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折翼少年〉你的用心 孩子終知道

2017/02/13 06:00

文/王錦萍

有個少年這一年來令我進退兩難,難以建立關係,只好交給其他夥伴,最近似乎成效不錯,他進步許多,偶爾願意對我現出放鬆信任的樣子。

孩子們今年回不了家得在裡面過年,心裡一定很不好受,於是提筆給他們寫寫賀年卡,鼓勵他們這難忘的一年,雖然生命經歷驚濤駭浪,但是仍然要勇敢,對自己保持信心,記取教訓以後改過重生。

寫的時候針對每個孩子的程度盡量簡單些、白話些,寫給用藥過深的孩子字要少一點,寫給原住民少年的就上網查查原住民語言抄一段,秀出祝福的誠意,其他向重案少年賀年其實並不難,得有心。

諸如:「過去一年的大雨已經淋過,期待生命中開出一朵朵美麗的小花。」或是:「過去一年的經歷將成為沃土,轉變成我們向前的力量。」勉勵孩子正直地做人,將來出去之後再出發。

但是到了寫給這個折騰我一年的好孩子,忍不住來一段稍為難一點的賀詞,表面上勉勵,其實饒富深意,希望他能好好想一想:「在數學的演算法中,過早找到最佳解是萬惡的根源,因為這將使我們停止探索那些未知的空間。」

自己心裡忍不住嘀咕:「該不會又被學生念,老師妳寫這什麼,看不懂。」

「難一點嘛,就需要解說,需要理解、體會,然後就容易記住,將來如果能運用在待人處世上更好……」

其實想傳授給他的道理是,快速處理也許並不能真正解決事情,反而招致更大的麻煩,而為自己為他人留餘地,保留更大的探索空間,或許人生會有更多的發現。

課堂上拿出裝了糖果的紅包袋,問問有誰要說吉祥話,這孩子立刻第一個舉手,接下來學習興致高昂地全程參與課程。果然,今年有了一個好開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