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黃暐婷/髒

2017/02/06 06:00

◎黃暐婷

直達地下室的電梯似乎壞了。吃完晚餐,我拎著垃圾步出一樓大廳,走向停車場的垃圾處理間。有個男人在中庭抽菸。他舒服地坐在長椅上,對著前方呼出口中的白色煙氣。我停止呼吸。他毫不在意地把菸蒂拋向排水溝,看著我快步經過。

走回大樓的路上,我忽然發現花圃裡閃動著好幾個濕潤的光點。是貓。牠們的眼睛在黑暗中發亮。我回家拿多的備用罐頭,一走出來,就看見剛才抽菸的男人站在那裡,用力踏了地板,正舉起手嚇貓。

他回頭看見我在身後,有點難為情。「這裡以前沒有貓,」他心虛地收回高舉的手,「廚餘桶都被牠們翻倒了。」

「你很討厭貓嗎?」我問。我想他根本不了解貓。

男人神色有些慌張,連忙否認,「我不希望環境變髒。」

我看著他說:「其實我也很討厭菸味。」

男人一臉窘迫。他看了我一眼,想再辯駁什麼,還是別過頭走了。我打開罐頭,原本躲藏的貓咪從四面八方蜂擁而上。牠們的身體好小,像養樂多罐那麼小,手腳還很柔軟,搶食時卻彼此低吼。罐頭一下子就見底。貓咪用前掌仔細地洗臉。遠一點的長椅突然跳上一隻和夜色一樣深的貓。牠叫了幾聲,小貓紛紛抬起頭,往聲音的方向跑去。

貓咪濕潤的眼睛消失在黑暗中。我收拾空罐和地上的殘渣,走向地下室的垃圾場。那個男人丟棄的菸蒂,火光仍在排水溝裡,沒有熄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