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古都輝映崢嶸歲月─泰國大城

2016/12/26 06:00

差瓦塔納蘭寺的佛塔與殘存佛像。

撰文‧攝影/榮青

大城莊嚴又神聖的Wat Kasattrathirat Worawihan寺廟一隅,青春洋溢的泰、台學生正賣力打掃做公益。

位於泰國中部的大城(Ayutthaya),距離曼谷北方約100公里。打從西元1350年烏通王於此建都開始,歷經30餘位君主的統治,至1767年緬甸的洗劫,大城輝煌歷史達400餘年。曾為泰國古首府,大城過往崢嶸歲月與文化脈絡可由絢麗皇家別墅、雄偉佛寺建築、各種佛像與藝術創作、出土文物與珍寶收藏洞悉。榮膺世界遺產之列的大城,熱門觀光景點星棋羅布,也是結合旅遊做公益好去處。

瑪哈泰寺層層堆疊的紅磚寶塔與斑駁灰泥裝飾。

消暑世外桃源 邦芭茵夏宮

崖差蒙空寺巨大鐘形佛塔穩坐八角基座,巍峨入雲天。

位於大城邦芭茵區的邦芭茵夏宮(Bang Pa-In Palace)匯集多元建築風格,各異其趣卻巧妙相融。今日所見規模主要拜拉瑪四世皇的重建,及拉瑪五世皇的接續修繕工程所賜,腹地內綠草如蔭、花木扶疏,還有園藝造景及池塘和水道,美不勝收。

邦芭茵夏宮引人入勝寺廟景點如:漢默泰提瓦拉神寺、尼維塔瑪帕瓦寺,前者代表神王的黃金宮殿,看似質樸的石砌寺廟,頂部黃金裝飾可謂神來之筆;後者的皇家寺廟屬哥德風格,安奉拉瑪五世皇五彩玻璃像為其特色。至於最金碧輝煌建物首推艾沙菀提帕亞亭,也是夏宮最經典泰式建築,亭內立有一座拉瑪五世皇青銅像,伴著這夏宮。後方雪白典雅建築為內殿入口的迪哇拉坎萊門,與其連結的「Sapan Ban Klet」橋,可接通另一頭希臘古典風格的瓦露帕碧門王大殿。彰顯此大殿的尊榮氣勢,外有科林斯式圓柱與山牆,內有瑪哈撒韋塔察王寶座。為示敬意,女性遊客須著長裙或租借的沙龍始得進入。至於欣賞前述3建物的最佳位置在優美如倒立牽牛花的喀沖塔亭,和希臘眾神雕像林立的雕像橋。

皇家官邸則一一坐落內殿區,其中金、紅主調的維哈恰路,雕龍畫棟、宮燈、詩匾額、太極圖、寶座和戶外遊龍壁、竹林等,集中式宮殿大成。整座邦芭茵夏宮不僅帶給遊客視覺饗宴,更是大城消暑勝地,穿梭於此世外桃源,備感心曠神怡。

寧靜皇家寺院 差瓦塔納蘭寺

差瓦塔納蘭寺(Wat Chaiwattanaram)座落於大城歷史公園內,這是巴薩通王為紀念母親曾定居該區,於西元1630年所建的首座皇家寺院,並做為宗教儀式和皇族火葬場之用。它歷經緬甸軍踐踏,所幸泰國有關當局著手局部修繕工程,保存毀損佛像、斷壁殘垣,紀錄大城蒙塵歷史。乍見此廣域遺跡神似吳哥窟,因矩形平台上有一象徵神山、高35公尺的高棉建築風格大佛塔,由比它小的佛塔環繞四周,並以長廊做區隔。

長廊區8座佛塔內安奉坐佛,有些頂上的木質天花板塗有黑漆,並繪有金黃色星星圖案。長廊內牆逾百尊殘存佛身的坐佛石像,雖見證大城流金歲月與苦難交加過往,尊尊卻似心空了無常般平靜。而主塔東邊的主殿區,徒留紅磚地與寥寥坐佛及佛塔,不免令人唏噓。

