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夫妻冷戰 開始破冰

2017/04/23 06:00

圖/swawa.com

伴侶間如果發生冷戰,想破冰真是滿尷尬的,在此奉勸大家,最好一開始就別搞到這樣,否則愈拖感情會愈結凍……

圖/swawa.com

〈冷靜化冰〉繞個圈 找話題對話

文/吳媽媽(新北市)

我的個性非黑即白,認為凡事皆有對錯;但偏偏先生認為事情沒有絕對的對錯,端看你用什麼眼光去看。因此,剛開始彼此一言不合時,我總要爭出個高下,非要對方低頭認錯不可,高張的氣焰總讓另一半覺得我無法溝通,最後下場總是陷入冷戰。

剛開始,我依然按捺不住心中的一股怨氣,只想逼對方臣服就範,不論是透過line企圖說之以理,或是極盡刻薄地得理不饒人逼供,偏偏先生依然不為所動,視我為空氣一般,吵不起來的感覺,實在比吵個你死我活更折騰人。

直到有一次,原本打算怎樣都不低頭的我,因為車子被拖吊,只好硬著頭皮向先生求救,先生二話不說就來解救我,一路上像沒事一樣跟我東聊西聊,眼見看似化冰了,我趁勢問他打算生氣到何時?先生笑著回答:「妳總算願意好好說話啦,生氣的人不是妳嗎?我只是不想和妳一起被情緒牽著鼻子走。」

面對衝突時,他寧願選擇繞過水窪讓情緒冷卻,從此以後,當我們不小心又陷入冷戰時,我會選擇暫不就事論事,先顧左右而言他,以其他話題主動開啟對話,我發現繞過水窪,比起踩得一身濕,更有助於終結冷戰。

〈貼心化冰〉老公浪漫 老婆怒火消

文/家芸(新北市)

我和我老公是相差5歲的姐弟戀,某次我們差點鬧離婚。

那天本來約好下班要一起吃飯,他被女同事揪住要去唱KTV,當時他手機沒電,也沒即時line我說臨時有約所以取消吃飯,我獨自一人在下雨的夜晚足足等他兩小時,也因此得了重感冒,回到家他也沒很體貼地對待我,我因此氣得一個月都不交談,我不洗他的衣服、不煮飯給他吃,自己去買了棉被,不和他同一張被。

本來想當初是我先愛上老公,主動示愛,他也被我軟化,看上我的優點才締結連理,但他常常會和我起衝突,我們有時將吵架視為感情的潤滑劑,不吵不理解,只是生活要過下去,彼此對婚姻有責任,才不致分手,而一直維持著。

他知道這次我的態度強硬了,做出一件令我感到窩心的事:主動解決我工作上遇到的難題,在結婚一週年當日親自下廚煮我愛吃的健康料理,捨去他愛吃的酸、辣、鹹,小小舉動夠讓我回味無窮了。因他很務實,平時不是搞浪漫的人,有份心想彌補及改善夫妻相處之道,比什麼山珍海味都值得去珍惜。

〈美食化冰〉燒一桌好菜 老公就投降

文/Kira(台北市)

我是以悶葫蘆性格著稱的摩羯女,老公是固執到底的金牛男,兩人冷戰起來常以「週」為單位,誰也不願意先低頭。無奈和以固執聞名的金牛冷戰實在耗費心力,現在無論誰理虧在先,我都會發揮摩羯的務實精神,先把是非對錯擺到一邊去,以「破冰」為首要目標。

撒嬌向來不是我的強項,不過俗話說得好,要抓住男人的心,就要先抓住男人的胃,我發現要安撫金牛男子的心,亦可先從他的胃下手。老公熱愛美食,我倆當初正是因為美食結緣,老公也不只一次開玩笑說,娶我回家圖的就是我的好廚藝。婚後沒幾年我就晉升主管,下班時間越拖越晚,實在沒有太多時間替老公燒上一桌好菜,經常是順路買些熟食回家充當晚餐。

現在為了打破冷戰僵局,我會準時離開辦公室,趕回家替老公準備他最愛的日式口味家常菜,當馬鈴薯燉肉、炸什錦、青甘魚煮蘿蔔、炊飯……逐一端上桌,老公就會迫不及待喊著要開飯。沒想到一桌熱呼呼的美食,便能快速融化結了冰的關係。

〈溫暖化冰〉愛的抱抱 一切都得放下

文/薇薇小姐(台北市)

懷孕到產後的這段日子,什麼芝麻蒜皮的小事都有我找碴的點。找老公吵架後通常立刻後悔,但在彼此拉不下臉和對方道歉時,腦子裡只會想著:「該死,我又把氣氛弄僵了!」

而後,我和老公想了一個方法,命名為:「愛的抱抱」!

聽起來雖肉麻卻很有效,無論今日因什麼事而吵,大事也好、小事也行,在一般夫妻的日常生活中,會吵的通常只是瑣事,而「愛的抱抱」在冷冷的天氣裡,更加容易實行!

老公是個話不多的男人,尤其和我吵架,通常採取我最不喜歡的「冷戰」模式。而這招「愛的抱抱」,無論你是「主吵者」還是「被吵者」,只要一句「抱抱」,彼此都要放下心防投奔到對方懷裡,什麼面子、尊嚴的都會煙消雲散,畢竟吵架是一時,但陪伴你一輩子的,可是對面這個人呢!

我和老公約定,任何一方只要說一句:「抱抱」,另一方就要趕緊給予擁抱,溫暖的肌膚接觸必定能化解所有的寒冰,感受到對方強而有力的心跳和委屈的淚水時,在你耳邊說的任何一句話都會成為夫妻感情增生的魔力喔!

〈耍賴化冰〉留言鬼畫符 休戰求解答

文/郎英(台中市)

孩子爸是省話一哥,回家後更是個悶葫蘆,吵架是不容易出現的橋段,但冷戰場景可就相對多了,它是嘮叨老婆無言抗議的專利,時間長短取決於我的堅持毅力。

記得剛開始冷戰時,都是些雞毛蒜皮小事,後來為了孩子教養問題起了很大爭執,心一橫不跟他說話,便利貼成了冷戰期間傳話筒和情緒宣洩管道。我留言、他撕榜,他開口問、我就寫字,梳妝鏡面成了無聲戰場延伸平台。

直到他覺得家裡寒氣、怨氣逼人,評估老婆怒氣也該消了大半,就會開始在紙條上回覆泥鰍文字和象形圖案,讓我把持不住噴飯反問:「這是什麼?」就這樣,冷戰落幕、中場休兵。

當情緒平和時,我還拿他的鬼畫符說笑,他倒輕鬆回應:「氣頭上爭論,是火上添油;冷卻一下,我耳根清靜、妳心情平靜,這獨創墨寶可是破冰神斧。」

雖然他自曝謀算,但它倒成了解凍符咒,因為愛嘮叨老婆,憋氣太久也會得內傷,所以當這除霜黃燈亮起時,我就趕緊優雅地下台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