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評書在台唯一傳人 葉怡均收徒續藝

2016/12/19 06:00

張彥廷(左起)、段彥希、宋明翰、吳胤頡(前方跪拜者)行古禮拜師,成為評書家葉怡均(左三)的入門弟子。(記者陳逸寬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傳統藝術「評書」台灣唯一傳人葉怡均昨日在台北孔廟4D劇院公開收徒,在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與前文化部長洪孟啟見證下,跟滿座前輩介紹4名新收弟子,希望大家疼惜「說唱藝術的孩子」,在可能範圍內給予提攜。

段彥希、宋明翰、張彥廷、吳胤頡依古禮拜師,先向評書祖師爺孔子、周莊王、文昌公及相聲祖師爺東方朔鞠躬,再分別向葉怡均呈拜師帖、敬茶、三叩首。葉怡均說,原本不好意思讓學生磕頭,後來決定依當初自己拜師的禮數,因為這一拜不是拜她,磕頭是大禮,學生願意行大禮拜師,也代表他們投入傳統藝術的決心和意志。

葉怡均說,在台灣從事傳統藝術工作無名無利,4名年輕人不僅熱愛說唱藝術,學習至少3年,更主動提出要拜師、要繼承傳統藝術衣缽的心願,令人感動。

葉怡均說,「相聲」、「評書」等傳統藝術表演,過去要有師承,才能上台表演、被認為是行內人。她並不是台灣唯一表演評書的人,但卻是台灣唯一磕頭拜師(2007年葉怡均拜評書名家田連元為師)的評書表演者。讓孩子們拜師,是因為口說藝術是技藝,有技才有藝,但這門藝術至今仍有門戶之見,很多大師要先當你是自己人,才肯拿壓箱底的絕活出來教你。未來她會慢慢帶4個徒弟拜會說唱藝術的大老,希望他們有機會學會各種技法,開枝散葉,成為台灣曲藝界發展的養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