趣味盎然古剎 崖差蒙空寺

烏通王於14世紀建立的崖差蒙空寺(Wat Yai Chai Mongkhon)位於大城東南方,為大城最古寺廟和冥想、修練聖地。這裡著名的巨大鐘形佛塔穩坐八角基座,巍峨入雲天,是納麗孫王為紀念西元1592年駕乘大象擊潰緬甸軍而建。費力攀爬飽受風化又磨損的陡峭階梯抵塔頂,但見神態互異的數尊金色坐佛皆氣定神閒,與氣喘如牛遊客成趣味對比。塔中央的許願井則擠滿許願遊客,希冀投擲的硬幣能正中中間木框。無獨有偶,納麗孫王另一建設白色臥佛,今也成遊客許願依託,據傳將硬幣貼在臥佛腳不掉落即能圓夢。

崖差蒙空寺難逃緬甸軍魔掌,臥佛暴露廢墟中,連主殿也殘留部分牆遺跡,但佛像經過重建與增建,完好無缺且不計其數。從鐘形佛塔俯瞰,不僅有佛陀正在講道,還有矮牆區端坐成排祥和莊嚴的佛像,蔚為奇觀。相較寧靜差瓦塔納蘭寺,崖差蒙空寺熱鬧非凡,或許是因有膜拜祈福與許願設施之故。

佛法無邊探頭樹幹間 瑪哈泰寺

坐落於素可泰遺蹟公園內的瑪哈泰寺(Wat Maha That)建蓋於14世紀晚期,為大城最早建造的高棉佛塔之一。據說往昔瑪哈泰寺有佛塔高達300多座、僧院10多座,可惜遭緬甸軍摧殘。主佛塔的坍塌則發生在宋譚王時期,僅存大基底,其他紅磚層層堆疊的殘缺寶塔建築、灰泥裝飾也斑駁,連完整佛像都屈指可數。不過,與主佛塔位於同一軸線上的皇家佈道堂,倖存平台與南牆遺跡,且盡頭與圍繞主佛塔的迴廊連結。沿著南牆線有矩形洞,垂直而下區隔牆面,宛如牆面欄杆。再細看,牆上有正方形花卉雕飾,原來是大城王朝的「正方形花欄杆」建築風格,盈滿藝術美感。

瑪哈泰寺最受遊客青睞的莫過於神殿前的「樹中佛頭」,無花果樹糾結纏繞的樹幹中,竟露出一尊佛頭像,此奇觀非大自然傑作莫屬。拍照的遊客切記要彎腰或蹲下,不可比佛頭高,以示敬意。

結合旅遊做慈善公益 打掃寺廟

企業除營利外,也需考量社會責任,一貫穩健經營的泰國國際航空公司,發揮企業的社會責任,結合泰國觀光局推行慈善公益活動回饋社會。

他們聯手與中國文化大學觀光事業學系系主任,帶領系上大學部與碩士班精英代表,前往泰國大城與曼谷旅遊,更進而在大城莊嚴又神聖的Wat Kasattrathirat Worawihan寺廟賣力打掃做公益。

這批青春洋溢的學生除了拓展國際觀,並與同樣來做志工的當地學生交流,甚且有幸一睹寺廟小型博物館的佛像壁畫與收藏,獲益匪淺。泰航與泰觀局如此結合旅遊推展做社會公益懿行,值得嘉許,也激勵酷愛旅遊人士,在未來旅途中可考慮納入慈善公益,助人為樂。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泰航至曼谷,再轉車至大城。

◆簽證:須辦理泰國簽證,但自12月起,免簽證費3個月,落地簽也調降為1,000泰銖。

◆時差:泰國慢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1.1泰銖。

◆相關資訊洽詢:

1.泰國航空網址:http://www.thaiairways.com./zh_TW/index.page

2.泰國觀光局台北辦事處網址:http://www.tattpe.org.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