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台語時間】 劉靜娟/驚驚袂著等

2017/04/05 06:00

◎劉靜娟

畫圖老師講畫圖愛有膽。有膽,作品準做無好,猶有氣勢,會加真濟分;畫的時若驚驚,寬寬仔細筆細筆描,就予人看破跤手,根本無人會買你的圖。「總講一句,驚驚袂著等啦。」

我細聲講,阮毋敢想欲賣圖啊;閣再講,有膽無膽,少年的時就註定著矣,無可能改變。

邊仔的同學贊成我的話,講,「我就是無膽彼款人。免講袂去刣人放火,連共家己的囡仔講話都真斟酌。」

伊講囡仔細漢的時,毋敢拍,毋敢罵,成績bái,也毋敢講in飯桶;驚會造成囡仔一世人心內的陰影,「教囡仔的冊讀傷濟(太多)。」

伊紲落(接著)講,「到青春期,爸母一句話就可能予敏感的囡仔出走,甚至跳樓的新聞,嘛會影響著我;共查某囝講話,尤其愛輕聲細說。」

我講這陣in大漢,免遮爾緊張矣。伊講,「大漢矣,自尊心愈強,愈較袂講得;有時我足氣,想欲講重話,閣想著世間事無常,恐驚萬一我意外過身,我講過的重話,會予in艱苦一世人。」

哇,真正是一个無膽的人,莫怪伊連厝瓦都一筆一筆畫甲足整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