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老公聚會不願攜伴 妻覺被忽視冷落

2017/05/07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平常工作壓力大,假日都會很期待和老公一起出去走走, 週間也儘量不加班,希望偶爾能和老公一起吃晚餐,我覺得婚姻的維繫兩人要花時間相處,本以為他會懂我的付出,沒想到他完全不珍惜我的陪伴,總是把朋友或自己的事情擺在第一位,大部分的友人聚會他都不會帶我去,騎車或跑步也說他自己一個人去比較自在。如果我表現出不高興的樣子或不想讓他去,兩人便會鬧得很不愉快,說我管太多、無理取鬧,希望我獨立一點。他的忽略、不在意讓我很受傷,好像在他眼裡的我很沒價值,也常會想,難道我就這麼不值得他花時間在我身上?是不是他根本就不愛我?

A:

夫妻之間因差異而產生的碰撞,有時來自生活習慣、認知和情緒表達上的歧異,有時則在於心理需求的不同,有些人將「緊密」視為「親密」,有些人覺得若能被允許偶有一點獨處時光透透氣,是一種很美好的愛。行為科學家已證實,太過依賴或會限制伴侶行動的一方,在婚姻經驗中易有較多的挫敗感;往往愈想改變對方,他們的抗拒愈劇烈,結果愈加感到挫折和無力。

從描述看來,妳的內心有不小的不安和自我懷疑,容易因為對方的反應「不如預期」和「不配合」而產生負面解讀,不但常把負面想法變成錄音檔反覆播放給自己聽、任它們侵蝕自我,也可能因為這些內心的OS,幾乎把自己給逼瘋。

有句話說:「沒有用你要的方式愛你,並不表示我不愛你。」或許在那些行為背後,並不是妳所想的那樣,他並非那麼不在乎妳。當我們和自己的關係不協調時,在親密關係中也常會失去平衡及界線,將某些不屬於自己的責任攬在身上或情感越界,因強烈的焦慮而變得太過想控制一切。若是更能體諒彼此的差異,試著先調整轉換自己的想法和心情再作溝通,可能更容易找到皆大歡喜的互動模式。

怎麼調整呢?就從更接納自己、改變內心的負面聲音開始吧!有這些患得患失的想法時,「對自己保持信心」是重要的功課。請記得,和自己內在的對話,會大大影響自信,若能多給自己一些正面的訊息,更可以照顧自己的身心靈,或許自信心會有所提升,與另一半親密連結的能力也會增強。(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