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洛杉磯傳真】王丹/從狄德羅到薛丁格

2017/03/15 06:00

◎王丹

法國啟蒙思想家,百科全書派的代表人物狄德羅(Denis Diderot,1713-1784),曾經針對我們如何認知事物,與外部的世界相處,說過一番精闢的話。他說:「知道事物應該是什麼樣子,說明你是聰明的人;知道事物實際上是什麼樣子,說明你是有經驗的人;知道怎樣使事物變得更好,說明你是有才能的人。」

在這段看似簡單的陳述中,思想火花閃爍如同星空:首先,事物實際上是什麼樣子和事物應當是什麼樣子,其實不是一回事。很多人自認為可以做出這樣的區分,實際上卻經常下意識地把兩者混淆在一起。例如,在極權主義國家,有經驗的民眾都知道哪些話可以在公開場合說,哪些話則只能在私下,甚至只能在心裡說。這些人會認為自己很聰明,因為很會保護自己。其實這不是聰明,這只是基於周圍環境的經驗而得出的生存術而已。這樣的人忘記了,這種有什麼話不能自由表達的狀態,其實是不對的,事情本來不應當是這樣的。這種被剝奪自由還沾沾自喜的人,怎麼可能談得上聰明呢?

其次,一個人聰明並不代表他能有所成就,很多聰明人其實什麼都知道,但是自己不願意挺身而出,不願去推動改變,他們固然聰明,但是對於社會來說,沒有太大的存在意義,他們聰明,但是仍然可能一事無成。而為了讓一個社會變得更好,真正所需要的,可以是「知道事物實際上是什麼樣子」的人,應當是「知道事物應該是什麼樣子」的人,但更必須是「知道怎樣使事物變得更好」的人,必須是那些改革者和行動者。也許,我們都可以好好盤點一下自己:我,到底是哪一種人?我,應當做哪一種人?

那麼,我們要如何成為改革者和行動者呢?或者,我們要如何做一個有才能的人,讓世界變得更好呢?關於這個問題,不妨參考奧地利物理學家薛丁格(Erwin Schrodinger,1887-1961)說的一句話。他說:「一群專家在一個狹窄的領域所獲得的孤立的知識,其本身是沒有任何價值的。只有當它與其他所有知識綜合起來,並且有助於整個綜合知識體回答『我們是誰?』這個問題時,它才真正具有價值。」

毫無疑問,社會的進步需要專家。這些專家,不是「知道事物實際上是什麼樣子」的人,就是「知道事物應當是什麼樣子」的人,但是這些知識和判斷,這些認知的能力,對於社會來說,都是不夠的。在今天的世界中,專家學者多如牛毛,他們著書撰文,皓首窮經,他們看清了很多事情,明白了很多道理,問題在於,這些事情和道理,一定要跟社會緊密連接在一起,否則就像薛丁格所說,「其本身是沒有任何價值的。」

我們的聰明才智,我們倚靠這樣的聰明才智積累出來的經驗和智慧,如果不能與社會有所連結,如果不能用來處理現實中存在的問題,如果不能帶有問題意識,如果不是為了解決問題而存在,其實都是浪費。薛丁格提出的「我們是誰?」是一個大哉問,涉及到哲學意義上的思考。在他看來,即使是物理學這麼專業的學問,最終也應當幫助我們回答回到人自身的那些問題,否則就是沒有價值,沒有意義的。依此類推,那些社會科學的討論,歷史學,社會學,人類學,哲學,倫理,藝術,更不用講政治學和經濟學,如果不帶有問題意識,如果不能用來解決現實問題,如果迴避社會矛盾,那就更加缺乏價值和意義了。

從狄德羅到薛丁格,從哲學家到物理學家,他們都告訴了我們一件事:我們的智慧和經驗,只有跟社會現實結合在一起,才是有意義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