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單身拼圖〉經濟學家的愛情觀

2017/04/25 06:00

文/喬思琳

當愛情有疑難雜症,很多人會求助戀愛教練或是兩性專家,但若我們找來經濟學專家,用投資報酬率、供需法則以及如何使資源達到有效配置的角度,來分析感情關係,那會是甚麼情況呢?金融時報的專欄作家提姆.哈福德(Tim Harford)就是最好的例子,當他為每週一期的專欄《Dear Economist》撰稿時,決定用經濟學理論的角度來分析讀者們提出的個人問題,沒想到讀者反應熱烈,從言之有物的難題到無厘頭的問題,他都能睿智回應,最後讀者連感情問題都找他問,讓他的專欄大受歡迎。

讀者天馬行空的感情問題包括:「怎樣養小三?」、「三十五歲前,該定下來嗎?」以及「女友明明賺得比我多,為何兩人同居,生活費都要我付?」讓人看了忍不住哈哈大笑。

提姆.哈福德的厲害之處在於,不管甚麼問題,他都用投資報酬率的論點,有條有理地回答問題,例如,有個讀者問他:「老婆要求上廁所要掀馬桶,該怎麼辦?」這位經濟學專家的妙答是,從經濟學者的觀點來看,上廁所要掀馬桶,然後再把馬桶放下,每天掀上放下,那還不如不要動它,但他也表示,如果讀者能夠用更深遠的角度來看,如果你願意多花個幾秒鐘的時間來做這件事,你會讓你的老婆感謝你,小小的舉動就會減少兩人的摩擦,何樂不為?

最近,他在上美國廣播節目時被問到對「一夫一妻制」和「多角戀」的看法,他一針見血地指出,「多角戀」是情人無上限的愛情,但是問題出在每個人的時間有限,情人數量愈多,能分給每一個人的時間品質就會愈少,讓發問的聽眾很有感觸。

其實人本來就是經濟動物,感性的愛情世界如果用提姆.哈福德的理性考量來分析,也許能幫你跳出愛情的死胡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