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生作業簿 想樂人生

2017/01/20 06:00

@孫意茹

相信讀過暢銷網絡小說《第一次的親密接觸》的人對女主角「輕舞飛揚」所罹患的病紅斑性狼瘡都有印象,因為那正是導致無法與男主角有個完美結局的主因。當時覺得那只是個遙遠的名詞,沒想到多年後,我卻因工作壓力過大,在那個年前的寒冬之際,由於受到反覆高燒、關節腫痛以及晨僵之苦,在醫院裡接受多次抽血檢驗後確診。

我曾經一度無法接受患病的事實,尤其處在病症急性期時,每天清晨醒來就止不住眼淚,因為僵硬的雙手無法完成穿衣這類輕而易舉的小事,就連下床都聽到關節不斷向我大聲抗議著,疼痛的折磨讓我感到絕望。

幸虧有家人源源不絕的照顧與支持,加上網路知識的豐富,讓原本自怨自艾的我看到許多思樂醫(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紅斑性狼瘡)分享的人生故事,才發現症狀比我嚴重的病友大有人在,可他們卻更加積極樂觀看待人生,也許是明白了生命的短暫,才能清楚其可貴之處,才會懂得珍惜。

漸漸地,我轉變了想法,對每件事開始用不同的角度去發現,哪怕只是一個小小的美好之處,也能讓我的心境更加感恩與富足。雖然思樂醫可能因為長期用藥,導致生命的長度有限,但廣度卻是可以無限,患病並非人生的盡頭,也不可憐,所以不需要他人的同情心,尤其婉拒一切無法體會我們在生命中掙扎的同情。

然而,有誰的人生真能如此完美無缺呢?不管你面臨到的是什麼樣的人生,都要明白自己存在的價值,我們能給自己與他人最大的禮物,不是同情,而是盡所能以最大的同理心去體會、包容以及尊重,生命給我們的功課。

對我來說,SLE已不再只是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而是Smile,Love,Enthusiasm,希望這個充滿陽光的縮寫,能藉此獻給每位在人生中有過掙扎的夥伴們,從此充滿微笑、愛與熱情,永遠不放棄擁抱生命,活出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