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50 Plus〉往事可以如煙

2017/03/27 06:00

文/呂政達

這是一則練習題:許多心理的問題都來自往事和記憶的糾纏,請你練習把一件痛苦難解的往事連結到手裡握住一塊石頭的感覺,感覺一下,這樣的感覺像嗎?

中年過後,還是免不了往事的糾纏,當然,一個人的個性和要處理的問題是延續的,不會因為年紀超越了中年大關就迎刃而解。就像是雨果小說《悲慘世界》中,改過自新的尚萬強,還是逃不過警探賈維的追捕。

昔日的心理障礙和陰影,如果沒有克服度過,像是心頭上長了一個瘤,隔沒多久,又會跑出來作怪。請試著分別握住一塊石頭、一根鐵釘,如果是更嚴重的心理問題,那就握住一根有刺的荊棘,感覺那種刺痛和不舒服,哪種東西的握感,能夠最適切地形容往事的糾纏呢?

這一代台灣中年以上的族群,活過白色恐怖、戒嚴和民主的時代,埋下了許許多多的陰影,也許那更像是空手握住了刀刃,心頭的血止不住。比較有名的就像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家族三代承受著228的陰霾,每當紀念日想起來總還是要流淚。在時代悲劇的籠罩下,家人的悲傷似乎隨著時間流逝而不停地轉換,也許家裡面都不再談論了,也許媒體的報導產生了一種滌情的效果,過了中年以後,那個心頭的債是要還的。

我昔日報社長官李永得遭警察臨檢,釀成了新聞風波,我也是看報導才知道的。李永得年輕時候留長髮,被警察叫到警察局剪掉了長髮,多年後,遇到相同的事件,似乎又喚起了他往日的記憶連結。當然,我們心裡都有個小小的「李永得」,當我們脆弱弱小,無法招架權威的進侵,那個權威的形象包括父母、老師、警察和所有霸凌過我們的人,當陰影形成後,即使日後我們強大了,有力量了,自己可以做主了,我們仍然沒辦法保護自己,不受到往事的侵略。

如果,你握在手裡是一塊堅硬的石頭,那種感覺永遠存在,石頭的硬度不會改變。在認知學派的心理治療裡,會讓憂鬱症患者在發作時,從握住石頭改成握一塊冰,冰很冷,握著很不舒服,但手掌的溫度卻可以融化冰塊,隨著時間消逝,你看,冰不是就融化了嗎?我們無法改變往事,卻可以改變對往事的態度。

作家章詒和回憶她父親的作品《往事並不如煙》中寫道:「我想,往事如煙,往事又不如煙。」寫這本書是這個女兒的自我救濟,我更喜歡李安電影《臥虎藏龍》那個放開手掌的比喻,放開手掌,你才能夠握得更多。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