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Run!跑出越南縱貫之旅

2017/03/30 06:00

夜裡的會安古城依舊熱鬧。

撰文˙攝影/施文翔

趁著大霧散去,趕緊捕捉巴拿山的景致。

即使是白天,仍有許多遊客搭船觀光會安古城。

編按:近年來,路跑活動盛行,許多人跑出興趣,不只參加國內的賽事,更將腳程延伸到國外的比賽,並藉機順遊當地名勝。今天的旅遊夢專題,讀者施文翔要和大家分享他如何趁著參加在越南舉辦的越野超馬賽,完成一趟越南之旅。

比賽過程望向一片片梯田讓人心悅神怡。

〈旅遊緣起〉參加路跑順便旅遊

近兩年來為了挑戰自我,開始接觸各項路跑賽事,並且將觸角延伸至國外各地,藉此機會遊歷四方。就在此時發現一場將在越南河內附近郊區舉辦,為期4天共160公里的越野超馬賽,順道就規劃了一趟將越南由北至南走一遭的旅程。

〈開始計劃〉以各大城市做據點

◆機票與天數:比賽前後相加需要8天,再加上2週的旅遊觀光,因此計劃了為時3週的行程。

◆行程動線:此趟行程主要分為河內、峴港、胡志明市,北中南各一大城市做為據點。首先將機票訂為去程至河內,返程從胡志明市回台,過程中,搭乘火車從河內至峴港,再從峴港搭乘飛機至胡志明市,順利將行程動線完成。

〈行程特色〉名景、民情、古城、離島

◆麥州

比賽終點位於距離河內100多公里遠的麥州,是當地著名觀光景點。競賽過程深入當地農村生活,不時可看到村民與孩童們向我們打招呼,甚至是與我們一同奔跑,讓我感受到鄉村的淳樸與熱情。

每天晚上過夜時,全體參賽選手入住當地民宅,也就是越南傳統的高腳屋建築。加高一層樓的設計,是為了抵禦洪水與猛獸的襲擊而產生,由於以木頭為建材的房屋不易保存,傳統建築物已越來越稀少,也讓人格外珍惜這樣的機會。

◆河內老城區

比完賽回到河內,漫步在舊城區,彷彿走進了11世紀李朝時代的街道,由於這裡被指定為文化保存區,未經政府許可無法改建,獨特風格的巷弄與建築被保存下來,成了紀念品、服飾、餐館等商店林立,聚集許多觀光客的地方。

走在還劍湖旁,發現水上木偶戲再10分鐘就開演,不假思索買票入場。水上木偶戲自1000年前流傳至今,當初是農民們於農閒、豐年祭、河水氾濫期間在水上搭棚作戶外表演,是一種大眾休閒娛樂。

如今表演已改在室內舉行,由觀眾席欣賞以水面為舞台展開的木偶戲,整套表演共有約10個短篇故事,每篇分別3~5分鐘,主題以傳說、民間習俗為主,即便受限於語言不通,但只要用心欣賞用細線操縱的木偶在水面上擺動,再搭配上現場演奏的越南傳統樂曲,依舊可以感受到水上木偶戲所帶來的趣味性。

◆過夜火車

下午1:10從河內出發,歷時17個多小時,隔天早上6:49方可抵達峴港,這是我為了能夠體驗在越南搭長途火車,所選擇的慢速交通方式,睡的還是一伸手就可以輕易觸摸到天花板的三層式硬臥最上層。由於先前曾有過在中國搭火車過夜的經驗,所以這次完全不會感到陌生,才一爬上床鋪,倒頭便睡了起來。

時間接近下午5點,到了該吃晚飯時間,正思考著車上是否有用餐車廂可以吃飯的同時,車上的服務人員已經將熱騰騰的飯菜用餐車推到門前販售。用手指了指想吃的菜色,語言不通依然可輕易地完成點餐,位於下鋪的阿姨們也親切地讓我坐在她們的床上好好吃個東西,並且帶著好奇的眼光在我身上打量著。我想,外國來的觀光客在她們眼中一定是很奇妙的,尤其是一句越南話都不會說卻來搭火車的肯定更稀少吧!

