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書與人】不老公主駕到 - 廖玉蕙談《像蝴蝶一樣款款飛走以後》

2017/05/10 06:00

作家廖玉蕙。(潘少棠/攝影)

專訪◎楊隸亞

新作《像蝴蝶一樣款款飛走以後》。

臉書發文按讚人數破千,專欄點閱率第一名,還會用snow App變臉拍照,連Photoshop修圖軟體也難不倒,上述特質幾乎是這時代「網紅」的必備特徵。總是帶著笑容面對生活,她,就是作家廖玉蕙。

廖玉蕙(1950-)笑咪咪地說:「哎呀!我不是什麼網紅啦!」她說自己三十歲過後才真正開始有意識地創作。其實,自1986年首次出版創作專書《閒情》,至今已超過三十年,累積無數作品的她,從早期的古典文學、寫作教學一路談到生活散文,早已累積眾多讀者粉絲,年齡層橫跨老少。

寫臉書,是另一種即時紀錄,她有正義感,在臉書發文尋找撞傷家人肇事逃逸的駕駛、討論婚姻平權與性別教育的觀念,她寫景寫物寫遍生活蹤跡,或藉著他者角色發聲說故事,看起來自然不刻意,卻常能在文章段落與段落的縫隙間,見到她埋藏的巧思與隱喻。這些臉書貼文,不只是回應生活或網友鄉民,還是寫作資料庫的素材,成為未來散文作品的材料。

平凡生活的俗事,在她手上一轉,又是另種多姿多采的節目頻道。她扣緊時代新潮話題,文字踩在時髦浪尖,「Google大神」、「住海邊」皆能入文,文章格調卻保留古典風采,這份幽默感有時像劉基〈賣柑者言〉,看起來講這個,底蘊裡說那個。心領神會的讀者,坐在電腦前看她變魔術也跟著會心一笑,動動手,送出一個大拇指圖案的讚。

不老公主,看盡人間

人家是心中有一個小女孩,她是心中有一個「公主」。

幾年前出版《五十歲的公主》、《公主老花眼》、《老花眼公主的青春花園》等,總能見到她以「公主」稱號現身創作集子。聽起來有點夢幻,還有點粉紅泡泡的氛圍。但是,這個公主跟傳統想像又有點不一樣,她心中浪漫,但卻很懂生活細節。尤其人情細節裡的陰晴,她懂得看,看久了也能演,真真實實的歷練。

在新書《像蝴蝶一樣款款飛走以後》,從青春記憶收錄至熟年幸福,她寫兒時辛苦成長,寫天性爛漫的小哥,天天搭乘計程車去吃牛肉麵,「他打電話給我說,黑道要追來了,我給了你家地址!」廖玉蕙像在述說唐傳奇一般,生動描述欠債的家人與自己慌亂中的接招。

如果她是公主,也許不是白雪公主、仙杜瑞拉,而是《冰雪奇緣》的艾莎或安娜。

在〈預訂的嫁妝〉裡,寫嫁妝的傳承,母親的圍巾與耳環、戒指,自母親身上到己身,又留給孫女。她曾經佯裝驚喜對母親說,「如今我也是有年歲了,出去無妝一下,會驚死人,你遮的物件若會當搭配我的服裝,安呢(這樣),我就省了(浪費)錢去買!」母親因為她的甜言蜜語,心情好了起來,「如今才徹然了然兒女珍視並願意善加利用父母的收藏,會帶給他們多大的安慰。」

母親過世後,她將亡母離別前身上所配戴的圍巾,日日夜夜繫於頸脖,感受母親的氣息,如此千絲萬縷的牽掛。直到味道逐漸散去,消失於空氣。衰老、疾病、死亡這些沉重的議題,她不願讓讀者跟著一起苦,反而讓讀者「無痛」經歷,從自嘲、溫暖、口白式的對話,這是屬於不老公主的輕聲問候。

跟你一起放閃到老

臉書的高人氣,也讓她的丈夫,蔡全茂先生一併受到關注。常能看到他們的家庭實境秀在電腦或手機螢幕放送,溫文儒雅的老紳士,牽著兩個小孫女,加上廖玉蕙,共四人暢遊城市各個角落,看起來多麼甜蜜和煦。

《像蝴蝶一樣款款飛走以後》書封面的蝴蝶,翅膀拍起,這般剪紙蝴蝶也隱喻溫婉優雅的感情。書中獨立一輯,短文配上寫生插畫的方式呈現法國、西班牙風情。廖玉蕙負責文,先生負責圖,這不是第一次合作搭配,他們還曾共同出過年曆,擺在誠品書店裡販售。

她日常寫,他日常畫,所有題材都來自生活經驗。她笑說,先生襯衫口袋裡放著小本速寫簿,有次在停車場待久了,隨意拿起來速寫畫畫,殊不知車內的駕駛緊張地按下車窗:「別開我罰單!」被誤認為停車計費人員。

聊到夫妻之間還有哪些交流分享?文章內提及,自己和先生是A型雙魚座的感性對上O型天秤座的理性,在「我拚命加油,你頻頻踩煞車」的生活模式裡磨合,找折衷之道。廖玉蕙說,自己寫完文章會拿給先生看,他有時會給予心得回饋,偶爾看完卻沉默不語。「那我就會再思考看看,也許調整修改。」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好像就是這樣前進後退,一人活潑發言時,另一人懂得安靜傾聽。

〈阿公比較窮嗎?〉又是一則層次豐富的家庭生活散文,小孫女說:「阿公都沒錢買衣服了,很窮捏,好可憐。」作者聽到孫女的反應,也開始演出內心小劇場:「我回頭看她阿公,穿著一件幾十年前買的舊衣,好像是真的很窮,若非阿嬤我非常堅強,差點就要悲從中來了。」文章末段,又點出丈夫所具有的簡樸美德,來自婆婆的遺傳,從衣服褲子長長短短修改之間,道出不同世代的價值觀,其實還是拐了個彎,讚美先生。

穿街過巷的蝴蝶

退休後的廖玉蕙,台中台北兩地跑,寫作、演講、擔任文學獎評審,或是在家中院子拈花惹草。點開她的臉書,好多張照片裡,她牽著小孫女海蒂跟諾諾的小手,生活都像過癮的桌遊遊戲,在遊戲裡又任情開懷大笑,也許像蝴蝶般飛著的溫柔,一直保存在她內心深處,從來沒有遺失。

她在新書透露,無論幾歲,也許都該優雅如昔。心態保持年輕,也讓女兒利用電腦修圖技術幫照片「動動手腳」,留下曾經美麗的氣質,繼續大步邁向人生的第二青春期。也許這種「美圖修修」的修飾大法,跟散文集裡的故事個性有著類似的輪廓面容,蝴蝶之所以是蝴蝶,也必然經過毛毛蟲般的忍耐掙扎,深知那苦,於是在起飛後,呈現美麗的翅膀,悠然的蹤跡,看似引領人性光明面的真善美,將難過、批評、幽暗,靠著振翅的假動作,幻於無影無形。

這是不老公主,化為穿巷過街的蝴蝶時,永保青春的方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