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圍棋AI新星 絕藝逼近AlphaGo

2017/03/21 06:00

UEC比賽的主桌,各國媒體爭相搶鏡頭。(圖文/王銘琬)

◎王銘琬

騰訊「絕藝」操機手跟日本王牌軟體「DeepZenGo」作者加藤英樹(右)。

圖1

今年3月日本AI圍棋週,第一回合的UEC杯17、18日在東京調布舉行,這個比賽的賽制,是首日先打7輪瑞士制循環,決定16強之後,第2天進行單淘汰賽。

圖2

參加的29項軟體裡,台灣有東華大學顏士淨教授的新作「TAROGO」,交通大學吳毅成教授的「CGIGO」,此外「神之一手」與「促織」也是台灣籍軟體。

圖3

這次是中國騰訊開發的軟體「絕藝」第一次公開參加比賽,「絕藝」在賽前測試,對職業頂尖高手贏多輸少,實力雖已被證明,它及騰訊整個團隊是好奇與報導的焦點;例年來第一天總是比較冷清,但今年整個會場人滿為患,不僅日本媒體幾乎全到,中國媒體,還有騰訊體育網等也成群而來,熱鬧無比。

今年有好幾個新軟體參加,原本期待有超新星出現,第1、2輪比完,感覺新面孔好像沒那麼可怕。

迎戰「絕藝」的日本王牌軟體「DeepZenGo」,在此次比賽之後,馬上要在大阪的世界圍棋錦標賽(World Go Championship)與中日韓三方頂尖棋手比人機混合循環賽,UEC杯打不進決賽的話會有點尷尬,除了「絕藝」以外沒有勁敵,讓有關方面鬆了一口氣。

第一天的第7輪,2強順利以6連勝碰面,爭第2天淘汰賽的順位,輸贏雖無關緊要,是史上第一次兩個具有頂尖級職業棋士棋力的軟體正式對戰。

圖1:「DeepZenGo」猜到黑棋,序盤黑1逼,是擅長攻擊的「DeepZenGo」的失誤,這裡應該鎖定下邊白棋,先在A位壓一手。實戰白6後,黑無後繼手段,整個攻擊能量就消失了;此後黑棋一無是處,在差距逐漸拉大的情形認輸,可謂脆敗。

賽前的等級分,本來「絕藝」就略勝一籌,可是希望「DeepZenGo」利用主場優勢上演好戲,作者之一的加藤英樹在賽前答覆中國媒體時,說自己是四六開,輸面較大,但結果讓人覺得差距說不定比加藤說得更大。第2天「絕藝」內部人士透露,這次比賽使用的版本,是網路測試版的進階版,它的強度「應該不會敗給任何人類」。

第2天比賽,賽場更擠得水洩不通,還有會場講解與網路轉播,交大「CGIGO」在8強戰對上「DeepZenGo」,「CGIGO」使用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快速起跑,已具職業棋士水平,是很受矚目的新生代軟體。

圖2:「CGIGO」執白棋,這個局面我覺得白棋還滿有希望,可是白1、3全力拉出左邊白子,孤注白子能否逃生,有點太「重」了,「殺龍」本來就是「DeepZenGo」的強項,白子終於無法擺脫黑棋的包圍。

白1要是下A,黑B,白C這樣可逃可棄的手法,右下角還有D斷的反擊,就滿有希望,實在可惜。這盤棋顯示,「CGIGO」與「DeepZenGo」並沒有很大的差距。

一直沒有意外的賽事,看見4強的組合,「絕藝」對「Rayn」 ,「DeepZenGo」對「AQ」,讓人眼睛一亮,怎麼老牌的「狂石(CrazyStone)」、「 Aya」都被淘汰了,原來沒有超新星,卻有小彗星。

尤其是「AQ」,在準決賽一度讓「DeepZenGo」陷入險境,讓日方到最後大捏冷汗。目前所知「AQ」是山口佑一人的軟體,他不會下棋,起跑半年,就達到這個水準,打破圍棋軟體的常識。

至今被認為,要用深度學習訓練,也需要有高水準的軟體做為基礎,如「AlphaGo」有Erica,「DeepZenGo」有Zen,「AQ」的進步速度,超過了大家的想像,賽後山口透露,他在深度學習過程,有獨創的技術,看來對深度學習的功力,是目前圍棋軟體的最大關鍵,也是老牌軟體式微的原因。不過「AQ」使用的硬體頗具規模,是否真是一人軟體還有待觀察。

「絕藝」與「DeepZenGo」順利在決賽碰面,這盤棋比起第1天,DeepZenGo表現得頑強多了,超過100手雙機的內部評估都還在平手狀況。

圖3:「絕藝」白棋,在開始領先的時候,白1、3要在黑地裡面出棋,這雖是銳利無比的下法,也有送子虧損的風險,在稍優的局面下,沒有算清楚,是無法施出的手段。

實戰白9為止,看起來黑棋無法吃乾淨白棋,「絕藝」一舉奠定勝勢,然而圍棋變化複雜,就算下到白9,人類頂尖棋士也無法全部看清其後的變化,事實上我也不相信「絕藝」真的算清了所有變化,右下角白A檔黑棋無法活淨,這一手比較沒有風險,要是人類棋士,必定會從右下角開始下手。

「絕藝」符合中國預期,拿下了UEC杯,本來日本盛傳騰訊有好幾個軟體團隊,現在知道他們是一個13人的團隊,可是測試幾個版本,而13個人幾乎都不會下棋。

操機手的劉永升表示,圍棋技術可以提升的空間還很大,他們研發的目的不是打敗人類,而是磨練技術以轉用到別的領域。「DeepZenGo」的目標現在還是打敗「AlphaGo」,看起來「絕藝」的作法有一點不一樣,不過「絕藝」這次展現的水準,加強了對或許會舉行「電腦軟體頂尖賽」的期待。

UEC杯這個比賽至今由日本電通大學主辦,以學術研究為目的,領導了電腦圍棋發展10年,也對「AlphaGo」的突破做了貢獻。不過此後AI圍棋的開發,需要大規模的資金,與眾多專業人才,已經超越了當初學術研究範疇,在最熱烈的今年告一段落,今後將由日本圍棋將棋頻道繼續主辦。

UEC杯的傳統是互相研究與學習,比賽從未因爭勝而有任何糾紛,牧歌式融洽氣氛的UEC杯不再,令人婉惜萬分,此後以中日頂尖軟體為首,加上韓國棋院的猛追,必定會進階成高水準的賽事。

今後AI圍棋大戰,一年比一年好看。

緊接著21日開賽的世界圍棋錦標賽是考慮時間3小時,測試慢棋時,「DeepZenGo」與頂尖棋士的距離,其後26日的電聖戰「絕藝」、「DeepZenGo」與日本第2的一力遼對決,好戲還會接連上演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