◆巴拿山

和越南友人會合,準備讓當地人帶我看一看旅遊書上沒有介紹到的景點,於是我們包了車前往巴拿山。這裡是一個以空中纜車做為招牌的遊樂園區。一開始我因為有搭過別處纜車的經驗,因而不抱太大期待,沒想到這裡的纜車來頭不小,至今仍保持著最大高低落差(1,368公尺)與最長距離(5,801公尺)兩項金氏世界紀錄。待我在車廂內感受逐漸攀升的高度,的確有了大大不同的體驗,而有懼高症的友人,則是連動都不敢動一下。抵達山上,一場大霧讓我們猶如置身於仙境,但同時也遮蔽了遠眺的景色,幸運的是後來霧氣漸散,才有機會留影紀念。

◆會安古城

入夜才抵達這裡,一群人早已累翻,但是在稍稍休息過後,還是熱血地騎著自行車出去,因為我們除了累,早已飢腸轆轆。吃過東西,本以為會就此回民宿休息,但是友人提議要去放水燈。水燈源自於印度,藉由佛教的傳播而流傳至東南亞與東亞各地,原本是一項祈福、祭祀與送走厄運的儀式,但在會安已經演變成觀光活動。

河邊販賣水燈的攤販眾多,買好水燈後隨即有船夫用小船載我們出去,不僅可沿途放置水燈於河上,也可以順道一覽河岸景色。夜晚才來到這裡遊船河是件好事,因為事後白天再次經過河邊,深深覺得這條河已經被觀光活動污染得很嚴重,難怪放水燈當下一直覺得氣味不是很好。或許有時眼不見為淨,也是個幸運。

◆占婆島

從會安參加了當地的旅遊團,乘著快艇前往位於外海的占婆島。占婆島是越南中部的一個群島,在古代曾經是海上絲綢之路所經之地,景色優美,現為旅遊勝地。為了維護當地生態,在搭船出發前必須檢查每位遊客的隨身物品,禁止攜帶任何塑膠袋前往該地,以降低汙染環境的可能性。

登島後,導遊先帶領著我們參觀當地漁村,接著再載我們到附近的島嶼進行浮潛活動。到了下午,旅遊團搭著快艇返程,我們則找了間民宿準備待上一晚。在島上過夜的遊客不多,寧靜的夜晚讓人沉靜下來,島上供電時間僅到晚間10點,額外的時間若要用電,須使用發電機並且另外付費,除此之外,洗澡水非常冰冷,就連供電的時間內也沒有穩定的熱水,反倒成了島上最深刻的回憶。

◆胡志明市

身為越南最大的城市,較為可惜的是在文化、景觀、特色方面,卻都不及河內與會安。下榻的飯店位於濱城市場旁,成了旅行最終站採買紀念品的好地方。這是一座大型室內市場,裡面販賣的商品五花八門,所有吃的、喝的、值得紀念的,統統都有,到了晚上市場外還會擺起夜市,人來人往非常熱鬧。

要進市場採買所需的紀念品需要先做好準備,因為在越南殺價是常見的,殺到見骨的五折價更是常常出現,因此我們也就入境隨俗地學著殺起價來。結果有一次,我們殺到對方連看都不願意再看我們一眼,直接就不賣了!

〈旅人精算機〉

1.機票:去程前往河內,回程自胡志明返回,約新台幣11,717元。

2.住宿:1晚背包客棧床位約新台幣200元;1晚二星級飯店約新台幣500元。

3.交通費:河內至峴港火車票約新台幣850元;峴港至胡志明市機票約新台幣1,500元。

4.飲食及雜項:約新台幣8,000元。

◆1人21天20夜約花費新台幣30,000元。

〈遊後感想〉搭摩托車遊先談妥費用

越南的許多商店接受美元消費,因此建議到當地旅遊可以準備越南盾和美元兩種貨幣,不僅可以降低匯兌損失,同時也可以避免手上越南盾過剩的情形產生。

在越南旅遊,常常可以看到騎著摩托車的司機在招攬生意,其中大多跟計程車的概念相似,也有部分含導覽性質,很適合做為一個人旅行時的交通工具。必須特別注意的是,務必在上車前先將價錢談好,也不要接受增加額外的地點或行程,不然容易遭到臨時惡意加價或產生誤會。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長榮直達河內與胡志明市。

◆簽證:需辦越南簽證。

◆匯率:慢台灣1小時。

◆時差:新台幣1元約換752越南盾。

◆相關資訊查詢:

1.台灣銀行:http://www.bot.com.tw/

2.越南國家旅遊局:http://www.vietnamtourism.com/

3.訂房網站:http://booking.com/

4.訂火車票網站:http://dsvn.vn/

5.訂機票網站:http://www.vietjetair.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