繽紛誘人。

廣告短片如許播映,我想,實在沒有比這個更好的比喻了──光看外表,奇異果皮色墨褐還長滿鬚毛,其貌不揚不甚討喜,但對半剖開或綠或黃的多汁果肉,讓唾腺忍不住分泌,再當深入了解這枚土色果物後,發現它不單單只是「維他命C是柳橙的1.5~3倍」這麼簡單,更使人不得不對它肅然起敬。

無心之舉 奇異果變身國果

奇異果的前身,是中國原生的獼猴桃(或稱「楊桃」),究竟是如何傳到紐西蘭又被當地發揚光大?其實肇始於一段意外的因緣。1904年紐西蘭女教育家伊莎貝爾.福瑞莎(Isabel Fraser)剛結束與妹妹的中國旅行,出於好奇的想法,無心插柳地將中國宜昌原生種的「獼猴桃」種子帶回紐西蘭,交到當地果農湯瑪斯.埃里森(Thomas Allison)的手中,經過幾年的培育,終於成功讓這個被他稱為中國鵝莓(Chinese gooseberry)的水果果藤結出果實。

其後,園藝師海華德.萊特(Hayward Wright)加以改良並培育,終於在1928年成功開發出有別於原生種的新品種,並且進行量產,為紐西蘭果物史上的第一批自產的「奇異果」。直到現在,紐西蘭的綠色與金色奇異果依舊風行全球,更成為紐西蘭主要經濟來源,但直到1959年紐西蘭才將這個小小的果物正式定名「奇異果」(Kiwifruit)並推舉為國果,成為紐西蘭引以為傲的產物,甚至連當地人都以「Kiwi」自稱。

地利之因 栽植出豐美果實

一到採收季節,果農們便背著有大腹袋的採收背包,將成熟的奇異果摘採下來,一籮筐一籮筐地送進檢驗場經過分工細瑣、程序嚴謹的檢驗,才能分箱包裝。Zespri果農的知識水平亦高,不乏律師、建築師、藝術家等,但想當果農還是需要經過嚴格的篩選,除了自有的土地產收良率要檢驗,農耕知識也要經過考試,目前已有2,540名果農。而不僅果農篩選機制嚴格,收成後的奇異果揀選也須經過一道道審查標準:軟硬度、籽的顏色、糖分充足度等都達標後,才會貼上貼紙供應給消費者;且培育中心更會不斷開發新品種,每一品種的開發平均約需10年,例如近年的紅星「Sun Gold陽光金圓頭」前後從研發到量產約經過15年,才開始產銷全球。也是透過這樣嚴謹的標準,以及不斷創新跟努力,才開創出一個壯盛的奇異果王國。而約有8成的奇異果來自紐西蘭北島東北部的豐盛灣(Bay of Plenty),主要原因是此地區的氣候溫和,加上優良土質適合奇異果的栽植。

位於豐盛灣的芒格努伊山(Mount Maunganui),當地人稱它「Mauao」,即是毛利語「被曙光捕捉」之意,海拔僅有232公尺,登頂約需40分鐘,由於三面環海視野遼闊,登頂後遠望,更能一探豐盛灣長達259公里的綿長海岸線,而芒格努伊山正好是一座休火山,其所留下的肥沃火山灰土壤,礦物質含量豐富,同時土質鬆軟讓果樹能向下扎根3層樓深,且排水性佳,讓果樹得以穩固地吸收營養並結出碩大豐美的奇異果。

山餐酒館 品奇異果創意料理

既已來到奇異果的故鄉,當然不容錯過以奇異果入菜的「奇異時刻」,具有高度營養價值、高膳食纖維、高維生素C以及低GI等特性,讓奇異果在健康水果榜上總是名列前茅,幾乎能百搭各種料理,舉凡酪梨、煙燻鮭魚、炸蝦佐奇異果莎莎醬都是不錯的搭配,唯掌握一個要點:偏甜食物搭配綠果,偏酸食物搭配金果,便是最相得益彰的組合,此外盡量不要以火烹飪,以免破壞它的營養素。

在被紐西蘭人票選為前五十大餐廳之一的「山餐酒館」(Mount Bistro),由廚藝精湛的Stephen Barry掌廚獻上奇異果全餐。開胃菜由奇異果番茄塔佐醃漬奇異果水,火焰噴烤鮪魚佐黑芝麻海綿味噌、青豆鮮奶油佐壓榨奇異果與羊乳酪、蝦排佐菠菜與紅椒味香腸油。主餐則有12小時舒肥黑胡椒羊排佐嫩腰間肉,香煎沙朗牛排、煙燻豬肉以及杏仁炸肉球。

肉類在烹煮前,能先與奇異果汁泥浸泡,讓水果中的酵素分解肉類蛋白質,不但能讓肉質吃起來時更軟嫩,也能平衡肉的羶腥味。甜點則是創意吃法,金色奇異果灌入卡士達醬的奇異果奶霜布蕾、以及將綠奇異果夾在中間的天使蛋糕,最後,佐一球油桃冰淇淋,三方搭配入口美妙滋味引來眾人驚呼,身心在那一瞬間完全沉浸於奇異的滿足時刻。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直飛紐西蘭奧克蘭,再轉車前往豐盛灣諸地。

◆時差:快台灣5小時。

◆簽證:免簽證。但入境海關對物品攜帶控管嚴格,尤其是食品,如有攜帶務必誠實申報以免受罰。

◆匯率:1紐幣約換新台幣21.21元。

◆相關資訊洽詢:

1.紐西蘭旅遊情報:http://www.tourism.net.nz/

2.Zespri紐西蘭奇異果:www.zespri.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