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散發誘人風味─荷蘭起司之旅

2017/03/14 06:00

阿姆斯特丹起司博物館雖小,內容豐富。

撰文˙攝影/思飛

艾登起司市場還保留舊日起司交易傳統。

攝影/思飛、Marie-Charlotte-Pezé

Reypenaer是阿姆斯特丹相當有名的起司店。

艾登小鎮從12世紀被進駐開墾,農夫會以小船運送起司到碼頭。

風車、運河和鬱金香,說到荷蘭你還會想到什麼呢?有機會到此一遊的話,一定不難發現「起司」的蹤跡,荷蘭人每人平均一年吃掉19.4公斤的起司,全球出名的高達(Gouda)和艾登(Edam)起司都出於這裡,也難怪這個人口只有1千7百萬的國家,每年生產超過6.5億公斤的起司,三分之二用於出口,讓荷蘭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起司出口國之一。

荷蘭人對起司的迷戀讓這個國家擁有有趣的起司文化,很多人到阿姆斯特丹旅遊時,總會往以起司市集聞名的阿克瑪(Alkmaar)小鎮跑,如果不想人擠人,只要留心點,其實阿姆斯特丹城市內外到處都是有趣的起司景點。

清幽的艾登起司小鎮

艾登離首都阿姆斯特丹只有17公里,從市中心坐巴士110或112大約40分鐘就可到達,人口只有7000多人,雖然不像起司重鎮阿克瑪觀光客那麼多,卻有聞名天下的艾登起司。這種起司外表似圓球,口感較溫,傳統以紅色的蠟外皮包覆聞名,為避免接觸空氣硬化所以都以蠟包裹,以保持乳酪的新鮮度,食用時須以小刀切除蠟層,艾登小鎮就是這款起司的誕生地。

小鎮從12世紀被進駐開墾,之後農夫會以小船運送起司到碼頭,再以手推車推進廣場內拍賣。在1680到1922年間,起司市場會定期在每年一月於Nieuwenhuizen廣場中舉行,但是從1989年後,起司拍賣改成為在夏日舉行,到目前為止艾登起司市場還保留舊日傳統,相當有趣。

每年7月和8月早上12點前,艾登的廣場會有傳統的起司交易,吸引遊客前往,這個平日觀光客不多的小鎮,有著交錯運河和蒼翠綠茵,好像世外桃源,默默地承載豐富的起司歷史。

Reypenaer起司品嘗課程

Reypenaer是阿姆斯特丹相當有名的起司店,店家在Singel運河附近,位於市中心,地點非常方便,除了自家相傳的起司外,另一個賣點是用英文開講的起司美酒品嘗課程,一個小時20多歐元的課程,吸引來自不同國家的起司迷到此朝聖。

課程提供6種不同風味的起司,還有講究的起司切片工具,講解員說到Reypenaer自家起司可是相當自豪。1936年發源於Woerden小鎮(離首都約50公里),自家生產的起司在老式木質庫房等待成熟,由於過程完全以自然溫度為主,吃起來有淡淡的木香,即使該家族在面臨機器大量生產後一度要放棄木房的成熟技術,最後仍決定保留傳統工藝,留住世代相傳的風味。

Reypenaer起司有羊奶酪和牛奶酪兩種不同乳源,起司成熟程度從幾個月到36個月不等,羊奶起司的質地較鬆散,而三度獲得荷蘭最佳奶酪的起司,是用牛酪製成,質地較緊密,配合紅酒後有種入口化即溶的香醇感。

阿姆斯特丹起司博物館

離Reypenaer步行不到5分鐘的阿姆斯特丹起司博物館(Amsterdam Cheese Museum),因為空間很小,再加上館內販賣不同口味的起司,感覺真像起司專賣店!但博物館雖小,五臟俱全。

博物館由Henk和Edwin兩位對荷蘭起司很有研究的年輕創業家所成立,他們精心挑選荷蘭聞名的高達、以及一些沒沒無名但很值得推薦的農場直賣起司。該館最有特色的地方應該算是全力推廣以生乳(raw milk)製成的raw cheese,通常消費者在超級市場上買到的生乳都是經加溫殺菌包裝後冷藏供飲用的巴氏消毒牛奶(pasteurized milk),Henk、Edwin和一些專家認為,高溫雖然會殺菌,不過同時會破壞牛奶中的營養和酵素,所以他們堅持推廣用生奶做成的起司。這裡的純天然起司口味從松露、小茴香到薰衣草,無奇不有,讓人見識到荷蘭人對起司製造的狂熱和功力。

桑斯安斯小鎮起司工廠

桑斯安斯(Zaanse Schans)離阿姆斯特丹往北約15公里車程,這個被稱為「風車村」的小鎮有著小橋流水加上一座又一座的風車,讓人彷彿走入時光隧道,可以說是看頭十足。

早年以造船和伐木業為主,這些產業在16世紀起完全靠風車提供動力,在桑斯安斯繁華時代,此地共有超過1000多座風車,被電力取代之後,荷蘭政府保留了這些極具歷史價值的古跡,讓桑斯安斯儼然成為一個開放式戶外博物館。

色香俱全的專賣店起司工廠(Cheese farm Catharina Hoeve)在桑斯安斯極吸引人注目,老闆Henri Willig在1974年接管父親的3個農場後,決定以自家的乳牛研發起司,40年來的努力也讓自家品牌的起司販賣到全球30多個國家。店中的起司口感較重,像是Polderkaas這種起司就有香蒜和蕁麻洋蔥等口味,而Polderkaas Biologisch則是有蘿蔔、野蒜以及葫蘆巴等口味,遊客到店內可以試吃所有不同口味的起司。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荷蘭航空直飛阿姆斯特丹。

◆簽證:免簽證。

◆時差:荷蘭比台灣慢7小時,夏令時間慢6小時。

◆匯率:1歐元約兌新台幣33元。

◆相關資訊洽詢:

1.阿姆斯特丹旅遊局:http://www.iamsterdam.com/en/

2.阿姆斯特丹起司博物館:http://www.cheesemuseumamsterdam.com/

3.Reypenaer起司店:https://www.reypenaercheese.com/en/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