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洛杉磯傳真】 王丹/當首相被迫與豬做愛

2017/04/05 06:00

◎王丹

相信喜歡追歐美影集的人都看過,或者至少聽說過英國影集《黑鏡》:一組短小而犀利的故事,有著英國人特有的那種黑色幽默,讓你在大笑之後會感覺到沉重。

第一季的故事尤其精彩,說的是英國首相某一天早晨被顧問和閣員們緊急叫醒,告知英國最受人愛戴的公主被綁架了。綁匪把視頻寄了過來,一臉驚恐的公主大聲求救。首相的第一個反應是「匪要什麼?」釋放被捕的恐怖分子?從爭議地區撤兵?錢?周圍的人不斷搖頭,欲言又止但神情尷尬,因為綁匪的要求竟然是:首相本人要跟一頭豬做愛,並向全國直播!(英國人的幽默!)

這當然是不可接受的條件,因為實在太荒唐了。首相第一個反應非常正確,一定要封鎖消息,不能讓外界知道這件事。然而,周圍的人臉色更尷尬了:視頻已經被放上了推特,雖然很快被刪除,但是已經被很多人截圖複製,現在早已經在網絡上傳開了。暴怒的首相下令必須找到解救人質的辦法──當然不是自己去跟豬做愛,而聰明的政府官員也想到了辦法:找一個A片男性代替首相上陣,然後用科技手段把男性的人臉換成首相的。不幸的是,這個完美計畫被路人發現,用手機拍攝下來放到了網上,立即讓綁匪知道了,其結果有點驚悚:公主的一截手指被寄到了首相府,而公主被斬指的畫面送到了電視台,全英國人都看到了。

首相的末日到了:在此之前,立即進行的民調顯示,絕大多數民眾站在首相一邊,認為絕對不能向恐怖主義讓步;但是當美麗的公主那悽慘的景象透過電視畫面傳到全國的時候,輿論立即翻轉,所有親信都告訴首相:現在,他必須滿足綁匪的要求了,因為一旦公主被殺,首相將萬劫不復,英國人的憤怒會波及到他的家人。於是,英國人的幽默又來了:最後,首相真的在電視機前跟一頭被打了麻醉劑的母豬做了愛,而公主也被釋放了,綁匪畏罪自殺。但更為意味深長的是:其實公主早在首相開始與豬做愛之前的半個小時就被釋放了,但是她在街頭跌跌撞撞地走了半個小時也沒有被人發現,原因很簡單:所有的人,都正在家裡看電視中的首相與豬做愛呢。

這真是我見過的對人性最深刻的刻畫和嘲諷。其實解決問題還有一個辦法:那就是首相也許只能接受綁匪的要求,但是綁匪並沒有要求英國人一定要觀看。事實上,所有被迫直播的電視台也都在直播前反覆通知,強烈呼籲觀眾不要收看直播,有的電視台甚至用同時播放噪音的方式試圖阻止觀眾收看。讓我們設想一下,假如真的沒有一個人收看這樣的直播,第一,首相本人不會受到最大的羞辱;第二,公主也許早就在街上被人發現,而首相根本就不必去與豬做愛了。然而,不幸的是,所有的人都收看了,儘管心情複雜,有的也帶著淚水,有的看不下去。但是,是的,大家都看了。因此,在這起綁架案中,其實,大家都掉入了共犯結構之中。

為什麼大家都去收看?這裡面當然有很多因素:幸災樂禍、從眾心理、窺視的快感、事不關己的道德匱乏等等,全部都是人性中的陰暗面。通過網絡這樣的高科技,所有人的人性陰暗的一面更加暴露無遺。綁匪用生命開了社會一個大玩笑,但是也留下了深刻的思考題:邪惡可以得逞,是不是因為,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也都有那麼一些邪惡?●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