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春天小卷正鮮美

2017/04/23 06:00

新鮮小卷外皮有一層粉紅色的薄膜,肉質白皙近乎透明,形體完整無破損,摸起來有彈性。(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春天是萬物孕育的季節,所有海鮮的腹內此時都孕含著幼苗,無論魚蝦或鬚足類,雖不如秋季肥美,但在排出成為幼苗之前,滿腔滿腹全是魚卵,經過烹煮的口感雖有別於肉身的鮮嫩,卻多了一層魚卵的香氣,一般魚販都會小心處理,避免外層的薄膜破損,然後放回袋子裡以便一同烹調。

這些魚子通常是掌廚者的福利,因為量少體積也小,加上經不住久煮,所以只要一熟就直接挾出放入口中,那種融化在舌尖再從鼻息散出的香氣,讓我在這個季節特別喜歡挑有子的魚。

春天的小卷也是魚子最多的,它屬於鬚足類的一種,又稱小管、鎖管,體型抽長後便是俗稱的透抽或中卷。小卷之所以比透抽好吃是因為嫩,巴掌長的大小最適中,新鮮小卷外皮有一層粉紅色的薄膜,肉質白皙近乎透明,形體完整無破損,摸起來有彈性。

吃法非常簡單,只要燙熟即可,根本不需要技巧。蘸料有人喜歡用芥末,我不喜歡芥末的嗆味,還不如簡單的醬油膏,所有管狀的芥茉醬其實都是化學合成的,除非用新鮮山葵自己磨,但是山葵不好買又不好保存,經常丟掉比用掉的多。

菜場還可以買到現燙的新鮮小卷,號稱切了就可以直接吃,還附送芥茉醬,但我即使買現成的也不會直接吃,因為那鍋水一天不知燙幾百條,有點髒也有點腥了,所以會回鍋炒過再吃。有嫩薑的季節用嫩薑,其他時候炒芹菜,特別是芹菜管,菜管裡面蓄著小管的湯汁,鮮甜嫩脆特別好吃,嫩薑也不錯,帶點微微的辛辣,簡直把兩者的口感發揮到了極致。

燙熟的小卷比生的好保存,但是在放入冰箱之前一定要先把內臟掏乾淨,否則黏在內壁就很難弄得乾淨了;其中呈透明狀的軟管一定要抽除,剛燙熟時只要一抽就掉,但如果冰過,不管冷凍或冷藏,要抽就難了,萬一不注意直接切段入鍋炒,吃到的口感會讓人對這道美食大打折扣。所以看似簡單的食材,小細節也要注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