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覺紀事簿】 原來只是這樣

2017/04/14 06:00

@陳念原

大學一年級寒假,我曾經到公館的一家簡餐店工讀。其實,是去當了一天免費的勞工。本來也只是為了應徵,卻被要求必須要幫忙一天,同時段有另外一位應徵者,老闆將從我們兩人當中選擇手腳麻利反應敏捷者。

當天是西洋情人節,正是生意忙碌的時候,我來回送餐點餐,顯得緊張。就當服務台送來一套簡餐:大圓瓷盤上,幾樣配菜,一球飯(原來白飯用冰淇淋球狀看起這麼美味),正當我要端走時,老闆急忙著制止:等等等等,隨後他拿出一口洋芋片,斜斜地插在那球飯上。頓時間,整道餐點的巧思就不同了,簡直上升了一個檔次。

但,那瞬間我竟然看到了完全相反的方向:原來只是這樣。

那時雖然年紀小,但吃個簡餐也並不稀奇。以我消費的經驗,看到這樣的擺盤,確實好看,也覺得精緻。但那畫龍點睛的洋芋片,竟然只是從品客隨手抽出一片,一切美好的拼盤妝點,竟都顯得如此廉價。

當許多餐廳、飲料店紛紛以開放廚房的概念裝潢,我最是彆扭。別的不說,當我看到那一杯動輒抵過便當的手搖飲料,那招牌上照片如此紛繁穠麗的茶飲,竟然只是店員舀了一勺糖漿、一瓢附料、加入冰塊與開水,頓時就完成了……,這誘逗人心的滋味,原來只是這樣。

偶爾會去給人抓腳,師傅總拿出了一瓶晶瑩的玻璃罐,裡頭有著雪白的乳液,一邊按摩介紹:這乳液加入了維生素E與Q10,可以順便保養皮膚……聽起來多麼高檔啊。某次再去,師傅問其他人:乳液呢?一時遍尋不著,只好從抽屜裡拿出那還沒分裝的,也不過是藥妝店買一送一的塑膠瓶裝的乳液,我自己家裡屯了好幾罐遲遲沒有用完呢。

美好的、精緻的、優質的,怎麼原來都只是這樣呢?

初初認識J,從他的臉書上看到許多在各地旅遊的獨照,照片的光影、構圖、視角,無一不充滿了文青風,那些照片彷彿都訴說著某些幽微隱密的故事,在在觸動了我多愁善感的少年情懷。

後來我們相約去參加海洋音樂祭,懷抱著熱血與青春,朝著那海闊天空……龜速前進。原來,每走幾步路,轉個彎或換個角度,他就不斷要求我幫忙拍照。拍完照後,拿著手機一一指點我照相的缺失:「舞台要全部進去。」、「視角要再低一點。」、「我的微笑好像不太自然。」……好不容易拍到了一張滿意的照片,他不忘熱切地邀請我給予意見──你覺得哪個濾鏡看起來比較好?

陽光海浪沙灘,天啊,隨手一比,我只想甩開腳步往前進。

「你選這個嗎?如果要用這個濾鏡,那你要再幫我重照一張。」

那些美好的、精緻的、優質的,原來只是這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