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往事留聲機】十年前的一句話

2017/04/29 06:00

@火軍

十一年前從軍中轉任到高中職擔任軍訓教官時,在人生地不熟的情況下,一位擔任軍訓小老師的女學生,因為經常到教官室來找我,意外地我們成了莫逆之交。

那位女學生的父母從小離異,而父母親又都另組家庭,因此她和同母異父的弟弟都是由外祖母給拉拔長大的,不僅家中的物質缺乏,就連她的三餐都成了問題,因此我都會特別多帶盒便當和水果與她一起分享。

我們的感情如同父女般。高三下學期剛開學沒多久,她特別跑來找我,「教官,我父親突然失去了蹤影,我的註冊費還差一萬塊,您可以先借我嗎?」看到她懇求的表情,我沒有多說什麼,馬上就去領錢借給了她。

事後這一萬塊就如同石沈大海般有去無回,但或許是她的心裡有所愧疚,在學校她都會刻意躲著我,而我也裝作若無其事般,沒有和任何人提起這件事。就這樣過了一年,她順利地從高中畢業。

她進入大學後,我們也沒有再聯絡,只是偶爾我會從社群網站上獲悉她的近況。又過了四年,她從大學畢業了,她回來學校找我,告訴我她通過了軍校研究所的筆試,順利進入複試,並詢問我口試時該注意那些細節,另外也希望我能支持她,並且贊助她五千元的製裝費。

看著她眉飛色舞的模樣,我並沒有告知她五年前借錢未還的事,反而又去領了五千元給她。

十年來這個「負擔」一直埋藏在我的心裡,我並不計較這一萬五千元有沒有歸還,因為這是教育責任,畢竟看到學生有好的成就,心裡也會覺得與有榮焉。只是當時我有一句話沒有說出口,反而成了我的「負擔」。

「我相信這筆錢對妳是有幫助的,請記得要珍惜並善用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